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7日08:11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来源:上海金融报

  根据日前银监会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传出的消息,据初步统计,截至2016年12月末,银行业 金融机构资产余额2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全年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增长4%;截至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1%,拨备覆盖 率175.5%,资产利润率0.99%,资本利润率13.2%,资本充足率13.3%。从宏观经济、市场流动性、监管政策等外部因素,及商业银行自身平衡 风险收益、谋求转型发展等内部因素展望,2017年的中国银行业会有哪些变与不变?

  经济不确定性加大

  “银行业的发展是离不开经济发展的支撑的。如果经济发展不确定性比较大的话,银行业的发展不确定性肯定也会比较大。”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戴国强指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认为,2017年,由于全球及中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都将明显上升,银行业经营风险加大。“从全球看,主要面临六大风险:一是以英国脱欧、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加剧为代表,“逆全球化”趋势值得警惕;二是英国脱欧程序具有不确定性,欧洲其他国家大选错综复杂,可能引发更多国家“脱欧”,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可能带来更大的政策不确定性,包括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地缘政治冲突风险上升;三是货币政策分化加剧,各国政策协调更为艰难;四是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将加剧,不仅外汇市场波动加大,大宗商品、股票和债券市场也会出现震荡局面;五是美联储加息背 景下,全球流动性面临逆转;六是地缘政治冲突加剧,恐怖主义阴影挥之不去。”李佩珈表示,“从国内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快推进,企业盈利改善、民 间投资回升和物价温和上行,2017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平稳增长,但也面临五大不确定性,商业银行经营环境仍难言乐观。一是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二是基础设施 投资能否保持高增长存在不确定;三是房地产调控“新政”之后房地产投资回升势头能否持续存在较大不确定;四是受“去产能”、实体经济效益不佳等影响,制造业和民间投资能否顺利回升有不确定性;五是金融风险上升,汇率走贬和资本外流压力风险犹存。”

  银行体系流动性偏紧

  “2016年,受国内经济下行、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及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我国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外汇占款连续多月负增长,一定程度 上增加了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压力。为有效抑制资产泡沫,央行将采取平衡“稳增长”和“防风险”的货币政策,“温和”收紧市场流动性,商业银行的流动管理压力 有所增加。而随着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金融市场利率水平及其结构变动加大,商业银行业务经营面临的利率和汇率风险有所凸显。2017 年,影响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的主导因素仍将延续,风险管理难度会有所加大,但不会出现实质性变化。”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称。

  李佩珈预计,2017年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较2016年偏紧,Shibor等各期限利率较2016年将会稳中有升。就具体原因,李佩珈分析 道,“第一,美联储处于加息周期,将对全球流动性产生紧缩效应。多种现象表明,2017年美联储仍有加息2次左右的可能,美国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会带来全 球流动性的收紧,进而对我国货币市场流动性形成冲击。2016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出现了外汇占款降幅扩大、银行超额准备金率下降、Shibor各期限利率 上涨、债券市场波动加大的新局面。例如,12月15日,受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等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飚升至3.33%的年内高值,10年期国债期货触及跌停板,也是国债期货上 市以来首次出现跌停。第二,我国货币政策推动温和降杠杆。为应对房地产价格上升过快、债市高杠杆等问题,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可能性不大,资金供给边际性减 少。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2017年货币政策的工作思路,货币政策将更加“稳健”。这意味着过去两年通过“降准降息”以促进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和降 低融资成本的做法将基本结束。第三,物价上升压力加大,加大了利率上行压力。受翘尾因素升高、上游工业品价格向下游传导等因素影响,2017年物价上行压 力加大,进而导致资金利率易升难降。”

  资产规模增速下降?

