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07:09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每经记者 朱丹丹

  今年以来,网贷行业的收益率在持续下行。近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最新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9月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显示,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首次跌破10%,降至9.83%。

  “(网贷业)暂行办法出台后,网贷平台资产端竞争加剧且合规调整成本增大,部分平台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行业综合收益率相应下行。”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总经理马骏称。

  数据还显示,截至9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2076家。其中,9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98家。

  对此,神仙有财CEO惠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网贷监管细则的落地和逐步推进,让原有的不少网贷业务模式无法适应合规性需求,行业深度洗牌的大门就此被打开。同时,网贷利率回归理性是大势所趋。

  行业收益率跌至9.83%

  伴随着监管细则的出台,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继续下行。

  《月报》显示,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首次跌破10%,为9.83%,环比下降25个基点,同比下降了280个基点。

  “多重因素导致了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持续下滑。首先,受国内经济下行的影响,企业扩大再生产意愿有所降低,且难以承受较高的融资成本,加上央行此前多次降准降息,整个理财市场收益亦随之下行;其次,网贷监管政策的落地,不仅抬高了网贷创业门槛,还促使行业洗牌加剧,网贷利率回归理性乃大势所趋。”惠轶认为。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一方面是整体经济环境的下行,优质资产难寻,竞争激烈,平台不得不降低投资端收益从而以更低成本获取优质资产;一方面是互金整顿的深入及监管细则的落地,民营系主动退出平台的增加,投资者也更趋理性和谨慎,纷纷转入到股东实力和运营较为稳健的国资系或上市系平台。

  记者了解到,其实,仍有多家网贷平台计划下调收益率。

  《月报》数据也显示,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继续增加,为11.42%。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 12%,平台占比为46.37%;综合收益率在12%~18%的平台,占比为35.41%。

  方颂坦言,随着监管细则落地,行业整体回归理性,合规及可持续发展成为平台的首要任务,平台不再一味以贴息等营销手段获客拼规模。

  惠轶也指出,网贷业利率下滑通道早在两年前便已开启,如今的平均利率还不到2014年的一半。由于监管新规出台后平台的合规成本增加,运营成本显著提升,加上目前市场大环境仍不太好,未来平台下调收益率还将持续,不排除在今年底前再降1~2个百分点。

  不过,惠轶也表示,网贷利率下降并非坏事。众所周知,高利率背后潜藏的是高风险,特别是在目前整体经济疲软的背景下,这类风险易被放大,利率下调既能有效降低投资风险,也说明行业正加速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停业转型平台多于问题平台

  数据显示,9月,P2P网贷行业投资人数为345.43万人,环比下降了1.81%。

  对此,马骏表示,投资人数出现微幅下降,与行业暂行办法的出台、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分流部分资金有关。

  记者注意到,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停业转型的平台数量也明显多于问题平台数量。

  数据显示,2016年9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有98家。其中,问题平台40家(跑路32家、提现困难8家),占比为40.82%;停业转型平台58家(停业57家、转型1家),占比为59.18%。即9月停业转型的平台数量比问题平台多了18家。

  “(行业)暂行办法出台后的一年整改期内,停业转型平台数量仍将继续增加,良性退出对于网贷行业健康发展无疑是件好事。”马骏分析指出。

  惠轶也表示,虽然业务转型和升级已经成为多数网贷平台的共识,但对那些综合实力较弱、业务模式转型困难的中小平台而言,不得不选择停业退出。

  数据同时显示,相比其他地区,9月当月广东、上海、浙江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较多,分别为25家、12家、10家。

  对此,马骏坦言,网贷发展居于全国前列的地区,由于其运营平台数量居多,因此退出市场的平台数量也会更多。随着平台整改的推进,一些自认为难以满足监管要求的平台将会逐步完成清算停业,平台数量进一步减少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市长们控房价都应向黄奇帆学习

要把房市治理好,限购限贷是凉快一时的狗皮膏药,土地财政改革遥遥无期,唯一可靠的,恐怕正是,全国的市长们像黄奇帆那样,把自己关进“螺蛳壳”里,在那里做好自己的道常

金价此轮涨势并未结束

在整个供给稀缺、利率极低、其他风险资产并不稳定的基本面环境,以及投资需求趋势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金价的回调空间已经相当有限,随着美国大癣意大利公投、美国加息消息落地等逐步推进,黄金价格年内依然具备回到1300美元上方,保持上涨趋势的动力。

房地产迷幻了一代中国人?

史蒂芬罗奇说,房地产迷幻了一代美国人,诱惑了许多国家,其中也包括中国。美国的问题可能会发生在中国身上,没有谁能肯定地说中国是个特殊的例子。几年前的这句话或许能给今天的我们一些警示,我们当从中吸取教训,及时醒悟,合理纠错。

当前经济最应警惕楼市过冷

无论采取什么限制性政策,房市交易归根结底是商品市场的交易行为,逃脱不了市场规律的洗礼,即便是以行政权力采取直接或间接的“休克交易”策略,也只能把问题和矛盾暂时压制下去---压制越久,将来的负面效应就越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