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2日09: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本报记者 杨晓宴 上海报道

  银行资管人事更迭持续进行。

  原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转投百度任副总裁之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6月15日,光大银行内部已发文,正式任命光大无锡分行行长张明翱接任资管部总经理。

  根据公开资料,张明翱曾担任光大银行中小企业部副总经理,自2013年正式出任无锡分行行长。光大进入无锡市场较迟,该行无锡分行于2008年获批筹建。据该分行公开招聘资料,截至2015年9月末,一般存款余额332亿元,在光大37家分行中,较年初增量排名第6,增幅排名第4。

  正是在2013年,光大内部机构改革,财富管理中心升级为资产管理部,张旭阳出任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光大银行曾发行国内商业银行第一只人民币理财产品、第一只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同时,光大也是国内最早使用MOM(管理人的管理人)模式进行投资的银行之一。2015年,光大银行又是第一家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

  截至2015年末,光大银行受托理财规模1.22万亿元,在股份行中排名第四。其中,非保本理财规模占比71.87%。

  今年以来,多家银行资产管理部一把手发生人事变动。

  除了光大银行,原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总裁马续田赴中信银行,出任首席投资官,兼新设立的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总裁一职由金融市场事业部总裁涂宏兼任。

  还有银行目前未确认接任人选。原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谢伟升任副行长后,现由副总蔡涛主持工作。原工商银行资管部总经理韩松调任四川分行党委书记以后,目前总经理一职还处于空缺。此外,原华润银行分管资管的常务副行长刘小腊,也于今年离职,出任华润信托总经理。

  2015年,银行资管经历了大发展,总资产管理规模达23.5万亿元,同比增长56%。不过仔细来看,自去年三季度,很多银行主动控制了规模增长,到四季度有小幅回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踪了解,今年一季度,不少银行选择继续扩张规模,但二季度增速明显回落。截至5月末,几大股份行规模增长普遍在10%-30%之间。

  一方面,规模扩张由银行考核要求决定;另一方面,理财资金的投资压力也持续增加,加之银行系统的投资风险预算有限,以及监管今年以来要求银行加强创新业务的报备和事前沟通,2016年银行资管的压力可以说甚于去年。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