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07:41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来源:新京报

  红岭创投宣布三年清盘P2P业务

  2020年底将现有产品清理完成,去年净亏损1.83亿;分析称网贷行业聚合开始,未来类似案例会更多

  新京报讯 (记者陈鹏)在网贷领域以大标模式著称的红岭创投,将与网贷业务“告别”。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昨日发文称,网贷业务最终会被清理出去,2020年12月31日前将现有产品全部清理完成。

  “当初取红岭创投这个名称的时候,网贷本身就只是一个短期的过渡。”昨日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周世平表示,基本上是在2015年下半年就开始在准备了。当时有这种想法,但是随着监管的一步步收紧,相对来说,现在可能更成立一些。

  在昨日早间发布的文章中,周世平说,“网贷不是我们擅长的,也不是我们看好的,这块业务最终会被老周清理出去,只是时间而已。网贷有规模,有不良资产,没有利润,一堆人操心老周什么时间跑路,不想他们太累!”

  2009年3月,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红岭创投上线运营,周世平是创始人、董事长。网贷之家27日的数据显示,红岭创投目前的待还余额为192亿元,排名平台第10位。在网贷业内,红岭创投以大额标模式闻名,周世平也是网贷行业的“光环人物”。有资料显示,红岭创投曾有多个“首创”,包括“本息垫付”、“净值标”产品等。

  不过,此前鼓励“小额分散”的网贷暂行办法一出台,大标平台的转型便被关注。据报道,红岭创投从今年3月28日起已停发大标,消化存量业务一部分是借款人到期归还本息,另一部分是提前退还资金给平台投资人。红岭创投在互金协会网站公布的2016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公司净亏损1.83亿元。

  周世平在专访中解释称,因为本身大标不能做,但是小标也不是强项,而红岭本身还有8个亿的坏账需要去消化。

  “告别网贷”后做什么?周世平表示,已经通过普华永道在做战略规划,这个月底会定下来。可能是我们这块业务不做了,但是还有其他的业务。资料显示,周世平目前也是福建上市公司三元达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家企业也是此前红岭借壳上市的“绯闻对象”。

  一些分析认为,虽然不做网贷了,在其他领域很有可能看到红岭创投的身影,比如私募、消费金融等方面。

  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114家,相比5月底减少了34家。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50家。

  ■ 对话

  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

  2015年下半年就开始准备退出网贷

  昨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专访了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

  大标不能做,小标也不是我们的强项

  新京报:今早出现在红岭社区的决定是你自己发的?

  周世平:是我自己发的,这个早就在我们计划中。因为涉及这么多的投资者,我们给了三年的缓冲期。

  新京报:什么时候开始决定这样做?

  周世平:基本上是在2015年下半年,对这个事情开始在准备了。

  新京报:在网贷暂行办法出来之前,就有这个想法了?

  周世平:当时有这种想法,但是随着监管的一步步收紧,相对来说,现在可能更成立一些。

  新京报:之前有说红岭大标比较多,和监管鼓励小额分散不符合,主要是出于监管的考虑?

  周世平:都有,综合的考虑。因为本身大标不能做,但是小标也不是我们的强项。

  新京报:有数据显示,上半年红岭净值标贡献的服务费收入就超过7000万元。你说网贷不赚钱,是成本太高了?

  周世平:因为我们本身还有8个亿的坏账需要去消化。红岭创投做了8年多,投资人通过我们平台赚了60多亿,但是红岭创投本身有8个亿的坏账成本,还有经营成本,所以需要花一定时间,靠8年的收入很难去覆盖掉的。

  新京报:目前红岭的坏账率怎么样?

  周世平:坏账率按比例来说不高,但我们本身收费低,也就三四个点。坏账的消化,一个靠体系内,继续经营下去会有一部分收入覆盖掉。另外,体外的公司通过收购坏账剥离掉,未来为红岭创投的顺利转型提供帮助。

  监管收紧,业务上取得突破很难

  新京报:在你的规划中,红岭会做什么擅长的事情?清盘后主要精力会放在哪些业务上?

