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因代理销售保险业务违规,农业银行被江苏南通银监分局警告

  澎湃新闻记者 李莹莹 来源:澎湃新闻

  3月29日,中国银监会南通银监分局一口气连开7张罚单,涉及7家银行,罚款金额共计140万元。

  这7家银行中有两家国有大行、一家城商行、一家股份行、两家村镇银行和一家农商行,分别是交通银行(600328.SH,03328.HK)南通分行、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南通分行、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南通分行、江苏如东融兴村镇银行、江苏通州华商村镇银行、南京银行(601009.SH)南通分行、江苏海门农村商业银行。这7张罚单都是2017年3月开出的,处罚的原因也各不相同。

  其中,对于农业银行南通分行的处罚原因是“代理销售保险业务中存在误导销售行为”,对此南通银监分局给予警告,这是此次遭受行政处罚的7家银行中唯一一家没有被罚款的银行。

  据澎湃新闻了解,江苏南通当地曾经存在一个与银行代理销售保险业务相关的风险事件。

  根据南通银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6年南通辖内银行机构代销保险产品满期应给付件数为28.3万件,金融68.66亿元,总量居江苏省各市第一,同比分别增长91.35%、82.07%。

  然而面对这样快速的增长,对比同期银行存款利息,南通市各辖区银行收益缺口近3亿元。为了保证银保产品兑付,南通银监分局以分管局长为组长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建立了客户投诉处理旬报制度,专题约谈了重点机构,并且将大额保单客户、征地集体投保客户、中老年客户等纳入重要客户名单,有针对性地提前做好沟通工作,才实现平稳兑付。对于银监会力推的“双录”制度,南通银监分局先后组织了150人次对辖内全部1370个银行网点进行了4次督查,“双录”的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事实上,误导销售的问题已经引起了银监会、保监会的注意,也是2017年的工作重点。3月12日上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答记者问时表示,2017年将继续出重拳治理保险行业 “误导销售”这一顽疾。银行作为保险销售的重要渠道,2017年银监会也要求落实《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的通知》。在2017年初的全国银行业监管会议上,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要求“研究提出代理销售限额管理要求”,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行为规范管理。

  所以南通银监局本次对这个问题进行关注就不足为奇了。

  对于其他的六家银行,交通银行南通分行的违规事由是发放虚构用途的贷款,被罚款25万元;民生银行南通分行的违规事由是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被罚款20万元;江苏如东融兴村镇银行的违规事由是贷前调查未反映借款人环评违法情况,未对环评差的客户审慎授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20万元;江苏通州华商村镇银行的违规事由是未遵守同一借款人贷款比例规定,被罚款20万元;南京银行南通分行的违规事由是逆程序办理票据转贴现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25万元;江苏海门农商行因贷款管理不到位,贷款调查、检查不尽职,被罚款30万元。

  根据南通市银行业协会2015年公布的数据,南通市具有银行网点1377个,各项存款共计9843.42亿元,各项贷款共计6081.34亿元。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