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3日16:02 新浪财经
Visa亚太区总裁 柯如龙Visa亚太区总裁 柯如龙

  新浪财经讯 5月13日,《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6)》发布暨支付清算理论与政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Visa亚太区总裁柯如龙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涛:谢谢李扬老师的精彩致辞演讲,下面我们有请VISA柯如龙先生,大家欢迎!

  柯如龙:各位大家好,再次欢迎大家参加这次社科院支付清算的会议,这是第四年发布报告,也是我个人第三年有幸参与,感谢我们的社科院,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也非常感谢李教授非常好的研究,而且我们这个报告会在支付清算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之前我在演讲中跟大家谈过,实际上电子货币对支付清算发挥重要的作用,每年根据穆迪发布的报告,最近这个报告是上个月发布的,在电子支付方面对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调查,自2011年至2015年间,在参与抽样调查的70个国家和地区中,电子支付为整体GDP贡献了近3000亿美元。该报告还指出,电子支付是消费、生产增加、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主要贡献因素。报告的重点包括:

  第一点就是在卡片普及率方面,2011年至2015年间,全球实际消费平均增长比例为2.3%,其中0.01%来自卡片普及率的提升。这说明有0.4%的消费增长来自卡片使用。平均来看,新兴经济体的消费增长更快,因此这些国家从卡片使用增加中获得的消费增长也更多。第二个是卡片使用率。在卡片使用率涨幅最大的国家,电子支付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也最大。例如,匈牙利(0.25%)、阿联酋(0.23%)、智利(0.23%)、爱尔兰(0.2%)、波兰(0.19%)和澳大利亚(0.19%),这些国家都是卡片使用率增幅较大的国家。在大多数国家,不管经济状况如何,卡片使用率都有所增长。第三个领域我想强调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于就业。2011年到2015年间,在进行抽样调查的70个国家和地区中,卡片使用率增长带来的影响相当于平均每年产生近26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就业岗位数量平均增幅最大的两个国家为中国(新增427,000个就业岗位)和印度(336,000个就业岗位)。劳动生产力的快速增长与卡片使用率的增长相结合,使这两个国家的就业大大获益。在这种情况下我也同时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全球方面的一些看法。同时我们这个行业当中所面临的问题和有什么样的机会。

  同时,我们如何能够在未来进行很好的合作,首先谈一下在支付行业当中一个出现的波动,我们知道在支付行业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特别出现了创新,这会带来商业的一些变化。?    由于消费者和商户逐渐倾向于优先选择数字化支付体验,因此保持开放的态度迎接全球互联带来的机会是非常关键的。许多参与者—不论是零售商、移动设备制造商、移动网络运营商、社交网络,还是搜索引擎—它们都在努力与支付集成,以推进自身的业务目标。自50多年前支付行业出现开始,挑战就一直存在,但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现在经历的变化之多是前所未有的。一份来自全球公司花旗集团的最新报告预测,在北美和欧洲,金融科技公司 (Fintech) 在“个人银行业务”中的份额将从目前的1%增长至2020年的10%,和2023年的17%。该报告指出,中国已经达到数字化颠覆的临界点,且它代表了我们未来的支付模型。中国的速度比这个还要快,而且中国实际上也带来未来的一个模式。在该模式中,类似阿里支付宝百度和腾讯等大型网络公司拥有的客户数量能够与顶级银行匹敌。实际上已经有很多的客户,就像成为最大的银行一样,所以必须保证我们这个网络是安全便捷,同时可靠的。同时速度很快,同时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同时还希望提供一些服务,我们的客户他们在整个银行货物购买体验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支付体系来说必须要看到怎么能够让客户实现无缝的使用,如果做不到这一点,这些服务将被行业颠覆者取代,消除其中的中间环节。众所周知,金融科技领域吸引了大量关注和正在寻找明智投资的资金。例如,去年全球的支付科技投资增长了75%,达到220亿美元。在亚太地区,这一增长超过四倍,达到43亿美元,主要来自中国(19.8亿美元)和印度(16.5亿美元)。这些投资表明,那些富有创新能力的创业型企业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可能获得资金,开发出解决方案并将其投入市场。

