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8日 15:05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当代金融家》杂志社执行社长兼主编李哲平(新浪财经 杜琰摄) 图为《当代金融家》杂志社执行社长兼主编李哲平(新浪财经 杜琰摄)

新浪金融曝光台理财遇飞单,存款变保单,理赔遭遇霸王条款,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金融机构申请入驻,第一时间倾听用户声音。

  新浪财经讯 由《当代金融家》杂志社、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第三期研讨会于1月17日在京举行,本期研讨会主题为:资产质量下行期,资产证券化技术的应用。《当代金融家》杂志社执行社长兼主编李哲平在研讨会上表示,如何对不良资产运用资产证券化技术进行重组,对银行来说,是一个创新,不妨可以积极尝试。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尊敬的蔡主席、各位嘉宾、下午好!

  今天是腊八,按中国传统说法,从今天开始就进入过年的阶段了。首先,特别感谢各位能在节日期间,放弃和家人在一起,而共同汇聚在这里,探讨资产证券化的若干重要问题;同时,也借此机会,向各位能提前拜个早年,祝大家在猴年工作顺利,心情愉快。

  今天这场会,是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的第三场研讨会,会议主题聚焦为:资产质量下行期,资产证券化技术的应用。会议通知发出后,报名参会的非常踊跃。日前银监会关于2016年工作重点的安排中,也提到了不良资产证券化。经过这两年经济的低位运行,的确给银行带来了不小的资产质量压力,如何对这部分不良资产运用资产证券化技术进行重组,对银行来说,是一个创新,不妨可以积极尝试;如果能试出来一条路子,那将对化解银行目前的、数量不在少数的不良贷款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从实体经济来看,目前关于加速市场出清的呼声很高,僵尸企业大量占用社会资源也引起高度关注,包括占用银行贷款,因此,如果能运用资产证券化技术化解不良贷款,其实质也是对僵尸企业进行资产证券化改造,可以给市场出清提供一个全新的路径,加速市场出清,减少市场出清带来的成本和震动,这也给供给侧改革提供一种新的金融工具。因此,在目前阶段,探讨不良贷款的证券化,具有非常迫切的现实需求,同时,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去年百人会做了两场研讨会,主题分别是“信用风险与资产证券化”和“资产证券化场外市场建设的若干法律和监管问题”,百人会去年10月份成立之前,我们《当代金融家》杂志已连续举办7场资产证券化研讨会,主题涉及到“国有大型银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中国实践”、“小贷资产证券化”、“城商行资产证券化常态化研讨1、2”、“租赁公司的资产证券化”、“互联网金融与资产证券化”、“房地产金融创新:REITs的中国实践”,可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几乎把重要的题目扫了一遍,参加论坛的各界嘉宾来自资产证券化业务链条的各类机构,而且都是各个业务板块中最活跃的机构,总计人数超过3000人,可以说,我们用一年时间,做了一个3000人论坛,回首总结,的确收获颇丰。论坛不仅对很多问题的研究探讨达成了共识,而且也促进了资产证券化的创新实践,促进了参加论坛各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此,对那些积极参加论坛,为论坛发展献言献策的嘉宾致以深深的感谢。没有你们的支持,论坛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今年百人会论坛还将继续主办各类主题的资产证券化研讨会。同时,论坛将加强学术方面的研究。大家也看到了,百人会论坛请到了最权威的两位学术顾问,马行长和蔡主席,有了他们高屋建瓴、高起点和大格局的指导,论坛的学术研究一定可以起到引领作用。论坛也进一步充实了学术委员会建设,现在的委员中既有来自央行[微博]、银监会、保监会等监管部门的专家,也有来自社科院等研究机构的专家,也有业界从事实践工作的专家,可以说,也是一个非常有研究实力的学术委员会。因此,新的一年,百人会将在学术研究方面重点发力,推出一系列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包括出版资产证券化书系。在此,也希望各位嘉宾积极献言献策,众筹研究题目,众筹研究力量,一起把研究搞起来。

  再次感谢蔡主席百忙之中莅临论坛,感谢各位嘉宾,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