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1日11:20 21经济网

  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行业多头借贷现象普遍。

  7月31日,在第六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用数据披露了这一现象。

  最新的芝麻信用数据显示,11%的P2P类消费金融用户最近6个月在互联网渠道向10家及10家以上的机构申请过贷款;持牌消费金融或银行线上信用卡有3-4%的用户在10家及10家以上的机构申请过贷款。

  申请消费信贷的人群不稳定因素也很多。

  数据显示,18%的申请人在最近12个月曾用3个或者3个以上的手机号,30%的申请人最近12个月稳定活动县级区域个数在3个或者3个以上。

  在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服务中芝麻信用发现,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坏账损失超过50%来源于欺诈,身份冒用类欺诈占比最高,其次是团伙欺诈,其余的还有账户盗用、恶意违约等。某互联网消费信贷公司开展业务第一周竟在申请人群中发现70%的疑似团伙欺诈申请。

  在互联网整治背景下,越来越多的P2P公司将资金募集从个人端转向公司端或私人银行客户募集。但放贷端仍以面向个人为主,这对消费金融及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风控提出了极高要求。

  “都以为互联网金融公司之间竞争很多,但我们之间的合作比外界想的要开放得多。”一家P2P平台业务负责人表示。

  通过与第三方征信机构合作、共享风险名单等加大联防联控、惩戒力度,成为越来越多互金公司的选择。

  如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建立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包括宜信、人人贷、有利网等50多家平台共享逾期贷款信息。京东也联合腾讯等11家机构发起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共享欺诈中介、套现商家和违法个人等三类负面清单。分期乐、爱学贷、优分期等也成立校园信用联盟,加强用户信息共享,强化行业自律。

  而且,百度继京东之后,近日也投资美国金融科技风控公司ZestFinance, ZestFinance将用百度搜索、百度地图和百度支付等数据,判断用户的信用程度。

  胡涛介绍,以芝麻信用为例,通过和最高法、合作机构等的联动,会向用户披露相关逾期信息和负面信息,而且失信者、欺诈者不能申请消费信贷、不能享受免押金租车、免押租房等信用服务。数据显示,收到负面信息披露的用户还款率为未收到披露的用户的1.6倍。信用惩戒,也已经促使3万多最高法失信被执行人还款。此外,芝麻信用也已推出包括反欺诈信息验证、行业关注名单等在内的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风控解决方案,面向消费金融、优质P2P、互联网金融公司全面开放。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中国中产阶级的虚幻和焦虑

由于贫富差距过大,没有一种抢的心态,在社会竞争中,人和人的差距就会相当之大。这种普遍性的势能形成了一种社会压迫,并造成了一种全社会的焦虑,让所谓的中国中产阶级幻化成一个泡影。

互金发展需控制好试错成本

金融的进步过程是一个不断创新试错的过程,但由于金融业具有巨大的风险外溢效应,其试错成本更要严格把控。从互联网金融到Fintech,从大数据到区块链,伴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金融创新会日益加快,金融产品也会日趋复杂。

中产收入陷阱才是梗应该关注的

中产收入陷阱最令人担心的后果是,尽管国家整体经济在不断走高,但是却更多反映为高收入阶层的财富以及政府税费的增长。这其中的机理在于,高收入阶层不仅坐拥众多资源和收入渠道,更可以通过无税的资本利得,实现收入的不断增长。

隐藏在银联巨额罚单背后的真相

违规行为何如此猖獗?刷卡手续费低,收单企业正常经营很难盈利是根本原因。银联总裁时文朝曾指出,中国绝大多数问题都出在定价机制上,衍生出所有经济主体的行为扭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