  据初步统计,截至2016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余额为2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5.8%。

  对于上市银行,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预计其规模继续保持“两位数”的稳健增长水平。“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规模是银行规模增长的基础和重要决定因素。2017年,受外 汇占款下降、非金融部门贷款需求回升乏力等因素影响,货币供应量将平稳增长,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也存在一些促进货币信贷增长的有利条件,比如消 费稳定较快增长带来相关贷款需求增加、基建投资融资需求较大等。预计2017年我国M2增长11.5%、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12.8%左右。根据银行规 模与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规模的历史相关性,预计2017年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和负债规模增速分别保持11%、10.5%左右。”中行称。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室主任曾刚却 认为,我国银行业规模增长可能会在今年出现拐点。“中国银行业规模增长得比较快,目前资产与GDP的比重接近4倍;如果把表外业务算进去,这个比重还要更 高。相对于实体经济而言,目前银行业规模有点偏大。”曾刚指出,“未来一段时间,有效的信贷需求增长空间比较有限,资产端收益下行得非常厉害。在这种情况 下,银行若要继续靠规模扩张,用资本的方式去扩张风险资产,成本越来越高,甚至已经没有什么收益的空间了。”加上宏观经济调控对金融风险的重视,在这一内 一外的双重影响下,银行业规模扩张的空间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曾刚由此指出,银行原来以规模带动收入增长的模式在2017年面临较大的挑战。

  2016年底,央行和银监会相继推出了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宏观审慎评估的政策以及《商业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交行报告就 此指出:“表外理财资金运用项目纳入广义信贷将直接推高商业银行广义信贷增速,也会对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的测算产生影响,商业银行要实现宏观审慎评估达 标,则必然会放慢表外理财业务的增长。相对来说,政策调整对表内信贷资产影响有限,调整后商业银行通过非标投资的形式把表内业务转移至表外来规避监管的需 求将大幅减少,商业银行也会更倾向于把表内资产的增长放在优先地位。”

  利润增速或小幅回升

  据初步统计,2016年全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增长4%。交行预计,2016年我国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1.5%左 右;2017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将小幅提升至2.5%。“息差收窄、拨备计提依然是影响净利润增长的主要负面因素,分别贡献-6.5和-2.9个百分 点;资产规模扩长、非息收入提高为净利润增速的主要正面因子,分别贡献6.6和5.3个百分点。”交行如是预计。

  具体而言,交行表示,“2017年,“资产荒”的压力依然存在,行业规模扩张稳中趋缓,对行业净利润增速贡献略有递减。风险收益权衡下,银行业 资产结构不断优化,投资类资产配置占比继续增加,贷款和同业资产占比有所压缩。2017年净息差将面临资产端收益率下行和负债端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继续 有所收窄,但由于贷款重定价的影响已经在2016年内基本释放完毕,收窄幅度大幅小于2016年,预计收窄12个基点。非息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增速在 25%左右,投行、代理管理类业务、国际结算等是主要增长点。费用支出管理仍将对利润形成一定正面贡献,但影响程度较2016年有所弱化。2017年商业 银行资产质量保持平稳,预计将进入不良生成的稳定期。尽管不良贷款规模依旧会上升,但是风险大规模集中暴露的可能性不大,关注类和逾期类贷款余额依然维持 较高的水平,行业信用成本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2017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依然面临两大问题:一是营收能力面临挑战;二是信用成本持续增加。在营收方面,净息差仍将小幅下降,虽然规模稳健增长可以一定程度上实现“以量补价”,但息差收入增长依然乏力;非息收入虽然增长较快,但如果扣除掉保险等 其他业务收入相应带来的“其他业务成本”,净收入可能仅“一位数”增长。在信用成本方面,上市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将持续上升,如果维持拨备覆盖率150%的 红线水平,需要计提的拨备也在增加,不断侵蚀银行利润。综合考虑,我们预计2017年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将与2016年基本持平。”中行称。

  中行同时预计,今年净息差有望到达“L”型底部。“总体而言,2017年,上市银行净息差仍将有所下降,达到2.1%左右,但趋势明显放缓。”中行称。

  信贷增长存在结构性机遇“2017年,受实体经济去产能、MPA考核实施等影响,货币信贷进一步扩张可能性较小。”李佩珈指出,但与此同时,受房地产市场降温、基建投资继续快速增长、新兴产业加快形成等影响,信贷增长不乏亮点。

