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6日14:19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中国保险学会会长 姚庆海

  新浪财经讯 2017年金融理财创新与发展论坛暨第七届“金貔貅奖”颁奖盛典于2017年1月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出席论坛并致辞。

  姚庆海表示,金融创新要围绕一个体现,就是风险的防范。风险管理在现代金融业的地位日益提升,风险保障使中国的金融体系更加稳健,更加有能力为实体经济服务。

  嘉宾发言实录:

  姚庆海(中国保险学会会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7年中国金融理财创新与发展论坛。

  这个论坛在当前形势下召开,我觉得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金融风险挑战日益严峻,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内如何维护金融稳定?金融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何为保障民生服务等等重要的问题,日益受到社会上下的关注。

  我今天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金融应该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金融安全的支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业快速发展,我90年代近10年时间在人民银行总行工作,当时中国的金融业发展的还很粗浅,金融市场发展刚刚启动,市场化的改革举措逐步推出。进入2000年以后,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创新成为金融市场的主题。但是风险问题日益显现。

  现代金融业两大核心功能,我认为都非常重要:第一是资金资源的优化配置,第二是风险管理。

  如何把资金配置给短缺和需求方,怎样才能实现资金的有效配置?金融怎样有效为实体经济服务等等重要的问题,这些问题应该是金融创新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同时金融创新也要围绕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守住风险底线。风险管理在现代金融体系中的地位日益提升,风险保障怎么样使中国的金融体系更加稳健,更加有能力为实体经济服务,这当中要发挥好风险管理和保险业的作用。通过提升养老保险、长期护理保险、长期寿险等产品和服务,保险业成为资金长期化的重要配置机制。

  当前,中国的金融市场应该说充满了机遇与挑战,尤其要重视金融风险防范问题。中国金融应该关注的重要问题是如何使巨量滞留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的资金,通过合适的渠道长期化。资金怎么样有效的成为长期资金,注入到实体经济,支持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中间需要一个环节,就是风险管理。所以中国目前金融业和中国经济社会一样,都存在风险保障严重不足问题。这个问题如何破解,需要金融业上下,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各类机构共同研究、共同努力。解决金融风险保障问题,关系金融业的健康发展。

  在这一点上,我认为国际发达的金融市场都有较为完善的风险保障机制,而机构投资者是重要的市场力量参与者,保险、养老金和其他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在金融市场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是市场稳定的重要基石,发挥了市场稳定的重要作用。

  当前中国的金融市场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是如何协调发展的问题。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理财市场、外汇市场,需要解决协调发展的问题。只有协调发展才能实现创新驱动,才能为实体经济服务,才能为民生保障服务,才能提升中国金融业服务能力,提升中国金融业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国际规则制定的参与权。

  在这方面我认为下一步应该加大监管协调,信息共享、联合行动,鼓励市场创新,特别是要发挥长期机构投资者对市场中创新的作用,把中国有效的资源导入到实体经济,实现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在这些领域,我认为金融安全是国家重要的安全保障。金融应该为国家发展服务,金融应该贯彻人民利益至上,金融不是唯利是图的行业,金融保障应该为民生服务,风险管理在金融业内部应该进一步加强,金融关系国家的安全,关系老百姓的福祉,所以金融事关重大。

  所以在座的各位在金融系统工作的同志们,我们身上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我们希望各类金融主体团结起来,为老百姓的福祉、为中国的实体经济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谢谢大家!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