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1日14:18 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吴传明摄影报道)盛夏七月,记者冒着36℃的高温酷暑来到彭州市天彭镇,在这个不大的小镇上,有着年过百岁的7位老人。

  彭州现有百岁老人49人,接近70人/100万人的长寿地区国际标准,在成都市的郊县(市)中名列前茅。百岁老人是否有着长寿的秘籍,记者通过对他们的一一采访,梳理出一些他们长寿的“诀窍”。

  彭州有着气候温暖湿润,水资源丰富且质地良好等地理环境的长寿自然条件。这些百岁老人大多生活在农村,他们长期从事农业生产,身体得到劳动锻炼而变得强健,心血管系统在形态、机能和调节能力等各方面产生良好的适应能力。

  虽然他们过去都承受过养家糊口,奔波操劳的压力,但如今良好的生活规律和物质保障,消除了他们的生活压力。知足常乐,心态平和,不争强好胜,乐于助人的处世态度,更有利于他们健康长寿。

  在饮食上,老人们大多以粗粮素食为主,讲究清淡,爱吃粗粮、果蔬,他们从不暴饮暴食、大鱼大肉。保持早睡早起,按时就餐的习惯和有规律的日常生活以及坚持适量的运动,已成为他们长寿的秘籍。

  长寿,已不是什么难题;百岁,也不再是梦想。

  103岁的林永清老人性情急躁、不苟言笑,更不愿听别人唠叨。但他心里面不藏事情,有什么就说出来,从不闷在心头。

  在一百岁前他都是自己上下楼梯,还经常到附近的茶馆喝茶,打麻将。可满一百岁以后,虽然身体没有什么病痛,但腿上的劲慢慢不如从前了,如今老人就喜欢成天窝在床上做他喜欢的事情。老人喜欢听戏曲,子女就买了收录机回来放给他听。他最喜欢吃鸡蛋、肉圆子,每天要吃好几顿饭,最多时一天吃过六顿饭。半夜醒了,也闹着要吃东西,90岁的老伴就给他准备了他爱吃的蛋糕。

  曾在银行工作了一辈子的林永清,退休几十年来仍然没有忘掉在银行当出纳数钱的那种感觉,现在趟在床上的他每天想的还是数钱,子女为了满足他爱数钱的欲望,专门在他床上枕头边放了一摞钱,供他每天数十次地反复清点。老人趟在床上除了数钱,还喜欢抽叶子烟。在他的床上,摆放着各种抽烟用品。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中国中产阶级的虚幻和焦虑

由于贫富差距过大,没有一种抢的心态,在社会竞争中,人和人的差距就会相当之大。这种普遍性的势能形成了一种社会压迫,并造成了一种全社会的焦虑,让所谓的中国中产阶级幻化成一个泡影。

互金发展需控制好试错成本

金融的进步过程是一个不断创新试错的过程,但由于金融业具有巨大的风险外溢效应,其试错成本更要严格把控。从互联网金融到Fintech,从大数据到区块链,伴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金融创新会日益加快,金融产品也会日趋复杂。

中产收入陷阱才是梗应该关注的

中产收入陷阱最令人担心的后果是,尽管国家整体经济在不断走高,但是却更多反映为高收入阶层的财富以及政府税费的增长。这其中的机理在于,高收入阶层不仅坐拥众多资源和收入渠道,更可以通过无税的资本利得,实现收入的不断增长。

隐藏在银联巨额罚单背后的真相

违规行为何如此猖獗?刷卡手续费低,收单企业正常经营很难盈利是根本原因。银联总裁时文朝曾指出,中国绝大多数问题都出在定价机制上,衍生出所有经济主体的行为扭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