  具体而言,李佩珈表示,“第一,非金融企业贷款需求回升。2016年四季度以来,已出现了工业生产和投资形势好于预期的势头,这一增长势头将延 续至2017年,带动相关融资需求回升。第二,消费稳定较快增长带来相关贷款需求增加。2016年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处于历史 较高水平。“十三五”期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将进一步凸显。旅游医 疗、教育、养老、娱乐、网购将成为消费新亮点。第三,基建投资融资需求仍然较大,PPP成为投资新亮点。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不足,2017 年财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的信贷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作为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创新的重要方式,PPP项目将加速落地。第四,个人住房 按揭贷款增长放缓。受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将在2017年逐步降温,主要表现在销售放缓和个人按揭贷款增长高位回落。”

  公司业务营收贡献有望提升“作为商业银行一直以来的业务基石,公司业务发展在2016年面临不小的挑战,公司板块营业收入规模下降,在总营业收 入中的占比降低。”交行报告指出,“2017年,商业银行公司业务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总体上略好于2016年,预计公司板块营业收入增长4%-5%,其在银 行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预计在45%左右。”

  在公司板块净利息收入方面,交行报告指出,实体经济逐步企稳、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以及一系列国家战略推进实施等都将带动公 司贷款需求增长。2016年楼市火爆带动按揭贷款需求激增的情况在2017年不复存在,商业银行在信贷额度安排上会适当向公司贷款倾斜。综合来 看,2017年公司贷款规模增速小幅提高至5%左右。2017年公司板块净利息收入将改变2016年的负增长局面,增幅在4%左右。

  在公司板块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方面,交行指出,在行业兼并重组、跨境并购以及产业基金设立等方面的投资银行业务发展空间巨大。现金管理和结算、 国际贸易结算和资产托管业务也将保持平稳发展。据其预计,上市银行2017年公司板块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将保持5%-6%的平稳增长。

  交行报告同时指出,面对持续加大的压力与挑战,我国商业银行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大力推进公司业务转型发展,在投资银行、交易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描绘出了未来公司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和路径。

  零售银行业务有望迈入新阶段“当前,我国人均GDP已突破8000美元,处于国际公认的消费结构加速升级时期。2016年,我国金融机构的零售 业务发展取得历史性跨越,1-10月新增境内本外币住户贷款规模达到5.16万亿元,基本与新增企业贷款规模持平。2017年,我国消费仍将保持稳定增 长,预计增速可以达到10.5%左右,显著快于投资和净出口的增速。因此,我们预计2017年上市银行零售业务将继续快速发展,有望迈入新阶段。”中行报 告指出。

  “2016年,受个人住房贷款 快速增长和中间业务平稳发展的带动,上市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增长加快,零售板块营收占比有所提高。2017年,在净利息收入增长减缓、中间业务收入增速 保持平稳的情况下,预计上市银行零售板块总营收增速小幅放缓至7%-8%,其在银行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将小幅上升到35%左右。”交行报告称。

  在零售板块净利息收入方面,交行报告指出,房地产市场将持续处在调整之中,楼市成交量大幅下降将显著减少住房贷款需求,这将导致个贷总规模扩张显著放缓,银行也会相应调减个贷配置额度。但商业银行持续加大消费金融创新,包括装修贷款、汽车贷款、耐用品消费贷款和信用卡分期等消费信贷具有不错的增长空间。据其预计,2017年上市银行合计个人贷款余额增速显著下降至15%左右,零售板块净利息收入增速小幅下降至4%左右。

  在零售板块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方面,交行预计,银行卡手 续费收入仍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代理保险、基金及各类理财的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将快速增长,但在表外理财监管加强、理财品收益率下行条件下,理 财规模难以继续快速扩大。据其预计,2017年零售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有望保持11%-13%左右的平稳较快增速。

  交行指出,打造财富管理特色、发力消费金融创新和重点布局手机银行是三个值得关注的零售银行业务发展趋势。

  中行则提到,零售银行业务发展仍应关注住房抵押贷款业务以及信用卡业务的过快发展带来的风险。

  非息收入占比掉头向下?

