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07:11 北京商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鏖战多年,在城商行队列中资产规模位列第二的上海银行,将在延期3周后亮相上交所。昨日,上海银行发布的最新招股书显示,发行价格确定为17.77元,筹资额预计为106.7亿元。虽然拿下年内A股IPO的“最大单”,但在发行规模被砍半、申购推迟3周后,业内对上海银行“破净”的担心仍未消散,且不良率连年高企、净利润下降以及房贷业务存在的风险敞口等都可能成为上海银行未来发展的绊脚石。

  首发规模遭腰斩

  十年媳妇熬成婆。已经错失两波上市潮的上海银行,终于在今年如愿登陆A股。不仅如此,上海银行将以106.7亿元的融资额坐实今年A股的IPO之王。备受市场关注的发行价格,也如此前不少业内人士的预期,确定为17.77元。对应的市盈率为8.26倍,为今年发行价最高的银行股。

  不过,由于这一市盈率高于最近一个月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水平,上海银行昨日同时发布的《初步询价结果及推迟发行公告》称,原定于10月12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11月2日进行,原定10月11日的IPO网上路演也相应推迟至11月1日。也就是说,申购时间将推迟近20天。此外,上海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数将不超过6.004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即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0亿股,这相比上海银行此前预披露的招股规模“不超过12亿股”砍掉了约一半。此前,上海银行在两波城商行上市潮中掉队,其股东数量的分散与特殊性、人事频繁变动等因素都成为上市之路的绊脚石。

  难逃首发破净风险

  同时,业内对其首发破净的担心难以消散。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首发破净的风险肯定存在,现在上海银行的价格在今年上市的银行里是最高的,而且以这一价格到上市交易时,如果再遇到几个涨停板,就会特别显眼。

  上海银行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该行资产总额达到16181.29亿元,较年初增加1689.89亿元,增长11.66%。不过,近年来,由于业务的不断扩张,上海银行对资金也表现得非常渴求。和之前几家相继上市的银行一样,上海银行表示,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对于大多数地方商业银行来说,一直以来最大的问题就是银行内部的治理结构不太完善,地方政府对地方银行不透明的干预也较多。上市后,这种干预会受到更多约束,同时银行能够提升自身治理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

  吕随启同样表示,市场行情一直在跌,短期内出现向上的可能性不大,既然监管层开了口子,大家就都争分夺秒地上市。一旦未来行情更加糟糕,上市的银行还可以再融资,没上市的就没有这样的机会。

  风险敞口集中

  上市不易,成“精品”可能更难。在上海银行近年来颇为亮眼的成绩单中,也有一些不得不关注的“瑕疵”。

  近年来,上海银行呈现不良率逐年上升、净利润却逐年下降的态势。据了解,从2013年到今年一季度,上海银行的不良率分别为0.82%、0.98%、1.19%、1.21%;2013-2015年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4.41%、21.77%、14.29%。另据上海银行最新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净利润同比增幅已经滑落至6.73%,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同比增长将在8.99%-12.01%,也比去年末数据有所下滑。

  上海银行也难逃贷款集中度偏高的问题。招股书显示,上海银行的贷款去处以房地产行业为主。2013-2015年,房地产行业贷款在该行公司贷款和垫款行业占比分别为19.05%、23.29%和21.66%。“一旦房价下跌,这些房贷都可能成为不良资产。”吕随启表示。

  但在曾刚看来,房贷问题确实今年出现比较令人瞩目的情况,新增贷款中比较多的贷款集中到了房地产行业,尤其是按揭贷款。可是从历史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的不良率其实很低,按揭贷款更低。不过,资产质量仍然是当前所有银行都面临的挑战。曾刚表示,这和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关系,银行原来的存量贷款在去产能过程中可能形成比较多的风险,供给侧改革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银行可能面临风险上升的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文 贾丛丛/制表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何必对支付结算严苛立法喝倒彩?

不管措施多严,打击力度多大,毕竟都属于一种防范措施,最为关键的还是要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不要被不法之徒得逞,多掌握点支付的防范措施,保护好自己的“皮夹子”、“钱袋子”才是上策,又何必要为这些政策“喝倒彩”呢!

抓住这个机会你可能超越马云

在中国,谁能控制一系列的类似于淘宝的金融交易平台,就将成为比马云的阿里巴巴更加具有影响的机构。中国经济的所有参与者,都应不断审视这一新格局,牢牢把握金融发展的大方向,才能合理应对并立于不败之地。

金砖国家辜负人们的期望了?

金砖国家的成长和发展的潜在障碍是多方面的,包括抗菌素耐药性这类健康威胁,教育方面的挑战,在全球治理机构中代表性不足以及一些短期的周期性问题。而全球政策制定者必须致力于拆除这些壁垒,以令金砖国家最终能发挥出其真正的潜力。

不应长期抑制楼市投资需求

限购是对房地产市场的行政干预,是一种在非常时期、非常情况下的非常规调控手段。如果作为长期手段使用,其负面作用较多。对于房地产市场,长期抵制投资需求,不仅会影响合理的需求,还会减少正常的供给,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