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2日15:39 新浪财经

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新浪财经讯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于8月5日至14日在黑龙省伊春市举办首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聚焦“开发性金融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今日举办的全体大会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蔡鄂生发表讲话。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蔡鄂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蔡鄂生

  他表示,作为一个国家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制度基础性制度建设,开发金融、资产金融这些经济发展金融里的基础性制度建设,要把它作为一种制度性安排,通过法制的东西把它固定化。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刚才陈主席对开发性金融和“一带一路”提出了一些看法,我觉得确实值得我们结合中国的实践和现在提出的战略任务来好好研究这个问题。

  爱因斯坦说过一句话:我们所创造的世界是我们思考的过程,但是要改变世界必须要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我们现在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到底应该站在什么样的基点和角度来看呢?我觉得是很重要的一个过程,特别是现在进入世界大格局的新变化之中,中国又是新常态下的发展要求,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习主席提出了一系列伟大战略,如五位一体的总体战略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发展,包括“一带一路”、全局化的国际战略等,这些对我们来讲,应该是一个认真思考和通过创新思维方式来理解的过程。

  我想回顾一下这个过程,财政和金融在中国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刚才陈主席讲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资本金或者是股本、股权,我们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过程中,根据发展要求,计划经济下金融地位和作用,特别是在中国高度指令性计划下,就是一个出纳。但是改革开放以后,大家对于市场计划和市场关系对金融作用的考虑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全额信贷,就是流动资金,原来是定额信贷,后来变成全额信贷,等于一下就把企业所有的融资需求基本上都在83、84年压给银行了,就是这么一个过程,所以我们的债务比例非常高。

  到现在为止,也还是债务支撑,而且现在通过经济发展来看,我们的财政,不光是经济建设,其实财政在过去也是经济财政,社会发展,但是从这几年来看,现在是五位一体的总体要求,原来是政治、经济、文化,后来是社会发展,现在把生态又加进去,这都是根据发展进程提出来的目标。在前一段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GDP要求下,实际上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已经有些快慢不一致了,我不讲不平衡,只是节奏不一样,经济这这块,社会发展这块,包括教育、卫生、养老这些问题的发展节奏,特别是包括现在的医疗,这都是现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很关键,而且对GDP建设也是有支撑作用的。

  财政和金融在整个社会发展当中,现在和政策的结合与匹配,以及金融工具怎么运用,这确实是需要认真思考。从企业发展角度来讲,我觉得和金融支撑也有关系,在上个世纪末,包括三大政策银行成立的背景,从两基一支的开发银行到承载社会出口的口行,包括粮食收购的农发行的建立,就是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来考虑的,就是这么一个过程。但是经过一定的发展以后,就开始发展变化了,两基一支也在发生变化,根据“走出去”的战略以及基础设施发展的一些状况。成套设备在上个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也基本上完成了最初确定的目标,现在也是按照“走出去”的战略发展其功能。农发行正是根据粮食体制改革以后,特别是粮食收购走向流通体制改革,商业化进程也发生了变化。

  我们在向市场化转化过程当中,怎么运用好政策金融和开放性金融的工具,实际上在我们的探索过程当中,是不断摸索的,刚才陈主席讲了开行创造软+商的模式,这个模式实际上是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国家重要企业的建设,是起着支撑作用的。但是由于大家对市场发展认识的不一致,或者是过高的估计商业化和市场化完善过程,认为好像已经差不多了,所以就把软贷款去掉了,再加上08年危机以后,现在政府债务为什么那么高?因为后来对于这些项目,原来属于政策性、开发性集中支撑的东西,到了05年应对危机的时候要快、准、及时,我们很多商业机构本身的盈利模式和企业发展的模式不匹配,政府平台就不断的应运而生,也是在利用地方政府的需要。我们商业银行贷款给一些大企业,包括一些国有企业改革,在上个世纪,朱镕基总理提出再就业等其政策,使它完全转型化了以后,但是呢,在05年以后,他也是认为商业模式比较好了,但是在什么样的思维方式下,支撑我们企业在前一段,特别是在07年左右,包括现在,为什么要向房地产和金融转型,实际上主业是发生变化了,企业发展模式发生变化了,那么在真正支撑的本业上,我觉得是出现了问题了。

