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19:37 21世纪经济报道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中金:MPA考核扩及表外理财 管理层压制金融过快加杠杆

  央行正在推进将银行的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考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信源获悉,有银行接到央行通知,从三季度起,将银行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范围。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福建银行业人士处了解到,当地监管部门以word形式传达了央行关于MPA考核范围调整的要求。

  根据该书面通知,对广义信贷的统计范围,在原有各项贷款、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存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款项等五个项目基础上,增加表外理财资金运用项目。

  表外理财资金的数据,从央行调查统计部门的人民币表外理财资产负债表中取数。其中,表外理财资金运用余额=该表中的资产余额-现金余额-存款余额。

  另有江苏地区银行资管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已接到总行资产负债部通知,银行非保本理财(剔除同业存放和现金)纳入“广义信贷”考核。“今年四季度是观察期,明年一季度正式施行,我们也正在研究,预计对表外理财规模影响会较大。”该资管人士表示。

  可见的是,部分银行将表内资产腾挪至表外,以规避监管的行为,将受到更大程度的限制。

  “目前并没有明确纳入评分,从什么时候开始正式对这个大口径的广义信贷进行考核,还不清楚,可能还要先试行看看效果。”有华南地区银行资产负债部人士表示。

  新浪财经编者按: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acro Prudential Assessment,下称“MPA”):去年末,央行宣布从2016年起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全面关注资本和杠杆、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信贷政策执行等方面内容并形成综合评价结果。

  “MPA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信贷,央行将合意信贷规模的控制升级为对广义信贷规模的控制。”曾刚表示, 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将同业投资、买入返售等通道类项目纳入广义信贷规模指标,通过广义信贷指标控制银行的信贷增长。实施MPA目的是根据银行实践和市场变化,调整原有控制的工具和手段,进而增强调控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