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6日06:31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当地金融家

  本期卷首语《全球化新征程:“一带一路”上的融通与共享》作者为祁斌博士。祁斌博士现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祁斌博士是本刊的创始编委之一。早在履职证监会期间,已将对资本市场的思考陆续在本刊发表,包括《解读华尔街历史》(2006年)、《金融监管模式的演进》(2006年)、《从证券市场发展路径反思政府职能定位》(2006年)、《资本市场与大国博弈》(2007年)、《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2012年)、《长期资金推动资本市场体制机制建设》(2012年)等。

  在祁斌博士著述颇丰的作品中,与资本市场有关的内容占了绝大部分。其中,他主笔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是中国发展资本市场以来第一份系统性地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并对到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行规划的报告;他译著的《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还斩获了2005年度最佳经济管理类图书殊荣,至今已80多次印刷。

  近年,祁斌博士就适合中国当前发展阶段的海外投资战略进行了系统的思考,包括“什么决定了大国的崛起和衰落”、“供给侧改革的两条途径:自我创新与海外并购”、“海外并购的成败要素”、“建设中国特色的主权基金管理模式”、“理解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等重要内容。

  当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15日在北京召开之际,本刊邀请到祁斌博士担任5月刊封面文章特约主编,集监管机构、主权基金、开发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和机构投资者的智慧,对“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命题展开热烈讨论。

  习近平主席在2017达沃斯论坛发表的讲话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纷乱的世界和反自由贸易逆全球化的噪音中,开启和引领了全球化的新征程。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历八载,全球主要经济体仍处于复苏缓慢和债务高企的困境中,地缘政治博弈与文明冲突又为世界笼上了新的巨大的不确定阴影。如何打破壁垒,寻求共赢,促进增长,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严峻挑战。“一带一路”的核心是互联互通和经济合作,倡导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便成为世界应对这一挑战的重要解决方案。应该说,中国13亿消费者的巨大市场,不仅是中国发展和崛起的重要动力,也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乃至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居民财富的激增,中国资本走向世界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近年来,我国海外投资日趋活跃,中国已发展成为对外直接投资的净输出国。中国资本“走出去”和国际资本“请进来”,助推了全球经济的增长,也成为联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纽带。

  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社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方面,大量的财富积累带来了消费或需求端的升级,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不会停止,但其中一个突出的矛盾是,供给端的水平相对落后,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远未跟上。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供给侧改革有两条实现的路径,一是自我创新,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完善经济金融体制;二是海外并购,这要求我们有效实行“拿来主义”。2015年以来,中国海外并购的热点领域从资源能源转向高科技、制造业和消费类,折射出中国经济从出口导向向内需为主的深刻转变。

  应该说,“一带一路”和经济转型将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主旋律。如何推动和改进海外投资,既能够有效落实“一带一路”框架,架起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带动周边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同时又能够借助资本的力量,切实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对接中国市场与全球先进技术和成熟商业模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速中国经济现代化进程,实现跨越式发展,是今天亟需解决的问题。

  2017年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全球众多国家代表将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和发展大计。应《当代金融家》杂志之邀,我勉力担起5月刊封面文章特约主编的重任,试图集监管机构、主权基金、开发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以及机构投资者的共同智慧,对这一重大命题展开讨论。内容涵盖高层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对最新政策动态的解读,主要对外投资金融机构领导者的战略思考,以及一线研究和投资人士的经验分享,并就近年海外投资的经验以及未来的发展战略进行梳理,以期为有效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益的参考。

  祁斌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