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8日21:49 一财网

  9月18日,中银香港9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券“17中银香港债01”在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这是迄今为止单笔发行金额最高的熊猫债券。截至目前,熊猫债发行总量正式突破2000亿。

  Wind资讯显示,熊猫债前三个季度发行量超600亿人民币;而离岸点心债发行量继续锐减,合计募资不足100亿人民币。

  单笔融资额创新高

  中银香港9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券“17中银香港债01”期限为一年,票面利率4.4%,为迄今单笔发行金额最高的熊猫债券。

  “17中银香港债01”主承销商中国银行债券承销主管李彦杰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近年来,熊猫债市场不断有优质国际发行人进入该市场进行融资。与此同时,境外投资者对熊猫债的认可度正在迅速提高,投资者群体正在不断丰富。以“17中银香港债01”为例,主要投资者包括主权基金、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等。

  “国际投资者对境内债券市场的认可度以及进入市场的便利度正在提升,另外,熊猫债对于境外投资人在税收等方面也具有较强优势。”李彦杰表示。

  除此以外,4.4%的票面利率对境外投资者而言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与此同时,稳定的人民币汇率对于吸引境外投资人进入境内市场也有积极作用。今年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了6%左右。

  冰火两重天

  所谓熊猫债,是指境外机构在中国大陆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而点心债则是在香港离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债券。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熊猫债发行明显放量。截至9月18日,三季度熊猫债发行量已达383亿元,创下年内新高,其中7月份单月融资额就高达193亿元。

时间

熊猫债发行总额(亿元)

2015年

80

2016年

1254

2017年(截至目前)

659

2017年3月

110

2017年4月

53

2017年5月

78

2017年6月

35

2017年7月

193

2017年8月

65

2017年9月

125

总计

2003

  李彦杰分析称,债券通提高了境外投资人投资的便利度,在此背景下,熊猫债对境外投资人的吸引力也在不断提高。“我们认为债券通和熊猫债的政策组合对于提升我国金融市场开放度以及开放水平有重要意义。”

  熊猫债发行创下年内新高,而盛极一时的点心债却陷入持续萎缩。2017年以来,离岸点心债发行量继续锐减,合计募资不足100亿人民币。

  中金公司陈健恒、张继强认为,近两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锐减背后,首先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萎缩。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从2014年的高点1万亿元下降47%至5347亿元,市场对点心债的需求也相应地有所下降。

  其次是在岸融资成本近两年来明显下滑,离岸融资成本优势不再。811新汇改后,离岸市场资金池收缩,融资成本逐步抬升,而境内债市在2015-2016年经历了较长的牛市,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成本优势明显下降。从2014年12月开始,中银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开始转负,证明境外融资成本开始高于境内,这也使得境内企业赴海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动力下降,大部分点心债的发行主体开始回到在岸市场融资。

  点心债何去何从?

  考虑到离岸人民币债券高达4310亿元的余额,离岸债市流动性的紧张是否会对债券估值产生扰动?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分析到,点心债市场上,金融债比较受外资青睐,而境内企业发行的债券,投资者主要是中资机构,以银行持有到期为主,因此估值受流动性影响不大。

  事实上,随着两地人民币汇率企稳,2017年3月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修复。香港人民币存款已经从3月的3072.72亿稳步回升至8月的5347.30亿。中银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在今年5月也转为正值,结束了连续28个月的“倒挂”。

  尽管如此,今年以来点心债的发行仍然维持低迷。中金公司认为,未来点心债短期内仍会继续放缓。近年来,投资点心债的基金规模已经有所下降,导致对新增点心债的需求也偏低。“债券通”启动后,境外投资者可以更为方便快捷地进入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配置人民币产品,点心债在此背景下难免被边缘化。

  “明年和后年仍有大量点心债到期,如果没有新增力量出现,不排除点心债市场会消失的可能性。”中金判断称。

  前述交易员认为,虽然最近几个月离岸人民币存款有所回升,但对点心债的发行影响不会立竿见影,还需进一步观望。另外,债券通的“广告效应”相当可观,债券通的成本远低于QFII、RQFII,且不存在期限上的限制,相比于点心债市场更受外资青睐。

  李彦杰向记者分析称,多数情况下,金融市场之间既有相互补充的作用,也有相互竞争、替代的现象。熊猫债和点心债都是创新产品,熊猫债更新一些,总体来讲,这些产品都是非常有价格敏感性的,比如汇率波动导致在岸和离岸价格的变动,熊猫债和点心债的发行量及市场规模都是市场驱动的结果。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