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6日15:30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 宗良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 宗良

  新浪财经讯 2017年金融理财创新与发展论坛暨第七届“金貔貅奖”颁奖盛典于2017年1月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出席论坛并致辞。

  宗良表示,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变小了,与管理政策的收紧有一定的关联。央行总体上外汇呈现一种收紧趋势,这种收紧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市场的预期。

  嘉宾发言实录:

  非常荣幸与大家做一个交流,这几天我们可以感受到市场非常特殊的变化。近期,舆论普遍关注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话题。但这几天整个市场发生很大的变化。今天我重点讨论的问题是“外汇管理‘新政’与投资理财策略”。第一、谈一下外汇管理最新政策,第二、这几天的人民币汇率走势,第三、谈一些投资理财建议。

  首先谈一下外汇管理最新政策。说到外汇管理新政,有人说新政但实际上不是新政,只是过去政策的规范、细化和重新强调。要注意“外汇新政”的不变与变。其中的变与不变?哪些变了,不变的是什么?不变指的是,外汇局加强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不涉及到个人外汇的调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额度没有变化,强化了银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责任,金融机构按照规定的标准及程序在规定实现内报告反洗钱主管部门。说到变,比较明显的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原来也要求这一条,但是没有这么强调。二是: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规违法行为成本。过去自己的额度不用,另外一个朋友用了,可能有点含糊,但现在政策明确了?两边都不行,用的不行,给的也不行,一旦你做了,可能列入到关注名单,或者纳入到相应的信用记录里去。所以你借出去了也不行。

  为什么这样改?总体上讲有三个方面原因:第一、时间点正好赶上年初,也是新的额度开始用的时候,明确政策有利于执行和改善预期;第二、我们国家境外旅游人数比较多,个人外汇也比较多。规范和细化有利于保持绝大多数人的正常购汇要求;第三、原来有一些含糊的地带,虽然也曾说过,比如不能购房、不能投资证券,但事实上在操作的时候没那么严格,不过在今天的条件下是不行了。值得关注的是,国际上相关的信息统计也非常严格,比如美国。

  新政会产生什么影响呢?首先有利于相关部门加强反洗钱检测,投资性质的跨境资本流动交易成本增加,但对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包括个人的留学、海外购物、旅游这些方面没有影响。不过要强调一点,这一条新政可能对有些人还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有的人在香港那边买保险,这时候可能有的保险就是不行的,比如投资分红性质的。

  下面谈一下第二个问题:“人民币走势”。

  第二个问题与第一个问题有一定的相关性。最新的人民币汇率变动的特点可以说是“巨升”,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从6.98左右回升到6.78,人民币升2.4%左右。在岸市场从6.95上升到6.88左右。现在看人民币,离岸价相对高于在岸价,汇差高达1000点。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巨升”?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香港市场人民币整体流动性偏于紧张。香港衡量资金成本,隔夜利率前一天是是14左右,昨天是38,今天好像有60多,这个利率是一般机构无法承受的。

  第二,央行外汇管理总体上呈现一种收紧趋势,这种收紧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市场的预期。

  第三,投机力量的平盘,投机力量的多头建立的位置大体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89—6.92,一旦低于这个位置,必然要亏着走,甚至大亏走,这时候压力是非常大的。

  第四,美元指数冲高回调之时,冲高了之后必然回调,时机比较好。

  如何看待未来的政策动向和思路?我觉得有几个方面可以关注:

  第一,打破市场让离岸市场引导的被动局面。第二,人民币汇率总体上与美元逐步脱钩,因为如果不脱钩,就难以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货币之一发挥重要的作用。过去长期是挂钩,但是未来必须要跟美元脱钩。第三,引导人们重视人民币汇率指数,最近人民币汇率指数做了一个调整,调整之前相关货币权重占我国对外贸易比重大约是56,现在调整后大概是70%,美元指数指数的六种货币相应的比重只有40%左右,所以美元指数在一定程度上很难全面的代表了美国对外贸易的权重。第四,我们的人民币有点象:团结大多数与我国贸易比重高的货币,与他们共同进退,总体有这样总体的趋势。

  未来有几个趋势值得关注?

  第一,人民币汇率指数及其变动区间逐步会引导市场预期,总体上来讲,人民币汇率指数会成为引导市场预期的指标。

  第二,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较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的贸易顺差仍比较高,2016年高达5000亿美元以上,但银行结售汇逆差比较大,有3000亿美元左右,咱们在这个市场里面,由于想等着汇率贬值赚钱的导致的因素比较明显。将来可能在政策上,面临特殊情况有可能做进一步,比如说。未来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外汇管理政策有所收紧,在结售汇政策上略微做一些灵活的调整,是有可能的,可以改变市场供求、引导市场预期。

  第三,美元指数的变动。这与美国的加息次数有关。美联储说今年要加三次。现在来看,如果美国加三次应该说对咱们的压力比较大。但美国加三次的可能性比较小。可能性比较大的是加1-2次,但是美国会让市场始终保持加息预期。中国需要注意的是,顺应全球央行卖出美债的趋势,在合适的时候多宣传一些,我们需要调整我们的储备资产结构,卖一些美国债券,真正用到实在的投资当中去,避免资金过于集中流向美国。

  第三个方面,讲一下关于相关投资策略。这张表体现的各种类型投资的大体收益和风险状况,但不代表准确的水平。从未来的角度来看,整个的投资中,会呈现一种全球资产配置和本外币资产配置统筹的新趋势。不要简单地一说,就是美元,慢慢的应该习惯,人民币能够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

  那么在这里面有几点特别值得重视,就是有几条:

  第一,海外投资可以做一定选择,但是大量投资效益不理想,最好你能够与你近两年的留学等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这样的话效果可能比较理想。

  第二,本外币的投资收益有一定的差额,在海外的投资可能最低,本地的外币略高一些,人民币的理财最高。综合考虑,你可以做一个灵活的选择,外币方面,如果是中国机构发了绿色债券等的话,可以投资。未来投资海外房地产仍会有一定的市场,比如投资美国房地产,但应注意把美国至少有1.5%左右的房产税考虑进来。因为它决定每年必须支出一个固定的数,至少是1.5%。

  第三,无目标的换汇有较高的成本。比如说有预期人民币贬值,现在换些美元,美元升值,如果放起来不用,投资收益率低。

  第四,最近两天的汇率波动大,在岸、离岸市场汇率与利率变动剧烈。从近期情况看,央行一直在这探索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和市场化机制,未来人民币出现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较小。

  第五,本外币的投资,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会发挥在全球资产当中的作用,短期还难以做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觉得几种货币可以综合起来考虑,单一考虑不太合理。

  今天借此机会跟大家做这些交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