2017年10月13日17:32 陆家嘴

  北美信托“逐鹿”中国险资

  文/特约记者 徐燕燕 王佳昕

  身处严监管、低回报的市场环境,面对着定价和成本压力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全球托管银行正在寻求变革和新的业务增长点。而亚太市场以每年两位数的增长,成为了全球托管行角逐的新战场。

  在北美信托银行(Northern Trust)这家具有百年历史的老牌美资托管行眼中,中国是最具潜力的一方“富土”。自2005年在北京设立代表处至今,北美信托进驻中国已经12年。北美信托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吴初默近日接受《陆家嘴》杂志的专访。

  吴初默表示看好中国保险业在托管和资管方面的业务潜力。中国保险业目前保持每年两位数的增长,但境外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仅2%左右,远未及监管划定的15%的上限。未来随着中国资本项目开放,中国险资的业务潜力巨大。此外,随着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北美信托已经开始布局,预计在明年真正运行之时,能够平稳参与A股投资。

  拓展资管外包业务

  北美信托银行是全球排名第四的全球托管银行,至今有128年的历史,总部设立在美国芝加哥。目前,该银行的主要业务包括两方面:全球托管和投资管理,其服务的对象主要是机构客户;还有一部分传统的私人银行业务针对超高净值的个人客户,目前只在美国和欧洲地区开展。

  截至2017年6月底,北美信托托管资产7.4万亿美元,管理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2017年二季度,北美信托净资产回报率(ROE)11.6%。

  收入来源方面,中间业务收入占75%,这包括托管费、资产管理费、证券借贷费以及绩效评估服务费、外汇交易等。另外25%来自传统银行的利息收入,比如同业拆借等。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传统银行单纯依靠利息收入的日子宣告终结,托管银行也面临着压力。为了顺应变局,寻找新的盈利点,全球顶级托管银行都先后经历转型,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打造大资管全托管平台。比如,纽约梅隆银行的转型之路是剥离传统业务,通过并购完成以托管为主的资产服务银行转型;道富银行则是资管和托管两驾马车并驾齐驱。

  吴初默告诉记者,北美信托托管业务转型的方向就是从单纯的后台托管,发展为一个具备服务前、中、后台业务的综合性金融提供商。

  所谓的后台业务是指托管行最早的作为第三方提供会计报告、基金行政管理和绩效分析等服务。中台业务主要是交易交割指令处理、数据库的维护和管理、风险分析等服务。前台业务则包括外汇转换、现金管理和交易执行等。

  今年5月北美信托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一次客户咨询研讨会上,超过50%的亚洲机构投资者和投资管理人表示,随着监管收紧、低利率环境以及来自定价和成本的压力,已经或者在考虑将中台部门的业务外包给那些具备能力和资源的专业机构。

  如何实现综合性金融提供商的转型? 吴初默表示:“托管是具有规模效应的业务,因此很多银行选择了并购重组来扩大规模,但同时大的合并面临系统整合,可能会引发两个公司文化的冲击、人员的协调等问题。因此,北美信托的战略有所不同,不追求大合并来实现规模效应,业务发展主要通过内生增长,在专注的领域做强,无论是哪个产品、哪个区域都做到名列前茅;同时,也会做一些小的收购,在新市场、新产品上补齐短板。”

  挖掘中国险资客户

  在整个公司的业务版图中,亚太地区是一个重点发掘的市场,而中国市场毫无疑问是最具开发潜力的“新矿”,尤其是中国的保险业。

  目前北美信托在亚太地区的九成来自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等机构。“尽管亚太地区在整个公司的业务收入占比中仍然比较小,但是增长迅速,过去几年都是两位数的增长率。而中国是最具潜力的市场,目前中国的资本项目并没有完全实现可兑换,未来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中国将成为亚太地区发展的重点。”吴初默对《陆家嘴》表示。

  2005年北美信托在中国北京设立代表处,2010年正式成立北京分行。目前其中国客户包括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以及一些大型商业银行、保险机构等,为这些机构提供全球托管服务。与此同时,北美信托也为一些国外客户通过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提供托管服务。

  “我们看好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已经持续十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现在大多数保险机构境外投资的比例只占总资产的1%或2%,远没有达到保监会划定险资15%的额度,因此潜力巨大。”

  2010年8月,保监会将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上调至15%。但目前保险业整体境外投资比重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比例。

  2016年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达15.12万亿,年增速22.31%。截至2016年12月,我国险资境外投资余额为492.1亿美元,仅占保险业上季度末总资产的2.33%。

  2007年保监会正式放开保险业境外投资。外汇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共有40家保险机构获批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共计308.53亿美元。2016年9月8日、2017年6月30日,保监会先后发文允许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深港通业务。

  最近两年因为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压力,中国的保险部门成为加强监管的目标。但随着外汇储备余额止跌回升,人民币企稳,“我们看好险资未来境外投资的需求。”吴初默称,“北京分行建立之初的策略是跟境内银行合作,因为境内银行和保险公司关系密切,境内银行作为境内托管行,北美信托作为境外托管代理人。但经过几年的发展,很多保险公司更愿意直接跟全球托管行进行合作。”去年年中,北美信托银行北京分行获得了外汇局批准的结售汇业务牌照,“这意味着我们可以直接和保险公司签约,提供全球托管服务。”他说。

  此外,随着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北美信托也开始着手准备资产管理业务领域,加强对A股的研究,满足客户的配置需求。“我们已经开始做相应的准备,希望明年真正实施的时候,能够平稳地参与A股投资。”他说。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