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民盛金科(002647.SZ)转型前路困难重重。

  5月24日民盛金科公告称,因为2017年收购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合利金融”)实际经营情况与预测数据有较大的差异,且没有对相关收购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公司收到浙江证监局监管关注函。

  公告显示,2016年,合利金融营业收入3838.85万元,净利润-1242.44 万元,远低于收购之时预测的3000万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收购合利金融是民盛金科转型的重要途径,公司正是希望通过收购从传统的漆包线等业务切入金融支付等领域。

  不过,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支付行业人士表示,目前单独靠支付业务发展并不容易。

  “整个支付行业还在求生存的状态,要快速盈利或者爆发增长并不容易。” 5月25日,移动支付网分析师慕楚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绩变脸

  收购合利金融及其拥有的支付牌照,是民盛金科转型的重要步骤之一。

  2016年9月14日,民盛金科公告称,拟支付现金14亿元购买张军红持有的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90%股权。

  民盛金科主营漆包线、高精度铜管材和其它铜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收购公告中,公司表示,决定调整产业结构,逐步缩减原有业务规模处置相关资产,并通过重组注入新兴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优质资产。而合利宝支付牌照的稀缺性是支撑标的公司未来业绩的重要因素。

  公开资料显示,合利金融旗下有支付、商业保理、征信等业务,其中合利宝支付是合利金融的主要营收业务。

  合利宝支付持有中国人民银行于2014年7月10日核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包括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及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覆盖范围为全国。

  不过,彼时合利宝支付以及合利金融的业绩并不理想,根据当时的收购公告,合利宝支付2015年全年净利润1538.05 万元,但2016 年1-3月净利润亏损了353.20万元。

  在合利宝支付业绩转颓的情况下,民盛金科仍接受了合利宝支付超高的盈利预测,根据收购方案,其2016年4-12月、2017年、2018年预计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082.5万元、1.5亿元及2.1亿元。

  不过美好的预期并没有带来美好的结果。2016年合利金融营业收入仅有3838.85 万元,净利润则亏损1242.44 万元,远低于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中预测金额。

  民盛金科在5月24日回复浙江证监局时表示,由于公司取得合利金融控制权的时间晚于预期,使合利金融相关业务受到较大影响,同时,为了充分防止发生短期内交易数量快速上涨导致的系统软硬件及技术风险,合利宝支付除了在原有系统上对支付业务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外,同时也进行开发建设新的业务系统,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务量的增长。

  对于合利金融的业绩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了民盛金科,但截至截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值得玩味的是,虽然合利金融业绩大变脸,但刚入主民盛金科一年多的柚子资产对合利宝支付仍然非常看好,甚至不惜真金白银为合利金融兜底。

  2017 年4月26日,民盛金科与控股股东柚子资产签署《关于业绩承诺补偿协议》,柚子资产承诺合利金融2017、2018年度净利润数额分别不低于1.14亿元和2.18亿元,并就合利金融实现净利润与承诺净利润数的差额予以补偿。

  转型前景不明

  上市公司转型往往摸着石头过河,很多时候,转型的目标行业并不美好。伴随着监管趋严、寡头竞争格局以及大量聚合支付公司出现,中小支付公司在行业中取得突破并不容易。

  以银行卡收单为例,2017年1-4月该项业务总收入1974万元,占比75%,是目前合利宝支付最核心的业务,但受制于监管趋严和竞争加剧,该项业务的利润空间受到较大影响。

  2016年3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 (发改价格(2016)557号) 要求,刷卡手续费调整将于2016年9月6日起实施,网络服务费不再区分商户类别,费率水平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由发卡、收单机构各承担50%。

  5月25日,上海一家大型支付公司的高层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个政策不仅使银行卡收单等业务费用减少,还极大限制了未来的利润增长空间。

  “目前收单的费率在0.6%左右,在正规情况下,毛利润可能连0.1%都不到,利润非常低。”慕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民盛金科回复浙江省证监局公告提供的合利金融银行卡收单业务的收入以及行业平均费率和利润率,粗略估算了该业务的利润额。

  今年前4月合利金融银行卡收单业务收入为1974万元,如果以行业平均费率0.6%计算,合利宝支付在该项业务上的流水大约为33亿,而行业平均每笔流水的毛利率为0.1%左右,按此计算,毛利润约为330万。如果合利宝支付只获取费额的50%并以此确认收入的话,业务流水大概在66亿,毛利润大概在660万,即使考虑到后8个月的增长,距离1.5亿的年利润也非常遥远。

  除此之外,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和银联等传统机构的竞争压力,也让小公司难以生存。

  前述大型支付公司的高层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除了早期抢跑者,后来者已经没有机会了,不可能打过微信和支付宝。”该人士表示,很多小的支付企业因为在正常的应用领域没有位置,不得不通过游走灰色地带获取收益。

  “支付本质上是一个通道,赢家通吃的局面非常明显。”5月25日,另一位长期关注支付领域的投资人士表示,目前收购牌照的公司大多自己有支付需求,比如有大量的交易场景,或者在金融领域有全方位的布局,单靠支付业务成长空间有限。

  民盛金科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4月11日,合利金融向合利保理增资至3亿元人民币拓展保理业务。民盛金科称,通过不断加强和丰富合利金融的业务结构,扩大合利金融的业务规模,除了继续大力拓展第三方支付业务外,还将积极拓展合利金融的保理等业务,打造以支付为入口的金融科技生态闭环,通过多元化的业务模式,为合利金融的业绩提供有力支撑。(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