  在Visa,我们努力巩固四方模式的价值。四方模式在过去的50多年中被证明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模式,它很好地保护和平衡了整个支付生态系统当中各方的利益。当然我们也将秉承更加开放的态度,欢迎新的合作伙伴的加入,前提是大家能遵循四方模式的规则,尤其是在标准上合规、技术上互联互通等方面达成一致。

  同时,创新也是很核心的,我们作为一个公司希望不断来扩展,同时希望不断支持我们所有客户,包括在各地的客户,但是我们也没有办法自己来做。所以我们必须加强在整个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和位置,我们希望为visa制定区别化的战略和竞争。比如很重要一点2月份Visa宣布推出Visa Developer平台计划 (VDP),迎来了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将我们的支付网络转变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带动支付和商务的创新。在公司近60年的发展历史中,这是Visa首次对软件应用开发者开放其支付技术、产品和服务。

  这个新的BDP平台主要帮助一些金融机构,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这些消费者依赖于这种联网的设备来购买服务或者产品。下面想介绍一下支付安全性,这是这个行业大家非常关注的最基本的一点,所有支付生态系统中的参与方,不管是金融机构、商户、政府、监管机构还是法律执行机构,都需要确保在寻求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创新的同时,也对支付安全和消费者利益进行保护。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共同合作,教育顾客,分享知识,确保在支付系统安全方面有统一的行业发展方向。?    正是基于这一宗旨,中国银联和Visa在近期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我们将在支付安全、创新和金融普惠方面展开合作,而这一合作的基础是我们双方在关键问题上达成的共识,即在为中国和全球构建一个更加可靠、便捷和安全的支付生态系统富有共同的责任。今天来的柴总也参加了银联的会议,对于visa希望能够和银联合作,像支付安全性创新,还有包括这种金融一体化方面的合作,但是在我们这个协议当中的核心其实最重要一点就是说我们有一个很强烈的认知,我们每一方大家都有责任来共同建立中国很好支付生态系统,以及全球支付生态系统,希望提供稳定性和保护各方。这是一个共同的责任,每一个人都要承担。

  中国是全世界发展最快的支付市场之一,也领导着支付创新的方式。Visa对中国的承诺和投入是长期的。我们正在加深与各方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支持中国的扶贫开发战略。我们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为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33个贫困县的500万农村居民提供金融教育。我们还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移动金融教育试点项目,探索精准扶贫的新模式。所以总体来说我觉得在中国是非常让人激动的,而且未来非常光明。

  新的支付行业版图正在显现,我们期待将我们具备的能力带给整个行业,与中国和全球的客户及生态系统开放合作,创造价值,提供创新的产品与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支付体验。我们非常感谢中国社科院,感谢李扬院长,同时也感谢银联和我们合作,一起来制定报告,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秦婷 SF165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йҪصĵ

ΪйҪصĵǡ֤Ͷгȶ͡žΣṹھЭƽͬʱҲòĿѡأȡᡣ

ά

ǰAɸĸҪìʲô

йתȱֱʵֲ֧ǵǰAɸĸҪìܣӿȷעƸĸ·ͼʱڸĸսϣҪַʱгԹĸ֧֣עҪĻʩ裬ҲDZСͶߴʩǰᡣ

DzǺͶѡ

ڰôڼѾأҵʲծҵʵʩϸŴծİҵٸIJѹҵΣֱ٣ͥĿǰծˣƽÿͥҪÿµ20%룬Գÿծ

˭вԪĩտ񻶵ĵ

вԪܹĩտ񻶣гͶĽʵƶȽϴ©¡AɵгǷͶġͶʡĻˣвԪûݡĩ֡ûгɡɡǵıһĻҲͲΪ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