  周世平:红岭创投肯定会转型,而且一直在我们的计划中间,我们已经通过普华永道在做战略规划,这个月底会定下来。

  清盘只是网贷清盘,并不是红岭创投公司清盘。可能是我们这块业务不做了,但是还有其他的业务。主要精力放在哪已经确定了,只是现在还没到适合公布的时候,考虑会通过发布会形式正式公开。

  新京报:2015年大家说红岭要借壳三元达上市,三元达未来在红岭的转型中会起什么作用?

  周世平:应该是整体布局吧。整个红岭控股上市,也是在长远计划中。

  新京报:红岭在网贷行业是龙头之一,怎么看待这个决定对行业的影响?

  周世平:虽然很多平台没有公开,实际上大家都在转型,因为现在监管收得很紧。要想业务上取得突破,真的很难。我们是一直在考虑转型,当初取红岭创投这个名称的时候,网贷本身就只是一个短期的过渡。

  新京报记者 陈鹏

  ■ 分析

  清理网贷业务是行业必经阶段,未来会更多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尹振涛认为,“红岭的业务模式和现行监管规则、规定有一定的区别。红岭创投的业务中大标的、拆分业务较多,金融创新较多。”尹振涛表示,随着市场环境的竞争、业务形态的确立以及监管方向的明确,红岭创投平台上的部分不符合监管规定的产品需要下线。

  “信息中介盈利难,加上经济环境下行,平台不良率也在升高,”尹振涛表示,或许企业基于对行业的判断,现有的模式不适合继续发展从而选择了清理相关业务。

  “监管不希望所有的平台都退出P2P,而是要将P2P引导到更合规的方向。”尹振涛说。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石鹏峰持有类似看法,他认为红岭创投清理网贷业务是行业发展的必经阶段。“随着行业规范标准不断成熟、合规监管不断落地,目前行业当中自我转型、清理业务、兼并收购等案例也在频繁发生,不必过度解读红岭创投的行为。”

  石鹏峰介绍,从退出行业的数据看,从2016年起每月退出平台中恶性事件占比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降到了一半以下,并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下降。

  “行业仍在往更加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而任何行业最终集中度都会上升,”石鹏峰表示,目前网贷行业的聚合才刚刚开始,未来相关类似的案例只会更多。

  尹振涛表示,红岭在发展过程中,在技术、渠道等方面积累了很多优势,可以获得私募、消费金融等方面的牌照来经营其他业务。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监管趋严是长期利好

  网利宝CEO赵润龙表示,互金的风口效应催生大批网贷平台,虽然做的都是网贷业务,但各家的基因和优势却不尽相同。早期这种差异化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这个行业,一批平台获得快速成长,但由于缺乏约束和规范,之前的一些优势正在慢慢变成包袱,随着监管的落地与深入,一些平台的起家业务和主营业务不再符合网贷行业的发展方向,包袱较重的平台更加能够感受到整改的压力,清盘转型似乎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赵润龙指出,对于业务合规且有核心竞争力资产端的平台而言,监管趋严无疑是长期利好。现在行业感受到了来自监管的压力,一些平台在“门槛”面前表现得迷茫。当跨过“门槛”进入到下一个“俱乐部”后,会发现竞争者少了,到那时一定会认为监管越严越好。

  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表示,如果是信息撮合平台的话,应该不存在坏账、赚不赚钱的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发生,是因为如果有坏账的话,如果不刚兑,会导致后期业务的枯竭。这基本上预示了P2P平台的未来只可能有两个方向,一种是像美国的Lending Club,有一个比较好的信用评分做基础,加上自身的风控能力,为投资者推荐;或是对某个特定人群有深入了解,能风险甄别。无论怎样,风险甄别能力是一个P2P平台生存必须有的功能。”

  (陈鹏 金彧)

  ■ 投资者说

  投资者:会继续投资P2P

  陈先生在一个月前购买了红岭创投的一款网贷产品,期限一个月,利率8.8%。对于红岭创投清理网贷业务的行为,陈先生表示理解。

  陈先生说,因监管限制,能够理解企业的转型行为,不担心企业跑路。“企业能够公开透明地说出转型方向,并且给出具体的节点,使得投资者免于恐慌情绪。”他希望未来有更多的良性退出。

  陈先生表示,其仍然优选投资网贷行业。“相对于银行,网贷行业的利率较高。如果平台靠谱、收益稳定,我觉得P2P产品仍然是除了股票、基金外比较安全的金融产品,”陈先生说。

  (侯润芳)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