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胡滨:互联网金融已具备“监管沙盒”运作条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昭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23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时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目前已经具备“监管沙盒”运作的基础条件,建议在“一行三会”之上设立实体协调机构来负责“监管沙盒”运作,以平衡金融创新和风险。

  胡滨提出了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十条高级原则,包括强化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深化监管体制改革,防止分业监管与跨界经营的制度性错配;转变监管理念,实施主动式、包容性监管;创新监管新机制,引入中国版“监管沙盒”;运用监管科技,提升监管技术水平;注重权益保护,健全消费者保护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坚守数据安全,防范技术风险;强化信息披露,提升行业透明度;深化行业自律,净化生态体系。

  所谓“监管沙盒”,是指构建一个金融创新的“安全空间”,在这个安全空间内,金融科技企业可以测试其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营销方式。监管者在保护消费者权益、严防风险外溢的前提下,通过主动合理地放宽监管规定,减少金融科技创新的规则障碍,从而实现金融科技创新与有效管控风险的双赢局面。

  胡滨认为,中国已经初步具备实施“监管沙盒”的基础条件。未来,可考虑借鉴英国、新加坡等国“监管沙盒”的限制性授权、监管豁免、免强制执行函等具体措施,从单个金融科技创新开始先行试用,再逐步实现金融机构、消费者和监管者的良性互动,构建起完整的“监管沙盒”体系。

  “经过观察,目前国内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方向,已经转移到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改革。在国内没有改变金融分业监管状况的时候,中国需要一个实体机构进行统一监管。”胡滨建议,在“一行三会”之上建立一个协调机构实体,并由下设的金融创新中心负责“监管沙盒”运作,以期平衡金融创新和风险。“监管沙盒”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释监管立法规则滞后造成的风险,促进金融监管机制的改革。

  此外,胡滨表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发展,智能投顾已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一大趋势。目前资产管理行业的监管进度与技术进步的速度不匹配,造成了监管与技术进步的暂时性脱节。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