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17:32 陆家嘴

  朱雀投资王欢:寻找下一个“腾讯”

  文/本刊记者 何映霏

  经历2015年的冰火两重天和2016年的长期低位盘整之后,今年上半年,一波以白马股行情为代表的价值投资卷土重来。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老牌私募的朱雀投资在年初提出的2017年度投资策略——很多行业都将有家腾讯,似乎逐渐得到了印证。

  私募的黄金十年

  朱雀投资成立于2007年7月,是上海首家有限合伙企业,亦是陆家嘴金融城常务理事单位,管理资产规模保持私募业前列。

  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语境中,朱雀是生生不息的灵兽,又是镇守南方的神兽。朱雀投资一直努力做持续创造价值的“灵兽”,倡导“透明、信任、激情”的价值观,秉承“保守、专注、创新、思辨”的投资理念。自成立以来,朱雀投资旗下产品业绩较为稳定,严格风控,净值波动率小,风格稳健且不乏进取。

  今年是朱雀投资成立十周年,这十年也是私募发展的黄金十年。朱雀投资高级合伙人、首席市场官王欢在接受《陆家嘴》杂志采访时表示,“从2007~2011年算是朱雀的第一阶段,这个阶段朱雀主要是做好主动管理股票策略,并且利用业绩和风控的优势,积极拓展渠道,把业绩变为规模;在第二阶段,尤其2014年作为熊牛拐点,将仓位调至到高仓位,看准了时机,在2015年6月那场股灾中,我们通过调整持仓结构和及时止损,减少了投资损失。”王欢说。

  在王欢看来,朱雀投资一向追求“价值投资”,注重选股——强调“做行业专家,像内部人一样理解公司”,享受优势公司成长带来的长期可持续回报;兼顾选时——强调感知市场时机变化,做前瞻性判断,但对市场趋势保持敬畏。

  以投资二级市场起家的朱雀投资,作为上海第一家有限合伙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激励制度。王欢表示,公司设立之初强调“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管理理念,每年都会随着成员工作表现来判定是否有资格被吸纳成合伙人,这样的模式在国外很常见,与公司共同承担风险、共同成长,也促使每位成员都在积极努力地为自己在工作。

  伴随着团队的搭建和人员的丰富,朱雀投资的产品已拓展到量化对冲、新三板、定增、海外、并购基金等多种类型,也从单纯的二级市场投资延伸到横跨一、二级市场以及海外市场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目前,朱雀投资拥有超百亿的管理规模,产品线涵盖主动管理产品、量化对冲产品、新三板产品等等。

  “朱雀一直都强调创新,背后正是一体化的逻辑。就比如千手观音,手臂很多,每一只都是从躯干里长出来的。我们认为的躯干就是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和产业发展的认识,以及对于产业中优质公司的把握。”王欢谈道。

  独立思考,应时而变

  朱雀投资的投资理念中有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是“思辨”,具体而言,就是在高成长与高波动的市场环境中,要能够精细研判应对市场风格的转变,及时规避风险。在实践当中,朱雀投资也确实做到了独立思考,应时而变。

  “每一次市场大跌来袭,人们总是觉得它是史无前例、百年一遇的,其实在资本市场波动中,每隔几年或十几年都必然来一次这样的洗礼。做投资要居安思危,才能够以不变应万变,才能够在各种恶劣环境中生存。对于职业投资人来说,决定其长期回报率的,并不是他在牛市中能够涨多少,而是他在熊市中的表现。”王欢说。

  2011年开始,朱雀投资在业内较早开始进军量化对冲策略,取得了先发优势,丰富了产品线,也使得其在后续几年保持了规模增长与经营稳健。从全球趋势看,随着大数据挖掘和计算能力的提高,量化投资是一个方向,尽管目前国内量化对冲策略受到一定限制,未来却会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朱雀提出学习产业资本,主动投资的研究前瞻性要更强,研究深度要更强,主观判断能力要更强。同时,要求投研团队做减法、聚焦优质公司,就是为了适应形势的变化。

  从2014年起,朱雀在业内较早地选择了布局新三板。王欢表示,朱雀从2010年就开始着手研究新三板,但当时相关政策停滞不前,从旧三板到新三板转型缓慢,直到2014年下半年,新三板政策正式启动后,朱雀投资才专门设立了新三板团队。至今,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超过1万家,但是真正实现成功转板的数量并不多,可谓宽进严出,也反映出大部分新三板企业竞争力并不理想。因此,朱雀投资利用PE的方式“沙里淘金”,寻找真正有成长价值的企业。对此王欢提到,“过去二级市场很多人喜欢套利、炒作,做短期市场。而由于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抱着A股的逻辑来看就很难行得通,还是得看公司是否是一家有潜力的企业。”

  2015年,朱雀投资又提出关注“产融结合”,打造产业链的朋友圈。对此,王欢表示,产融结合的产品是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在其看来,产融结合是推进转型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产融结合是资本市场的重要演化方向,将逐步成为未来资产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朱雀投资也将做市并购作为未来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

  各个行业皆有“腾讯”

  今年年初,朱雀投资发布了其2017年年度策略,报告认为:2017年,经济基本面将总体平稳,改革和转型将继续推进,市场在十九大召开前后对改革预期升温。朱雀投资看好国内中上游行业中的龙头,其在行业整体红利消散时受益于多年积累的成本、技术等优势,持续快速增长。同时,朱雀投资还提出未来各个行业都将涌现出像港股中腾讯这样的优质企业,因此建议市场关注成长股中的龙头,2017年正是布局未来3~5年可能成为各个行业中“腾讯”的时机。

  “目前腾讯的市值已经突破3万亿港元,我们把它作为优质公司的代表,也相信很多行业都将有家‘腾讯’。”王欢说。

  对于今年整体经济形势的判断,王欢认为,下半年,整体经济趋势会稍稍偏紧,可能央行会根据发展情况采取偏紧的货币政策,整个金融体系复杂度会在力度和节奏适当调整。有人总是希望市场来一针猛烈的兴奋剂,这种情形在他看来不太可能,他认为当前中国的转型升级需要相对平稳的环境。

  至于A股市场,王欢表示,未来结构分化会更为明显。当然,并不是过往如同跷跷板,一边涨一边跌,此起彼伏。今年股市表现得更像一个石头扔进池塘,激起一圈涟漪。刚开始时,大家只盯着几只白马价值股,如今行业内开始分化,不同行业中都逐步呈现好公司涨、差公司跌。因此,今年股票市场整体更为理性,不追求热炒“神股”、“妖股”,或者所有人紧盯某一具体板块不放,而核心目标就是找到中国真正优质的公司,就比如港股中的腾讯,比如各个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