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1日19:10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2月21日消息,今日星展基金会与社会企业研究中心合作发布《大中华区社会企业调研报告》。报告发现,目前只有约20%的社会企业成功融到资金,他们最希望通过股权融资方式获得资金;此外,大量女性在社会企业中承担高级管理职务,占比达到48%。

  社会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朱小斌在发布此份报告时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中国社会的不断开放,使得越来越多的商业企业开始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甚至开始把企业社会责任上升到战略层面上。另一方面,公益组织也在积极需求更可持续的运营模式,很多组织开始转型社会企业。商业企业和公益组织在致力于实现更美好的社会的使命驱动下开始向彼此靠拢。

  报告提出对于社会企业的四大核心发现:

  核心发现一:社会企业家

  大量女性在社会企业中承担高级管理职务,占比达到48%,社会企业家学历较高、多于70%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社会企业家认为社会企业应该要认证占据42%,近62%的社会企业家认为需要社会企业立法

  核心发现二:社会企业营运

  近50%的大中华地区社会企业创立于2013-2015年,且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社会企业关注的议题前5位为:教育32%,助残28%、就业21%、扶贫18%、养老17%;近八成的社会企业都在初创或者发展阶段,已经找到稳定商业模式的机构仅两成左右;社会企业有较好的提供就业能力。初创阶段平均能雇佣到不到6位全职,在稳定成长期可增至37位;大多数社会企业总体年收入区间是0-100万之间(56%),60%的社会企业有盈利;进行利润分配的社会企业仅占7%,社会企业家利润分配的主要意向是员工和股东。

  核心发现三:社会企业需求

  只有约20%的社会企业成功融到资;社会企业最希望通过股权融资方式获得资金,但是1/4的社会企业依然期待资助/捐赠;此外,社会企业最主要挑战在于人才、资金(皆超过60%)及经营模式,而他们需提升的能力前3大项是:提升产品力/服务力、人才/人力资源开发、品牌宣传/传播

  核心发现四:社会企业生态圈

  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计划以及全国地方两会社会企业的提案都在推动扶持政策出台;大陆的影响力基金发展速度并不明显,总量一直维持在12-15家之间;社会企业的投资基金(影响力投资基金)面临了与商业风投竞争或者合作的新格局;社会企业行业联盟也已经成立,还有不少行业性推动的项目

  星展基金会理事林子聪在会上表示,星展基金会希望通过这篇报告,让更多的人关注和了解社会企业,开始认识到社会创新是每个人都可以参与的;更希望推动社会企业融入主流商业社会,尤其影响成功的企业家们,开始考虑将社会创新作为企业业务和竞争力提升的创新手段。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