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望 深圳报道

  珠海中富公告亦称,通过积极开拓市场研发新产品、增加银行贷款额度覆盖到期的银团贷款和中期票据、不动产变现等,公司有能力偿还到期债务和具备持续经营能力。但这些事项还只是计划,是否达成的基础条件还有赖于中期票据危机能够解决。

  珠海中富(000659.SZ)再陷债券违约风波。

  据3月29日公告,应于2017年3月28日到期兑付的珠海中富201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2珠中富MTN1,债券代码:1282084,下称中期票据),由于资金未能及时到账,无法按期兑付本息。

  公告显示,上述中期票据的担保人是珠海中富控股股东深圳市捷安德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捷安德),而其亦在同日表示,鉴于珠海中富正在筹集偿还资金,拟向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及全体债券持有人申请20个工作日的宽限期,将于4月26日前偿还全部本息总计62894万元,若珠海中富届时未能偿还债券本息,其将履行信用增进责任。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捷安德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第二次债券兑付违约

  按照公告,珠海中富中期票据发行金额为5.9亿元,债券利率为6.6%,债券期限5年,到期兑付利息为3894万元,当前最新评级为C。

  对于未能按期偿付到期中票本息的原因,珠海中富解释称,受饮料包装市场需求不振、竞争激烈的影响,公司经营亏损,短期内难以利用自身现金流覆盖中期票据本息金额。

  资料表明,珠海中富继2015年亏损6636.21万元之后,2016年前三季度续亏7914.69万元,并预计2016年亏损5.5亿元至6.5亿元。

  “按照规则,连续两年亏损就会被*ST。”珠海中富工作人员3月29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而珠海中富刚于2016年4月27日撤消退市风险警示。

  珠海中富表示,计划通过向金融机构融资、资本市场融资、处置资产以及降低库存和加快货款回笼,改善经营现金流等手段偿还中期票据本息。

  “延期20个工作日去做筹集资金的工作,但要看进度,现在不会明确给一个肯定的时间,因为中间还有很多环节。”上述珠海中富工作人员说,“公司已经申请6.5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正在办资产抵押手续,如果借贷成功,够兑付中期票据本息了。”

  珠海中富公告亦称,公司已与相关金融机构签署6.5亿元流动资金借款,借款期限为2年,尚需一定时间办理相关手续。

  但截至2016年底,珠海中富债务本金合计约14.41亿元,其中银行贷款本金合计达到7.37亿元,而其同期流动比率为34%,速动比率为24%,偿债能力有所欠缺。

  珠海中富2016年半年报也表示,其所处的饮料包装市场需求不振,竞争依然激烈,并且主要客户减少外包业务量,特别是受公司某一客户采购量减少的影响,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64亿元,同时由于负债未得到明显改善,导致公司需支付高额的利息成本,加重了负担。

  而珠海中富已非首次债券兑付违约。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中富2012年第一期公司债券(简称12中富01,债券代码112087),原定于2015年5月28日兑付本息,但“由于各种不可控的因素”,公司仅能够按期支付利息3115.2万元和本金20650万元,占全部本金的35%,成为当年第三只违约公司债券。

  不过,12中富01剩余占债券总额65%的未偿还本金,延迟至2015年10月27日得到圆满解决。其间,珠海中富通过储备土地作为担保,取得了还本付息所需资金,将逾期本金38350万元及2015年5月28日至2015年10月27日期间利息1438.13万元全部兑付。

  “我们是A股市场第一家通过自身能力筹集资金解决债券违约问题的上市公司,其他违约的公司债券都是通过外部的介入来解决。”上述珠海中富工作人员表示。

  可是,珠海中富中期票据此番再度违约,这个包袱能否像12中富01那样通过延期后卸下,目前看来尚有悬念。

  大股东代偿能力堪忧

  此次中期票据违约,珠海中富公告称,信用增进机构控股股东捷安德没有履行代偿义务。

  而珠海中富还在3月29日的提请启动信用增进程序公告中指出,票据到期时,如珠海中富不能全部兑付票据本息,担保人应主动承担担保责任,将兑付资金划入票据托管登记机构或主承销人指定的账户,“现正式提请启动信用增进程序,由担保人履行代偿责任”。

  根据公告,捷安德对珠海中富中期票据的到期兑付提供无条件的不可撤销担保,承担保证责任的期间为票据存续期及票据到期之日起两年。

  “中期票据的兑付资金公司已经在筹集了,未来预期能够还上,只是办手续需要时间。”前述珠海中富工作人员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只有公司没法偿还了,才需要控股股东负责偿还。”

  但若珠海中富继续违约,捷安德履行代偿的能力亦堪忧。

  按照珠海中富2016年三季报,捷安德所持占珠海中富11.39%的14647.32万股,已悉数被质押和司法冻结,并且为11项司法轮候冻结。

  而以珠海中富截至3月29日的收盘价5.92元/股计算,捷安德所持的珠海中富全部股权市值仅为86712.13万元。

  “公司的债券等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捷安德成为控股股东才两年时间,接手的短时间内有这么多的债务问题要解决,工作量还是挺大的,已经挺不容易。”上述珠海中富工作人员认为。

  但即将可能被再次*ST的珠海中富,何去何从亦为投资者所关注。此前,珠海中富的定增再融资及多次资产重组,均无果而终。

  “公司比较突出的是偿债问题,现在要努力去解决这个问题,未来不排除重组和再融资的可能性。”上述珠海中富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近几年是下滑的态势。”

  该工作人员同时认为,珠海中富通过减员增效、剥离不良资产等,加上开拓啤酒业、日化等包装行业新领域,“虽然生产型企业扭转需要时间,但靠主营盈利还是有可能的。”

  “近几年公司每年的经营净现金流都有3亿元左右,公司还可以通过盘活土地渡过难关。”上述珠海中富工作人员说,“公司在全国主要省会城市都有布局,有不少商业开发价值的土地可以盘活利用。”

  珠海中富公告亦称,通过积极开拓市场研发新产品、增加银行贷款额度覆盖到期的银团贷款和中期票据、不动产变现等,公司有能力偿还到期债务和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但上述事项还只是计划,是否达成的基础条件还有赖于中期票据危机能够解决。

  (编辑:罗诺)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