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9日07: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植 实习生 何晶晶 上海报道

  “我们正与一家城商行商谈资金存管的合作,希望整个资金存管流程能尽早敲定下来。”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说道。

  在他看来,当前留给P2P机构的时间已经不多——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P2P等互联网金融机构应选择银行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同时,也规定P2P机构应在未来18个月内完成资金银行存管。至今,时间已经过去约13个月,这意味着P2P机构仅有不到半年时间满足监管要求。

  在多位P2P机构负责人看来,尽管时间紧迫,但不少以消费金融业务为主的P2P平台然被银行拒之门外。究其原因,一方面银行对P2P资金存管设定了很高的准入门槛,不少银行要求P2P机构注册资本必须达到5000万元,股东方包括大型国企或知名创投机构,个别银行甚至额外提出P2P机构需先缴纳500-1000万元保证金作为产品违约兑付备付金;另一方面不少P2P机构也发现银行现有的资金存管系统未必能满足P2P交易资金时时到账的资金划转要求,导致双方的业务合作一度陷入停摆。

  “现在,大家都在想尽办法与时间赛跑。”一家P2P机构负责人直言。

  操作难题待解

  在这位P2P机构负责人看来,银行与P2P机构要实现资金存管系统的对接,绝非易事。

  很多专注互联网小额、高频消费信贷的P2P机构几乎以平均5秒一笔交易的速度发展业务,这就需要银行存管系统务必提供快速、高效的交易信息处理效率,确保借贷资金能在第一时间划入借款人账户。但现实是多数银行的后台系统只能支持T+1转账交易。

  在合盘金融CEO陈志生看来,双方业务合作的更大挑战,在于资金存管系统能否满足相关部门对P2P资金投资流向时时跟踪监管的要求。

  这需要银行与P2P机构持续投入资金资源,共建资金存管生态圈系统。

  “不过,银行对这笔系统开发投入,也有自己的算盘。”前述P2P机构负责人直言,通常银行会权衡三方面的利弊,一是P2P业务资金存管的收入能否覆盖系统开发成本;二是P2P资金存管业务能给银行带来多大额度的存款沉淀;三是多少比例P2P投资者最终会转化成银行理财端客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不少P2P机构为此开始借助第三方支付机构创建的联合资金存管模式,变相满足监管部门对P2P资金银行存管要求。

  所谓联合资金存管模式,即第三方支付机构在银行开立交易资金专用账户,委托银行对专用账户内的P2P机构客户交易资金进行存管。与此同时,第三方支付机构则担任技术辅助方,提供支付结算、技术咨询、服务定制、运营维护等服务,协助银行更高效地完成所有借贷资金在出借人与借款人的存管账户之间的划转,而银行则负责对P2P借款协议信息流和账户资金划转再进行一次第三方校验匹配,在时时跟踪监管资金流向同时确保P2P投资资金不会被“挪用”。

  “也许,联合资金存管模式可能是一种过渡模式,既能帮助银行现有资金存管系统更好地满足P2P交易资金时时到账要求,也给P2P机构争取到一定操作空间能满足监管要求。”一家P2P机构负责人坦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当前不少第三方支付机构希望相关监管部门能够将联合资金存管模式纳入P2P银行资金存管的合规操作范畴里。

  “不过,在P2P资金银行存管操作细则尚未出台前,一切还是未知数。”这位P2P机构负责人认为。

  事后对账模式面临合规困扰

  当不少P2P机构竭力构建银行资金存管操作流程时,部分P2P机构则早与银行建立了一套所谓的P2P资金银行存管模式。

  “主要是基于大账户概念的资金存管操作,未必能时时跟踪P2P资金每笔资金流向。”一位P2P机构业务主管告诉记者。

  所谓基于大账户概念的资金存管操作,主要是 P2P机构将投资者资金汇总到银行的一个专用大账户,银行则根据P2P机构提供的交易指令与借贷协议信息将相应投资者资金划转给借款人账户,若借款人偿还贷款本息,相应资金也是先划入这个大账户,再由银行根据P2P的交易指令与借贷协议信息划转给投资者。

  在他看来,在这种操作模式下,银行对每笔资金投资流向的跟踪监管,主要体现在事后对账阶段,即P2P机构在完成一天撮合业务后,会向银行发送一份客户投资账单,供银行内部进行对账,审核客户资金是否流向P2P产品约定的借款人账户等。

  “它有点借鉴了企业网银的对账模式。”前述P2P机构业务主管分析说。这种操作模式之所以吸引不少P2P机构青睐,主要原因是P2P机构能因此节省与银行系统对接的大量成本投入,何况银行无法时时跟踪审核P2P资金流向,某种程度也给个别P2P机构“创造”了短期挪用投资者资金的操作空间。

  多位P2P机构负责人表示,这种操作模式最终能否被纳入监管部门认可的P2P资金银行存管范畴,同样是未知数。

  “目前,相关部门也在评估哪些资金银行存管业务模式是比较合规的,哪些存在操作漏洞。”一家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联合存管与纯银行存管模式似乎更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而事后对账模式则可能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银行需采取措施实现每笔P2P交易的时时对账审核等。

  (编辑:重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qb@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政治局会议如何抑制资产泡沫?

我们认为抑制资产泡沫可能重点指的是局部楼市价格的明显上涨,预计下半年不排除出台地方针对性的抑制局部泡沫的措施。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可能是针对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的现状,而降低宏观税负可能是要降低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重点可能是进一步降低社保等方面的负担...

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会分化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分化,对三四线继续去库存,对一二线房价大涨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厦门等,同时加强对国企拼地王现象的监管,土地市场有望降温。

A股玩儿啥都要有游戏规则

现在很多人想上市又不想排队,那就玩儿借壳游戏,想借壳又不想严审,投行诸葛亮们就想出各种花招搞重组,跟监管玩儿捉迷藏背后,都有一颗圈钱的野心。

换一个视角看民间投资下滑

原本高速增长的民间投资存在太多的泡沫。其泡沫的存在,不仅不限于以往对煤炭、钢铁及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的追捧,也不限于对房地产的拥趸,还包括借实体平台投向股市、楼市及资本市场的“脱实向虚”行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