  我觉得这和银行的支撑模式是有直接关系的,包括刚才陈主席讲的这个问题,对于财务指标和行业发展指标,再到大的发展战略,怎么看这个扶持的东西。而且现在我们的模式,包括企业的财务报表和金融支撑造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错配,这个错配造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减弱,因为都是短期资金支撑长期的建设和投资,这个怎么可能持续呢?所以在这个时候开放性金融理论和实践,遇到这个危机以后我们要思考,现在中央决定国开行又是开发性金融为主的,所以当时开行向商业化转型过程中,我在银监会,实际上是很苦恼的,就是怎么商业化呢?我们不缺少这样的商业大银行,你现在让开发银行按照商业银行的方式去做,他的来源和资金怎么匹配呢?所以我觉得现在开行又具有开发金融的一些很明确的职能,我觉得也是从实践当中又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的要求,怎么去做。

  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我们现在的企业,不管是国企、民企,资本都不充足,刚才陈主席已经在股债问题上做了一个很深刻的思考。现在我们债转股,严格的讲债转股是不是一个商业模式的失败?而且在前一阶段债转股过程中,或者处理不良资产的过程中,又是财政资金的短收入,然后再支撑金融模式,现在呢,又提出这个问题,因为银行不良贷款,资产管理的问题上,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有些人又提出财政资金的运用,人行的行长讲叫市场化,但是这个过程怎么样财政和金融支撑来做好这个问题呢,确实我觉得这是我们现在在下一阶段十三五时期,特别是第一个百年目标离我们已经很近了,怎么按照这次金融工作会议讲的,作为一个国家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制度基础性制度建设。我觉得像开发金融、资产金融,这都属于经济发展金融里的基础性制度建设,要把它作为一种制度性安排,通过法制的东西把它固定化。

  我们在回顾第三次金融工作会议的时候,当时好像就说一直要提出对于政策性银行要分别制定法律或者章程,到现在为止,说白了,从法律上的规范角度来讲,对这几家银行,我觉得也还需要完善和固定化。

  现在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开发性金融的思维方式,因为开发性金融,顾名思义,一定是发展中国家,市场经济不太完善的国家,发达国家自己本身的商业模式已经很成熟部分了。但是,按照刚才陈行长讲,就是金融危机以后,发达国家的商业模式和营业模式也发生变化,所以,去年G20的时候,总书记在杭州提出了新旧动能转化的问题和新的盈利模式的问题,这些都直接的关系到我们的合作方式。你像现在PPP的过程中,前两个P可以,但是第三个P私营部门的动员总是有问题,其实不光是在国内有问题,国际上私营部门的动员也是有问题的。所以说在什么样的项目上,什么样的战略项目上和商业项目上,怎么选择运用这个问题,确实是值得思考的,需要国家加大力度的,利用机构的力量来结合的,不一定非得让私营部门参加,但是如果私营部门愿意贡献在战略上的支撑,因为周期长、期限短,总是有应用的,所以在不同的利益需求和目标过程当中,怎么把它更好的结合起来,我觉得确实是要在发展过程中践行这些战略,落实行动的过程中需要一步一步认真思考,要把这个路径找到,这样可能才能有利于发展。

  包括财政对于政策银行的财务补贴模式上,到底怎么考虑,包括资产原来说财政说的财力,是按照总算帐模式,按照国外最早的经验是项目核算模式,项目商业化,但是他如果亏损了,他知道财政是给这些机构补贴的,所以企业心里也有数,机构也有数。但是我们有些财务模式,是总算帐模式,所以很多东西压到了银行本身的管理上,他怎么来考虑,他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所以我们现在选择金融支撑服务于实体经济,到底应该从思维方式上怎么来改变,是不是一个简单的给钱,我这个利率低怎么低法,怎么在市场化过程中让它变成一个可持续的过程,我觉得这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根据陈主席的发言,我谈这么些看法,好像已经超过秘书长的要求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