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0日09:09 界面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界面新闻 杨冰柯

  9月19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报告称,新增居民短期消费贷大幅攀升,他们预计全国九成违规消费贷流入粤、闽、苏、沪、川、冀六地。

  根据易居研究院的估算,3月以来估计至少有3000亿元流向楼市,约占新增短期消费贷款总额30%。流到上述六个地区占到90%,约2700亿元。

  中原地产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张大伟对界面新闻称,银行也没法统计究竟有多少流入房地产,很多是假公司、假消费,但发票和流程都是合法合规的。但他肯定地称,消费贷肯定是大量进入了房地产。

  他们的判断依据是大量增长的消费贷。易居研究院将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进行处理得到全国居民短期消费贷款和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同比增幅。2017年3月以来,短期消费贷款同比走势大幅攀升,明显偏离稳中有升的零售额同比,易居研究院以此认为新增加的这部分贷款的确没有流入社会零售品消费。

  Wind数据显示,2017年1-7月,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达1.06万亿元,同比多增7137亿元,并已远超去年全年8305亿元的水平。同时,多个上市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多家银行个人消费贷余额突破2000亿元。其中,平安银行中信银行等上半年的消费贷款出现明显增长。

  与消费贷大量流入楼市形成对比,房贷本身的额度呈现下降的趋势。中原地产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1-7月的居民户中长期贷款比2016年同期上涨了5.5%,但从房贷占比来看,房贷额度在2017年下半年明显减少。尤其是一线城市,房贷在第二季度开始明显萎缩。

  购房者通过正常渠道加杠杆进入房地产市场的难度越来越大,消费贷也因此大规模流入楼市,这显然不利于正在进行严控的房地产市场。

  鉴于消费贷流入楼市的不利影响,监管部门对消费贷再流入楼市已作出批示。

  以北京市为例,9月以来,北京银监局、央行营业管理部在9月5日联合印发《北京银监局人行营业管理部关于开展银行个人贷款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情况检查的通知》,要求北京市辖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检查“房抵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

  9月8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违规行为情况检查的通知》,要求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开展自查,自查问题包括协助购房人以办理“消费贷”、“经营贷”、“个人信用贷”、“房抵贷”等方式套取资金,作为购房首付等行为。

  紧跟北京,深圳、南京等城市相关机关也相继下发加强个人消费贷的自查。

  多位正在申请无抵押信贷的人士表示自己申请大额度的信贷时审批没有通过。以工行为例,一位申请信用贷的人士对界面新闻称,申请的信用贷没有通过审批,但绑定信用贷的信用卡通过了审批,却只有两万的额度。张大伟则对界面新闻称,如果有房本抵押,信用贷、消费贷等审批一般不难。

  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贷款流向监察难”。一位正在申请招商银行e招贷业务的人士对界面新闻称,自己通过上传装修发票等方式通过审查。张大伟对此表示,这完全可以做到消费凭证是真的。

  需要注意的是,房贷利率方面银行正在向更高更严的方向发展下去。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大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执行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上浮10%的政策,部分外资行及少数优质客户执行上浮5%的利率政策,浦发银行甚至将首套房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20%。

  9月19日晚,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话称上述银行利率的调整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对此表示积极支持。根据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区也在陆续提高首套房贷利率水平,5%-10%已成为全国房地产市场重点调控城市的普遍现象。

  与房贷利率的更严格调控一致,同样在经受更严格的把控,但并不好监察资金流向的“消费贷”、“信用贷”会缓下流入房地产的步伐吗?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