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本报记者 汪传鸿 北京报道

  导读

  乐视网目前的资金缺口,仍需要从外部获得资金支持。

  在乐视非上市体系债务病入膏肓之际,乐视网随着近期两笔公司债以及部分银行贷款的到期,短期也面临较大的偿还压力。

  8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乐视网方面获悉,乐视网于2015年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首期)当天已由乐视网通过自有资金回购,而另一数额超过9亿元的公司债则将在今年9月份到期回购。

  此前有消息称,乐视网由于欠建行2.5亿元而遭资产冻结。乐视网以公告形式回应称,目前已经偿还到期的5000万元,下月到期的2亿元贷款归还事宜双方正在协商。

  公司债、银行贷款双双面临到期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8月3日、9月23日,乐视网非公开发行两期公司债,规模分别为10亿元及9.3亿元,票面期限3年,附第2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即这两期债券,投资者可在2017年8月2日及9月22日就选择回购。

  截至8月3日的首期乐视网公司债,投资者已选择回购。8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首期10亿元公司债已由乐视网通过自有资金回购,另一项数额为公司债则将在9月份到期,乐视网方面对该笔公司债偿还持乐观态度。

  这两项也意味着,乐视网将在近期内要支出逾20亿元资金。除上述两款近期到期的公司债之外,上市公司体系仍有面向银行的欠款,这也意味着乐视网短期内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乐视网公司债和乐视非上市体系债务性质完全不同。”一位接近乐视网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涉及的是公开市场和普通投资者利益,乐视网方面行事处理将更加小心。

  8月1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的最新裁定显示,7月24日,建行北京光华支行分别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乐视网、贾跃亭、乐视控股、贾跃民共计价值人民币2.5亿元的财产。

  这是乐视上市公司体系乐视网首次牵扯进银行资产冻结。一位乐视网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截至8月2日下午,仍未接到资产冻结通知。随后,乐视网方面正式对该消息进行了澄清,称目前乐视网已经对5000万借款进行了偿付,并正在就2亿元借款风险与建行积极协商洽谈化解方案。

  乐视网公告显示,乐视网于2016年6月23日、2016年9月29日向建行北京光华支行共申请两笔借款5000万元和2亿元,借款期限均为一年。而由于首笔借款5000万元未能及时续贷或者还款,建行北京光华支行出于风险防范,对全部贷款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

  乐视体系中,欠款大多指向贾跃亭以及乐视控股等乐视非上市体系公司,这是乐视网首次出现在银行资产冻结名单当中。

  乐视网业务本身同样面临营收下滑困境。近期乐视网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乐视网预计将亏损约6.37亿至6.42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2.84亿元。乐视网方面称,因为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而根据乐视网2016年年报,上述三项营收分别占乐视网总营收的18.13%、46.09%和30.90%(该数字包含乐视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

  上市公司资金承压

  在资金层面,乐视网CEO梁军多次公开表示,目前摆在乐视网面前首要的问题是,解决关联交易。一位乐视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乐视网和乐视非上市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正在解决当中,“目前取得了明显进展,具体事宜将见诸乐视网二季度报。”

  即在完成乐视网和乐视非上市体系的切割之后,乐视网作为乐视手机、乐视体育等的债主之一。根据乐视网2016年年报,包括乐视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五家乐视系公司,需要偿还给乐视网的欠款达29.03亿元。

  尤其当乐视网在今年上半年面临较大亏损前提下,如何从乐视网非上市公司手中收回欠款,成为梁军团队目前面临的一大考验。

  与此同时,乐视网在资金方面采取了更为谨慎的姿态:一方面是降低了对于版权,尤其是独家版权采购力度;另一方面,则采取扩大和乐视网之外的第三方视频网站合作。此举的逻辑在于,确保乐视在广告、会员服务方面的营收,同时尽可能降低在昂贵版权方面的巨额投入。

  毕竟即便在切割非上市公司业务之后,乐视致新在内的业务仍旧不盈利。但产品进行补贴的亏损并不可怕,乐视网仍需担心的是其是否能够挽回金融机构、供应商在内合作伙伴的信心,避免重蹈此前乐视覆辙,导致造成金融机构挤兑和供应商普遍拿到钱才愿意生产。

  和此前贾跃亭主掌乐视系期间的打通七大“子生态”不同,如今乐视网将大屏,即乐视电视相关业务当做了重中之重,如何销售更多的乐视电视、运营好会员和广告业务,成为目前乐视网的核心业务。梁军将2017年下半年重心定义为“恢复生产”。

  显然,乐视网目前的资金缺口,仍需要从外部获得资金支持。8月2日,梁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孙总(乐视网董事长孙宏斌)正在通过多个渠道推进帮助乐视网寻求融资事宜”,但目前仍不便透露具体进展。(编辑:周开平,邮箱:zhoukp@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