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文/黄斌

  十年履职生涯,百项提案建言。这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闫冰竹的成绩单。

  2008年,闫冰竹作为数百家中小银行的唯一代表,成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13年连任政协委员,并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十年来,闫冰竹共提出近百项政协提案,两次在政协全体大会发言,两次在国务院重要领导参加的联组讨论会上发言,并多次参加专题调研,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责任心,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

  2017年全国两会是闫冰竹参政议政第十个年头,他再次向政协提案组提交多项提案,内容不仅包含他持续关注的中小银行发展、中小企业成长等问题,还涉及多个社会关切的民生热点,既包括智慧城市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有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华“匾额”文化等。

  10年来,闫冰竹从国家战略层面建言,把大力发展中小银行,作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的战略举措,让普惠金融、小微金融、社区金融、消费金融、绿色金融百花齐放,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渗透率和可获得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金融的力量。

  10年来,闫冰竹坚持“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的原则,始终对每一个提案进行深思熟虑、深入调研。

  建言“投贷联动”、支持中小企业

  2016年3月3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国务院重要领导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时郑重提及“启动投贷联动试点”,并将之纳入当年重点工作之一。坐在委员席中的闫冰竹,更是内心激动,“投贷联动”是他在这次会前递交《关于加快推进投贷联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提案》主题词,建言被采纳,令他备受鼓舞。

  闫冰竹在提案中写道:“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大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加速成长,成为引领中国经济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第一动力’。但是融资难依然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最大烦恼’。”

  “比如,商业银行发放一笔几万元的创业贷款,操作流程和发放一笔数十亿元的大国企贷款完全一样,承担的风险和VC、PE一样,但是收益却是天壤之别。”在闫冰竹看来,商业银行传统的信贷模式在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时,面临着风险与收益极度不匹配的困境,而破解这一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快金融改革的步伐,其中,“投贷联动”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种有效模式,而北京在这方面亦属早期的“尝螃蟹”者。

  自2010年起,闫冰竹带领北京银行与企业、创投机构创新锁定认股权的外部投贷联动模式;2013年出台投贷联动管理规定,明确“先投后贷”、“先贷后投”两种模式;2015年联合启迪科服、中投保、中加基金等五方签署投贷保联动协议;2015年6月,北京银行率先在中关村分行成立国内首家银行系创客中心——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由此实现“企业孵化-股权投资-债券融资”为一体的服务模式;2016年3月,创新推出业内首个投贷联动特色产品“投贷通”,涵盖认股权贷款、股权直投、投资子公司三种模式。

  截至目前,北京银行为北京11万户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北京每4家小微企业就有1家是北京银行的客户,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上万亿元,其中不乏联想、新东方、掌趣科技碧水源等一大批科技型领军企业。

  探索之路愈行愈远,闫冰竹同时感受到继续前行面临的困难。为此,他在2016年政协提案中建议,“其一,制度为本,完善相关法律环境。其二,试点先行,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其三,配套支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并详细阐述。

  这项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的建议,如同为投贷联动合上了一道关键的闸门,相关工作随即在国家层面不断提速。2016年全国两会闭幕后仅一个月,银监会、科技部、央行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鼓励和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北京银行亦顺利成为首批十家试点银行之一。

  具备先发优势的北京银行,于2016年6月率先发布支持中关村“万家创客”行动计划。闫冰竹彼时表示:“北京银行成功落地首单投贷联动股权直投项目、首批认股权贷款业务,积累了投贷联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成功案例,中关村‘万家创客’创客中心会员规模超过11000家。”截至2016年末,北京银行科技企业贷款余额886亿元,3年内实现翻番,年均增幅26%,累计为2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过3000亿元。

  “投贷联动”只是闫冰竹支持中小企业相关建言的冰山一角。

  2008年起,闫冰竹连续五年、共计七次,先后提交了“关于改善中小企业贷款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完善动产抵押配套制度,促进中小企业融资”“进一步规范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改善商业信用融资渠道,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以及“鼓励发展信用保证保险,助力小微企业融资”等提案。

