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16:15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民生信托量化研究总监 李治民生信托量化研究总监 李治

  新浪财经讯 “全球量化金融峰会2016”于2016年11月19日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为“聚焦监管、共商发展”。民生信托量化研究总监李治出席并演讲。

  李治表示,中国的资产管理规模从2010年,到2016年从十三万亿,到今年已经突破100万亿了。今年还有一个月,截止今年6月,半年的数据,已经突破100万亿。增长速度是很大,每年的增长大约是50%。

  嘉宾发言实录:

  李治:我们来参加这个会议,我今天碰到很多朋友,他们有点像中国球迷看世界杯的感受,他说你们民生信托跑来参加这个会议干什么?接下来,我给大家讲讲为什么。

  大资管时代背景我先交代一下,第一次听到这个题目。我是2013年回国到北京,在中信证券,当时我接触的大资管的概念,当时有点蒙圈,大资管有两个特点:

  特点一,大,大体现在什么地方?图里面显示了从2010年,到2016年,中国的资产管理规模的一个增长情况,从十三万亿(体现出大),到今年已经突破100万亿了,今年还有一个月,这个数据实际上是2016年6月的,半年的数据,已经突破100万亿。增长速度是很大的,每年的增长大约是50%。

  我们拿GDP的数据比一下,在2010年的时候资产规模大概占GDP的32%,到今年预计这个数字能达到160%,我们GDP增长的速度已经很高了,资管的增长速度比这个还高很多。如果横向的比较,看美国和欧洲,欧洲的平均大概是100%,美国是200%,它的证券化率比较高一点。个人可投资资产的规模,从2010年初的20%,到现在的80%,经过高速的六七年的发展,整个发展的空间,已经不是很多了。

  能量化的地方,我们尽量量化,我们做到了极致,我们这个PPT也量化了,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收集的数字。

  特点二,在资管行业里的混业经营,包括了银行、信托、保险,传统的一些金融机构,证券业下面的机构有券商、公募、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私募基金这些,还有期货。传统的银行和信托,现在占比大概是40%多,保险10%多,剩下的40%多是证券行业的。我们再回顾一下过去七年,银行和信托业发展的情况,银行业基本上维持了一个25%左右的占比,它跟上了高速发展的速度、规模,但是信托从2013年开始,规模在上涨,但是占比在下降。

  保险,虽然这几年保险资产在中国的A股市场,制造了很多腥风血雨的收购实践,但是它整个资管的占比规模,还是在下降的,从接近40%到现在的14%。最后是证券业,今天我们大部分业内的同事,都是从证券业过来的,证券业包括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期货公司,从2013年开始发力,到2016年的时候已经到40%多了,我是2013年回国的时候,我当时加入中信,当时整个证券业占比只有10%出头,经过三年的发展,现在是40%多了。

  这基本上就是说,整个资管行业的一个时代大背景。

  接下来,我们看看资产配置方面的问题,规模增长很快,这么大的规模,你买什么资产?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先看一下债券市场,整个债券市场的发行规模,从2010年的十万亿,到今年的27万亿,今年基本上是30万亿的发行规模,整个存量是60万亿,它是整个证券业市场占比比较大的一个资产类。

  收益率,红色的线是我们一个基准,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蓝色线是3A的债券,属于信用比较高的债券收益率。整体的收益率是一个下行的趋势,到目前这个状态,国债是在3%以下,3A的企业债是4%以下,信用价差是在1%以内。最近整个宏观的变化,整个在债券的收益率有些反弹,整个债券市场最近跌的比较多。

  股票,前面的图都是万亿,股票最高才一万亿,它首发的规模,这里面包括IPO和配股和增发,整个2016年算是发行规模比较多的,前9个月总体规模也就一万个亿,和债券市场30万亿比起来是很少的。整个A股市场的市值,在2013年以前,基本上是20多万亿,经过了2014年、2015年大牛市之后,在股灾之后目前状态是接近50万亿,债券的存量是60万亿,股票的存量是50万亿。我们整个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万亿,这100万亿你可买的资产并不多,因为A股市值里,有很多是不流通的,还有很多是不卖的,真正作为资产配置的占比没有这么高。这样自然产生一个问题。

  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刚才看了债券,大概收益率在2%到3%之间,上市公司的利润,从2010年到现在基本上是一个下行的趋势,下行主要是由于市值上升了,利润的增长其实并不多,利润从2011年到2012年是两万亿,2015年是2.5万亿,整个上市公司的数量也增加了,这里面的增长不仅是盈利的增加,还有总量的增加。

  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率5%到6%区间,这个利润率是一个相对来说合理的利润,债券是百分之三点几,债券的风险比股票小很多,股票冒着更大的风险,自然大家期望有更高的收益率。做一个假设,现在是三千两三百点的点位,如果涨到六千多点,这个收益率就直接斩半,到时候那就是一个比较高的点位。目前点位相对来说,从收益率来看,是一个相对合理的收益率。

  自然这样一个问题就来了,我们看到股票债券的收益率都很低了,这一百多万亿,你要追求高收益率,怎么办?资产是没有可配的,这就是目前我们看到的资产荒。上午和下午前面的嘉宾讲了量化各种策略和宏观的策略。我们怎么回答这个问题?两个方面:

  方面一,你的可投资资产的维度,除了证券市场的债券和股票之外,还包括商品期货,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还可以拓展到实业领域、房地产领域,或者其他的股权投资,这些方面是我们信托公司业务里面所包含的,可以跟大家扩张的方面。

  方面二,从策略和产品,做股票、债券,这上面可以衍生出期货、期权这样一些衍生品。第二个是策略,量化类型的策划,可以提供和传统的产品低相关性的一些策略和回报。这样你还是配股票、债券,你通过降低相关性,降低了你的风险,提高了你的收益。

  这个是从2013年、2014年开始,国内的阳光私募发行数量有一个很大规模的增加,这个是说股指期货受限制,这也是大家热烈讨论的问题,这整个相当于做量化目前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为什么会有这一页,这就是回答了刚开始朋友们的疑问,有点像中国球迷参加世界杯的问题,我们作为信托公司,在资管行业里面一开始的占比很高,但是跟证券行业的业务有些不一致,更多是通道内的业务。

  目前民生信托在信托行业内,率先开展了主动管理,作为一个资产管理类的公司,这样一个布局,我们到这儿来。我们之前因为业务扩张,我们在清华、北大想招人,但是清华投的数量居然不在前三,所以这是另外一个原因,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到这儿来,告诉大家,我们公司在干什么事儿,欢迎你们来。

  我们在资本市场的布局,其实不止是量化,我们整个股票投资、定增、股权、并购这些基金都有布局,在量化投资方面,这些策略也都有涉及,目前因为我们是整个团队相当于加入民生信托,目前已有的产品运行的时候大概是三个月,但是在这之前,在权益类投资,整个公司还是有布局的,整个管理的规模,占信托的整个资产的14%还多,这是主动管理的规模。如果横向比较信托业,大概股票投资类的资产占3%,这3%包括很多通道类的业务,我们这14%是主动管理型。

  主动管理的规模,在目前各个行业大概是这样一个位置,我们在信托行业大概是这样一个位置,如果按照一个公募基金管理的规模,大概是前30名,作为私募基金应该是10名,我们整个权益投资,在2016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整个量化三个月的收益是2.5%,权益类的投资2016年到现在是20%。

  一是欢迎证券行业的各个机构,或私募机构,大家有机会可以和我们一块合作,也欢迎清华的同学和在座的其他同学,踊跃地和我们联系,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