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13:43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王洪章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王洪章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于8月2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未来银行之路:回归与发展”。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王洪章出席并做主旨发言。他表示,中国的银行业与国际上的银行业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其目标是多重性的,而不是唯一性的,不仅包括盈利能力和为投资者长期最大的价值,同时还要支持好经济的发展,确保金融的稳定。此外,他指出,金融业要回归本源,金融应该注意的是提高资金投向企业的效率,通过银行的产品和功能,提高为企业服务的能力,更好地降低企业资金的价值。

  以下为演讲全文:

  我第一次来到新浪财经组织的银行业论坛,也很惭愧,也感谢新浪财经、新浪网对银行业多年来的关注和支持,也感谢新浪财经每年都为银行从业者颁发很多的奖项。我想这个奖项可能更多的是考虑支持银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关注银行业在改革发展转型当中所做出贡献的银行管理者,激励银行从业者,更多的激发敬业精神和参与意识。

  刚才主持人讲是终身成就奖,我知道终身成就奖是2016年设立的,去年的终身成就奖颁给了工商银行的董事长,今年颁给了我,因为我今年已经退居二线了。我想设置这个终身成就奖的目的,更重要的一个是激励年轻的银行从业者更多的投身到银行业的改革、发展和转型当中,更好地走好未来银行之路,更多想到的是银行从业者要矢志不移、从一而终,不要半途而废,走好银行家之路。

  我做银行是做了终身,但是成就应该归功于我走过的单位、走过的机构和与我共事的同事们。刚才主持人让我说说获奖感言,现在大家都在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我们的主题就是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一个重要的举措。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除了完成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三大任务之外,更重要的是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无论是对银行业、企业界,包括监管部门,都是非常重要的。

  从银行来讲,首先银行要时时记住我们是中国的银行业,中国的银行业与国际上的银行业最大的不同点,它的目标是多重性的,而不是唯一性的。多重性的目标包括盈利能力、为投资者长期最大的价值,同时还要支持好经济的发展,确保金融的稳定。我们中国的金融业这些责任、这些义务,特别是支持实体经济,都要认真地贯彻落实,这跟国外是不一样的。

  但是恰恰在最近几年,中央批评了我们金融业回归本源的问题,这方面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这里面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我们忽视了金融业在综合化、多功能和集约型战略转型当中,综合性是为了企业提供更多的产品,增强与企业的黏性,而是更多的发展、壮大、做强、做优,创造更多的利润,所以对支持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我们确实在天平上有一些偏颇,这一点我们应该承认。我们应该按照中央的要求来做,更快地修复这个天平,更多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比如我们讲的同业理财也好、影子银行也好,这些是银行和金融业必备的一些功能,今后也不会取消,而且会做得越来越好。但问题是同业理财,包括影子银行如何缩短资金投向企业的链条,如何提高这些资金能够投向企业的效率,这是我们金融应该注意的,通过这些产品、通过这些功能,提高为企业服务的能力,更好地降低企业资金的价值。

  企业也要回归本源,现在大家知道像模像样的企业都在做各种板块,特别是做金融板块,我觉得这是不可取的。实质上很多的资金并没有为老百姓、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产品、创造更多的服务,而是大家都在玩金融,通过金融索取更大的价值。但是银行的利润和金融街的利润只是社会平均利润的一部分,如果哪个利润高了,一定是实体的利润肯定会大大降低。所以现在企业讲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长期解决不了,我想资金进入到企业以后,企业也要回归本源,把资金真正用到为社会创造财富上。

  监管也有一个回归本源的问题,现在金融乱象丛生,我想监管更重要的监督和管理,而不是审批。监管最大的目标应该是保护存款人、投资人和保险者的利益,为社会提供一个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来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的金融风险。我想这里监管更重要的是监督和管理,而不是审批;更重要的不是监管的平衡,而是实现拆化监管,更重要的防范和化解区域性和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而不是关注银行业和金融业创新。

  我想通过回归本源,我们会更好地贯彻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走好我们银行未来之路,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