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07:37 北京商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在苦苦守候了将近十年之后,银行IPO大门终于开启,批量城商行向A股市场发起冲击。今年6月,江苏银行叩开对城商行紧闭六年的A股大门,随后更多城商行快马赶来。今年下半年,城商行步入“一月上市一家”的节奏,贵阳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也先后获得证监会的首发批复。

  事实上,城商行对IPO和资本的渴望非常强烈,除了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声誉度和知名度外,城商行对IPO最为看重的一点就是能有效补充资本金,应对风险能力会大大提高,银行也有更多的放贷空间,得以快速扩张。

  然而,在城商行“大跃进”的背后,资产质量下降、定价能力薄弱、表外业务猛增等硬伤也为城商行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与此同时,正飞奔上市的城商行也面临着一定的尴尬境地,本来想赶着股市火爆的时机上市融资,却没想到从去年开始股市便一路下滑,要上市的银行们还需面临首发规模打折的窘境。

  猛填表外“大箩筐”

  好不容易“十年媳妇熬成婆”的城商行正显示出急于做大做强的心理。在日前召开的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指出,城商行投资超过贷款、表外业务发展过快的情况凸显,要尽快摒弃“规模求大、地域求广、业务求全”的发展情结。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13家上市城商行(包括当时的5家A股城商行和8家H股城商行)投资类资产余额较年初增长22.9%,至3.93万亿元,增量较贷款增量多出约4000亿元。从资产权重来看,13家上市城商行表内信贷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由年初略微下降至36.9%,而投资类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则由年初的38.13%升至41.67%,投资超过贷款的情况愈加严重。

  老牌城商行的表外“大箩筐”也在迅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的信用承诺类表外业务风险资产余额分别为3101.45亿元、2432.7亿元和1947.12亿元,均较年初有数百亿元的增长。

  信贷风险陡增

  根据银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城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49%,不良贷款余额1420亿元,相比国有大行及股份行,不良规模及不良率均增幅较快。例如,从2013年到今年一季度,上海银行的不良率分别为0.82%、0.98%、1.19%、1.21%。2015年不良贷款余额为63.7亿元,同比增加16.39亿元,增幅34.65%。

  上海银行占比过高的房地产行业贷款和住房按揭贷款给其资产质量埋下安全隐患。从2016年3月末回溯至2013年,上海银行住房按揭贷款占个人贷款和垫款的比例分别为69.52%、65.74%、54.79%和51.21%;上海银行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较高。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 1965.05亿元,占该行公司贷款总额的56.03%。与其他贷款相比,中小微企业贷款通常更易受自然灾害和经济下滑等因素的不利影响。如果中小微企业贷款的质量恶化,则该行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而老牌城商行已有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如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在今年上半年末的拨备覆盖率仍维持在279.9%、458.72%、343.75%的高位,远不用像有的拨备覆盖率逼近150%红线的国有大行那样担心。

  薄弱的定价能力

  随着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传统的息差盈利空间已经受到挤压。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有11家城商行首次出现净利润负增长,6家银行出现营收下滑。业内人士认为,城商行的议价和定价能力不及国有大行,息差收窄仍是城商行今年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相比3家老牌的上市城商行,不少“后起之秀”的盈利模式转型更为吃力。其中,湖北银行就在年报中透露,“仅2015年人行就5次降息,导致我行贷款综合收息率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贷款利息少收3.8亿元”。

  募集规模遭腰斩

  虽然A股闸门已经打开,但不少刚刚登陆、还在意气风发中的城商行却被当头泼下一盆冷水,遭遇了首发规模被腰斩的局面。

  作为这一批城商行中率先叩关的江苏银行,也是首发规模被腰斩的第一个遭遇者。根据江苏银行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原本拟定发行股数不超过25.98亿股,但证监会仅核准其公开发行新股股数不超过11.54亿股,把江苏银行的计划砍掉了一半有余。

  即将在国庆假期后首发的上海银行,更是迫于多方压力,自己直接将首发规模砍半,其最新招股书显示,拟采取全部发行新股的方式,发行不超过6.0045亿股,这一发行规模较去年招股书披露的12亿股削减近半数。

  近年来,在经济形势严峻、利差收窄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城商行依然逆势而上,资产规模和净利润增幅等均远远甩下国有大行和股份行,这股劲头随着今年多家城商行在A股闯关成功而愈加喷薄。

  在银行业的图谱中,城商行的地位一直在上升,过去20多年间,城商行总资产规模翻了40倍。近年来经济下行也并未拉低城商行的增速,据银监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133家城商行资产规模达25.2万亿元,年均增速依然高达近40%。而在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速达两位数的已上市及将上市的6家银行中,城商行占据了5席。另据统计,城商行的净利润增速同样领跑,虽然由2012年的31.5%已逐步下滑到18%左右,但依然远高于国有行和股份行。

  在埋头发展了多年之后,城商行终于迎来了进入A股的契机。或许是处于银行上市窗口期的缘故,银行加快上市的步伐根本停不下来。除了正在排队的盛京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兰州银行等之外,还有更多银行正在计划上市,如广发银行、河北银行、锦州银行(A股)、晋商银行、洛阳银行、湖北银行、汉口银行等。

  然而,迈进A股大门不能解决摆在城商行面前的所有问题。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金融改革深化的挑战,城商行面临着诸多发展短板,如经营地域限制,难以构建面向全国的渠道服务体系;金融产品创新和研发能力较弱,难以支撑差异化、特色化经营的需求;产品定价和议价能力不足,资产负债精细化管理提升空间还很大。

  在此前城商行多年的IPO持久战中,遭到诟病颇多的还有股权结构分散问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很多城商行按它原始的股东来看,可能都有成千上万的股东,单从归并股东等方面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此外,同样立足于服务中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的民营银行,在今年完成论证数已扩增至14家,这对于城商行来说也将是个不小的竞争对手。

  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那些炒房的人真不怕泡沫破吗?

人们每一次判断房地产涨疯了,然后选择清空房地产,拿着从没见过的大数额现金去投资不稳定的股市,或者其他金融产品,或者去投资实体经济时,其结果都是一次次失望,因为非房地产的投资,都没有房地产的投资回报率高。

高科技才是创新只是一种迷信

企业创新,技术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提高效率的手段,效率最终反映在财务指标上,而终极的财务指标就是利润。如果工业4.0不能增加利润,要它做什么?创新未必需要高科技,传统行业照样可以创新,照样可以提高效率。

房地产迷幻了一代中国人?

史蒂芬罗奇说,房地产迷幻了一代美国人,诱惑了许多国家,其中也包括中国。美国的问题可能会发生在中国身上,没有谁能肯定地说中国是个特殊的例子。几年前的这句话或许能给今天的我们一些警示,我们当从中吸取教训,及时醒悟,合理纠错。

当前经济最应警惕楼市过冷

无论采取什么限制性政策,房市交易归根结底是商品市场的交易行为,逃脱不了市场规律的洗礼,即便是以行政权力采取直接或间接的“休克交易”策略,也只能把问题和矛盾暂时压制下去---压制越久,将来的负面效应就越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