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9日16:11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来源: IF观察公众号

  IF观察3月9日消息,近日,央行营业管理部披露了对北京交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广科技”)的处罚决定。交广科技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备付金管理相关规定,被央行处以人民币罚款6万元。

  据了解,这是央行网站上公开的2017年第二张罚单。而今年的第一章罚单,也是因第三方支付机构违反客户备付金相关管理规定。

  资料显示,交广科技为北京交广传媒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由北京市国资委批准成立的国有企业,注册资本3000万元。2012年6月27日,交广科技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第四批《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为北京范围内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

  据北京交通广播网,“1039易通卡”为交广科技所发行的预付费卡,其刷卡范围涵盖北京大型商超、电器、餐饮娱乐、酒店会所、健身医疗、美容美发等近900家签约商户。

  近年来,预付费卡成为第三方支付重灾区。央行明确客户备付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不得以任何形式挪用、占用,要全额专户实施银行存管并封闭运行使用。据IF观察不完全统计,央行发行牌照至今,因备付金相关管理规定受到央行处罚的支付机构共计13家。其中,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广东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支付牌照此前已被央行注销。

  2017年1月13日,央行发布《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自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

  央行支付结算司相关负责人称,此前备付金存在两大特点:一是非常分散,平均每家支付机构开立客户备付金账户13个,最多的开立客户备付金账户达70个;二是规模增长很快,2013年到2016年复合增长率50%以上,截至2016年三季度,合计超过4600亿元。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