  “两小”、民生提案近60件

  为求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奔走呼号的同时,闫冰竹也为中小银行的生存与发展不断提交建议,他也因此被诸多媒体誉为“两小委员”。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欧大银行遭受重创、小银行纷纷倒闭。2010年1月,闫冰竹作为银行业的唯一代表参加前国务院重要领导主持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讨论会。闫冰竹在会上提出,中小银行也是中小企业,是银行中的中小企业,要像关心中小企业一样关心中小银行,从转变观念、增强信心、监督到位、舆论引导等多个层面,营造一种全社会关心关注中小银行的良好氛围。

  在2010年的全国两会上,闫冰竹作了题为《关于支持中小银行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发言。他在发言中讲道:“美欧发达国家经验表明,大型银行具有系统重要性,而数量众多、扎根实体经济的中小银行同样是稳定金融、促进发展的重要基础。”闫冰竹同时提出中小银行业在发展中面临的诸多困难,“比如,品牌认知度和市场地位较低,致使人才、客户流失严重;一些部门和单位仍对其存在偏见和歧视性存款规定;在服务中小企业过程中,发放贷款成本高、投入多、风险大,但尚未建立相应的补偿机制等”。

  2011年3月7日,在前国务院重要领导参加的政协经济、农业界联组讨论会上,闫冰竹作了题为《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战略高度,更加关注和重视中小银行发展》的发言,汇报了中小银行的发展情况,从给予区别对待、创新监管方式、加大政策扶持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前国务院重要领导对此给予积极评价,他说:“要把中小银行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领导还说“中小银行就像小树苗,应该多多浇水,给它更多的阳光,让它更灿烂”。

  2014年3月,在国务院重要领导参加的政协经济、农业界联组讨论会上,闫冰竹再次作为代表发言,提出利率市场化改革,需要构建公正公平的市场化竞争环境,推进科学动态的市场化分类监管,打造充满活力的市场化企业制度。只有“三足鼎立”,才能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行稳致远。针对城市商业银行的分类监管问题,国务院相关领导说“除跨区域经营之外,还有其他什么监管的差别、不够公平,要尽可能地进行调整、改进。”

  历数闫冰竹关于支持中小银行的建议,令人印象深刻的包括“中小银行也是中小企业”,“支持中小银行,就是支持中小企业”,“从巩固银行业改革成果和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的战略高度,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扶持”,“从经济金融安全的战略高度认识中小银行的特殊作用,像支持中小企业一样支持中小银行,消除传统歧视观念,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切切实实地支持中小银行增强实力、健康发展”等。这些观点不仅道出了中小银行的心声,更对完善金融体系、防控金融风险、降低融资成本、深化金融改革产生积极影响。

  除了对于“两小”的高度关注外,闫冰竹每年提案中另一个不变的关注点,是民生问题。据统计,10年时间,他针对“两小”和民生问题的提案已近60项,内容包括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中小银行支持力度、环境保护、养老问题等多个方面,一些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立案落实。

  2012年,闫冰竹递交了10项提案,内容不仅有中小企业、中小银行的发展问题,还涉及多个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包括助推文化产业发展繁荣、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拓展公共租赁住房多元化融资渠道等,同时对扩大空白乡镇金融覆盖、拓宽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等提出了建议。同年10月,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上,闫冰竹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提案》获评优秀提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准备提案时,闫冰竹对每一个提案都深思熟虑、深入调研。

  例如,2015年,闫冰竹从缓解经济下行、推动经济转型、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开展“促进中小银行健康发展”专题调研。在广泛征集意见基础上,经济委员会选取重庆、广东深入调研。在调研后,闫冰竹提出,应从巩固银行业改革成果、维护金融安全、服务创业创新的角度,将促进中小银行健康发展作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给予中小银行差异化政策支持。他将“让中小银行更有尊严”,“从源头加大金融供给”,“提升金融服务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等观点写入调研报告,得到国务院重要领导的重要批示。

  “未来,我将始终牢记使命责任,更加勤勉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深入开展调研,为人民政协事业贡献微薄之力。”这是闫冰竹对自己的期许,但他的动力,或许能从另一句他说过的话中找到:

  “一个人较之于社会不过是沧海一粟。只有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与所从事的事业水乳交融,才能创造出永恒的青春、无悔的青春。”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