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9日07: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莹莹

  28日,由十二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联合发起的“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在京召开签约发布会。发布会上,联盟成员行宣读倡议书,正式签署商业银行账户互联互通合作协议,提出“平等、连接、开放、共赢”的联盟愿景和“便民、惠民”的联盟目标。发起联盟的十二家银行有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专家认为,12家股份行此次“抱团联盟”有助于构建“金融+互联网”生态,并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搭建了一个安全规范的共享平台。但能否真正实现“弯道超车”,仍待经营理念的彻底转变以及打造有特色的创新金融模式。

  联盟行仍待“苦练内功”

  联盟行在发布会上对外宣布,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收客户手续费,切实为客户带来实惠。联盟间账户互认实行免费,资金互通将实行最低市场价格。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表示,互联网的广泛运用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手段、新的动力、新的理念,催生了很多新的金融业态。同时,互联网金融对改进完善金融制度和金融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联盟的成立,对各个商业银行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各自业务拓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希望联盟逐步扩大信息查验的银行范围,加强与其他银行机构、特许清算机构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利用好各类资源,丰富查验渠道,提高查询质量,不断提升银行账户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2015年12月25日,央行下发《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 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银行为存款人开立Ⅰ类户、Ⅱ类户和Ⅲ类户。联盟首任联席主席行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称,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是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积极响应央行《通知》的要求,推动新规落地而发起成立的。联盟以银行间账户为基础,将监管政策切实落地,严格推进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

  在不少外界人士看来,中小银行“抱团”、资源共享,无疑是一大创新突破。但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25日,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银行就举行了“加强账户管理,推进普惠金融”的联合签约,宣布对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以降低客户的费用支出。因此,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认为,联盟行一方面需要充分利用联盟间的资源;另一方面还是需要自身“苦练内功”、加大科技投入,真正实现线上和线下业务的深度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联盟行共同提出了“平等、连接、开放、共赢”的愿景,强调联盟成员间的平等原则,对待新的参与者,不设置门槛,不设置歧视条款,不设置差异化合作方案,依靠产品、服务的不断创新,实现公平竞争、良性发展;以账户为基础实现连接,为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搭建一个安全规范的共享平台等。

  推进银行业务互联网化

  对于如何打造自身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专家建议,商业银行要不断推动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实现经营理念、模式、机制的彻底转变。最新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6)》(简称《报告》)认为,除了互联网,物联物进入、区块链技术、量子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使得商业银行在服务模式、产品创新以及风险防控领域发生重大转变。

  《报告》建议商业银行建设“物理网点+互联网+物联网”三位一体的渠道模式。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银行业务互联网化,致力于线上线下一体化。银行未来极可能以现代科技与互联网技术为基础,以物理网点为依托,推动银行业务互联网化,加快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以及自助服务的推广与应用。而物联网金融则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更高阶段。物联网实现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交融,推动了金融模式的新革命——物联网金融。未来大力发展物联网技术将物理网点、互联网、物联网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银行业务渠道端也是银行长足发展的重要方向。

  银监会日前公开征求意见的《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加强大数据顶层设计和规划,打造专业化的数据管理模式,进一步推进数据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构建数据共享机制,有效识别业务创新与科技创新中的多数据源拓展机会以及潜在风险,逐步实现内外部数据的融合。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香港证监会“夺权”港交所?

不论哪一个监管机构主导上市审批,提升港股市场素质最终仍需落实到企业管治的改善和规范中来。改革上市架构,在推动改革的漫漫长路中,只是第一步的尝试,未来无论法律条例的修改,监管和执法的加强,还是投资者教育的改进,无处不关键,也无处不艰难。

商务部为何棒打“美年大健康”

假如商务部这一大棒狠狠砸下来,不是打蔫了“美年大健康”,而是窒息了中国医疗市场健康发展的活化因子、消解了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市嘲供给侧”改革能量,中断了医疗服务市场多层次需求与多层次供给的有效循环。

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日元为何能成为避险货币?

半年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涨幅已接近30%,促进了人民币在没有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有序释放了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压力,并通过改善贸易条件推动了中国出口的企稳。在日元币值趋稳之后,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可能再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