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12:50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于8月2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未来银行之路:回归与发展”。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出席并做主旨发言。他表示,金融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源,一旦离开服务实体经济,银行业将成无源之水。此外,洪崎指出银行要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投贷联动等举措,支持企业去杠杆,同时不断压价同业和表外业务占比,降低自身杠杆率;此外还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降成本和补短板,同时进一步建立民生银行战略特色,建立小微金融专业部门,打造小微企业信贷工厂,在经济下行期,仍坚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以下为演讲全文:

  洪崎: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我也先说几句获奖感言,非常荣幸获得最具社会责任银行家的奖项,当然这个是授予我们民生银行,民生银行一直致力于把企业的市场价值与社会价值高度地相统一。

  其实2008年的时候我们就提出来为小微企业服务,小微企业其实是从民生银行开始叫起来的,这个词是从2009年开始的,我们讨论怎么称呼这些企业,是中小还是什么,后来称其为小微企业。

  目前我们服务的小微企业的客户达到了接近400万,给110万的小微客户有直接贷款,所以说,现在大数据和互联网加大了对小微服务的力度。

  第二,2008年开始我们也是第一家,董事会决定每年从税前利润中拿出0.8到1.2的利润作为公益基金,真正在扶贫、教育、文化这些方面。可能大家宣传得也不够,其实我们当时扶贫有一个创新,就是在中央七频道有一个免费广告,对贫困县有一个免费的农副产品的销售的广告。最近两年没有去统计过,前两年已经到了800亿公斤,就是替贫困县的农民免费做广告销售出去的农副产品就达到了800亿公斤,如果一公斤挣一块钱,这个扶贫就不得了了。

  作为民生银行,下一步一定会在精准扶贫上加大力度。努力把民生银行办成一个有高度责任感的银行。

  这次会议还有一个发言,我的发言是用改革和科技引领未来银行发展。

  今天我想结合民生银行的谈极点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地也是我对银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

  第一,离开服务实体经济,银行业将成无源之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源,应该说,这一论断并不陌生,但在实际工作中,很多金融机构自觉不自觉地脱离了实体经济,自说自话、自娱自乐,毫无疑问这种做法是不可持续的,对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自身长远发展都是有伤害的。民生银行成立20多年来,一直秉承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坚持围绕国家战略,坚定服务实体经济,坚守特色发展战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针对“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民生银行深入研究金融对策和方案,创新业务模式,加快服务节奏。今年上半年,在上述地区新增投放信贷资产1274亿元,占全行新增额的80%。

  二是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投贷联动等举措,支持企业去杠杆,同时不断压价同业和表外业务占比,降低自身杠杆率。6月末民生银行同业资产比年初下降了25.2%,同业负债和理财余额分别下降17.6%和15.2%。通过限额管理,两高一剩行业,重点支持战略新兴行业,严控资金投向等差异化的信贷政策,支持去产能、去库存,优先支持行业信贷占比,从年初的22%,提高到第二季度末的25.3%,重点行业占比从19.77%,下降到17.88%。

  三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降成本和补短板,同时进一步建立民生银行战略特色,建立小微金融专业部门,打造小微企业信贷工厂,在经济下行期,仍坚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截止6月末,民生银行小微信贷余额达到了5688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2%左右。扶持了110万中小微客户,同时通过教育、产业、股权、捐赠等方面,坚决完成精准扶贫任务,扎实服务补短板。

  回顾20多年来的发展,应该说离开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就不可能有民生银行的今天。

  第二既防黑天鹅也避黑犀牛,守住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同时指出了国企在债务、地方债务、房地产泡沫、影子银行、外部冲击、违法犯罪、杠杆率偏高等重点与风险。我国金融体系中银行是大头,金融稳经济稳,银行稳则金融稳。近期,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银行业传统金融模式和风控模式面临挑战。民生银行不断筑牢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更好地识别和防范市场风险,强化合规管理,防控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

  一是坚持救火、灭火、放火并举的风险防控理念。面对不良增加压力民生银行加大储值清收率,除了现金收复核销、转让等传统手段之外,还积极运用重整不良资产挣钱化、债转股等创新手段处置不良资产。同时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整合行政部门数据资源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新发生不良。

  二是针对近两年风险高法的业务领域,主动自查和整改潜在风险较大的同业业务、表外业务、跨行业、跨领域交叉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力争从被动型风险管理转向主动型先管理。

  三是认真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334要求,及时发现并妥善地处置航天桥支行的案件,深刻反思强力整改,全面加紧防控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的制度笼子。应该说当前各类风险交织,风险复杂性、多样性提高,防控风险的任务更加紧迫,更加繁重,银行需要时刻绷紧防风险这根弦,自我检查、自我整治,谨防黑天鹅和黑戏弄。

  第三深化金融改革既是金融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金融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风险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当前,科技革命和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深刻改变金融业发展方式,商业银行要想适应未来经济金融发展要求,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全面推进转型变革。作为中国金融业的改革试验田,民生银行多年来不断积极探索改革之路,率先推出两类机制,事业部制、小微战略和互联网战略等,曾屡次为银行业改革探路,对应对利率市场化等形势变化,我行2015年2月启动了旨在全面促进全面增长方式转型,以治理模式变革的“凤凰计划”项目,该项目聚焦成本效益、成才管理科技信息等七个主题,39个项目。截至幕前项目设计已接近尾声,部分项目已经初见成效,我们预计“凤凰计划”,将在资产质量控制、效益增长、可持续发展、品牌增值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大幅提升我行应对内外部冲击的能力。同时对于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将发挥重要作用。应该说,改革不易甚至有风险,但我们享受了改革的红利,未来仍将依靠改革实现问题的突破。

  四是深化金融改革是支持商业银行风控金融风险的更重要的能力。降本增效是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这要求金融机构加快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改造传统金融服务模式。近年来民生银行顺应互联网发展的态势,围绕市场需求和客户痛点,大力发展网络金融业务,打造了直销银行、手机银行、移动支付、网络支付、网上银行、微信银行六大业务板块,构建了金融+科技+生活,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未来民生银行将继续站在金融科技的风口,积极探索以物联网驱动的移动支付创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创新,以云计算驱动的风险体系创新,以区块链驱动的信用体系重构创新。推进民生+,构建垂直化传统业务和水平化新兴业务相结合的民生网融生态圈。

  以上是我对未来银行发展的几点想法,仅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