  “2016年,我国上市银行的非息收入贡献度取得显著提升,一跃迈上了30%的台阶,一方面得益于自身业务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息差收 入的下降。”中行报告指出,“2017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受实体经济影响增长依然乏力,投资等市场性业务空间也相对有限,而保险等其他业务收入将继续 保持较高增速,成为拉动非息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

  “过去几年,银行业,尤其上市银行的一个很大的特点是非息收入占比上升,这是投行业务、金融市场业务、表外理财业务等收入带来的。其中,有些是 名副其实的中间业务收入,是银行服务范围扩张所带来的收入多元化的结果;但有一部分是因为套利——把表内业务放到表外,把原本应该是利息收入的部分转化成 表外的业务收入,实际上是信贷资产的一种变形,仍是利差收入的一种形式,只不过转换成了非息收入的形式,降低了监管成本。”曾刚指出,“随着未来整体规模 增长的受限,表内表外业务结构的调整,预计非息收入增长的空间会受到一定的限制,部分银行甚至可能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调。”

  而在李佩珈看来,2017年是中国加快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金融改革也将稳步推进,这为商业银行综合经营和非利息收入增长提供了新动力(310328,基金吧)。 “一是“三去”背景下,行业并购重组加快。这为商业银行加大并购贷款、投行服务等提供了新的机遇。二是债券市场开放再上新台阶。这为银行加快债券业务承 销、加大债券配置和交易等相关业务提供了机遇。三是股权投资进入新时代。2016年4月,银监会等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明确了用市场化手段实现银行债转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这为 银行盘活资产、拓展股权业务、增加经营活力提供新条件。四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程度继续提高。”李佩珈指出。

  不良率升势继续放缓

  2016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双升”势头已有所放缓,部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开始稳定甚至有所下降。李佩珈预计,2017年,随着经济企稳信号的进一步增加,债转股等不良资产重组手段的加快推进,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势头继续放缓,但是不良贷款增长仍难言“见顶”。

  交行也指出,2017年,国内经济仍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虽然短期内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逐渐企稳,商业银行资 产质量下行仍未见底。“小微企业、产能过剩行业仍将是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主要因素,大型企业债务违约和房地产市场深入分化风险正在发展,地方政府债务潜在 风险不容忽视,中期来看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运行仍面临不小的挑战。但考虑到宏观经济依然处于中高速发展阶段,且商业银行转型发展成果逐渐显现,加之不良资产 证券化、市场化债转股、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扩容等不良资产处置渠道的增加,商业银行对信用风险的消化能力有所增强,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仍 处于可控水平,预计今年全年不良贷款率将会维持在1.8%-1.9%的水平。”交行表示。

  曾刚则指出,商业银行的风险正在复杂化。随着银行表外业务的快速发展,信用风险以外的风险对银行的影响越来越明显。有些银行非信贷资产规模远大 于信贷资产规模,面临的主要风险可能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越来越突出。对于监管部门和银行自身而言,这都是较大的挑战。

  “合规”压力上升

  李佩珈指出,2017年,银行业将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环境:一是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宏观审慎MPA监管框架下。监管新规将使商业银行计提更多的资 本,贷款规模扩张面临更多约束,对银行手续费收入、理财相关业务等非利息收入产生不利冲击;二是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更加严格。人民币贬值预期与资本外流相互 强化,将对我国金融稳定构成较大威胁,2017年监管当局将进一步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商业银行境外结汇、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等业务面临更多限制,对 海内外联动业务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三是资本补充压力加大仍是商业银行发展面临的难题。受信贷规模扩张速度不减、不良资产上升较快等影响,商业银行仍面临 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四是随着银行业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海外监管合规压力也与日俱增。

  就资本充足状况面临的压力,中行报告指出,“当前,我国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左右,低于欧美大型银行15%左右的平均水平,抵御风险的能 力有待进一步提高。2017年,我国上市银行资产规模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对资本的需求将明显提升;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持续增加,相关风险 资产有所增加;净利润却为“个位数”增长,在分红率基本稳定的条件下,内源补充作用比较有限。此外,国际资本监管对我国四大行进一步增强,比如2016年 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s)名单发生了调整、TLAC(总损失吸收资本)提出额外承担总损失资本要求等。”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