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5日16:26 中国经营报

  6月16日,银监会甘肃监管局批复了兰州银行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原则同意了兰州银行上市申请,这也意味着该行距离上市又迈出一步。

  此前江苏、辽宁是城商行上市候场的两大主力阵营,西北地区城商行相对较为沉寂,除了受区域经济影响之外,银行自身实力也普遍偏弱,因此兰州银行上市获批复,地方政府对其寄予厚望。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作为西北地区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兰州银行自2008年起即制定上了三年上市目标,并于2012年提上议程,然而其上市路途崎岖,证监会迟迟没有放行。如今,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等银行上市排队已候多时,面对城商行的第二波上市潮,兰州银行能否把握机会将是其发展的关键一步。

  8年上市曲折路

  由于西北地区经济因素,兰州银行上市被地方政府寄予了厚望。6月16日,银监会甘肃监管局对兰州银行上市进行了批复,正式宣告其上市步伐已经提速。

  实际上,在全国地方银行为了上市不遗余力之时,西北地区城商行较为沉寂。除了受区域经济影响之外,银行自身实力也普遍偏弱。在目前城商行上市候场的名单中,江苏、辽宁是两大主力阵营,而兰州银行1997年6月由兰州市56家城市信用社组建,2008年才正式挂牌。当时资产总额不足40亿元,不良贷款却超过了50%。

  “底子薄,庆幸的是有地方政府的支持。”兰州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直至2011年,兰州银行的总资产才突破700亿元,监管指标也均满足了二类行评级要求,而总资产规模在上市银行中并不高。按照银行评判惯例,规模性银行的标准至少需要总资产千亿级别。

  据上述兰州银行内部人士透露,由于兰州市财政背景,地方政府也期待能将兰州银行推上市。“从考虑地方经济的角度出发,西北地区金融机构也应该在二级市场有一席之地。”

  2015年2月,兰州市在发布的第三产业跨越发展实施意见中,在金融服务领域专门提及到挖掘和培育上市资源,加快重点企业上市步伐,并将兰州银行、华龙证券、国芳工贸列入重点。

  2015年6月30日,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决定启动兰州银行A股上市申报工作。对兰州银行的评定是“上市时机已经成熟、条件已经具备”。兰州市政府决定,将研究出台倾斜支持政策,全方位支持兰州银行顺利上市。

  日前,兰州银行召开的董事会听取审议了《关于上市工作的情况汇报》,其上市工作进程进一步提速。该行方面认为,上市的障碍已经逐步清除,上市将是银行年内重点工作。

  从兰州银行上市进程上看,银行的发展速度和上市工作的推进还是比较快的。早在2008年自兰州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兰州银行之际,即定下了三年实现IPO的计划,之后其IPO工作一直稳步推进。

  2011年12月30日,兰州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总额为10亿元次级债。这是甘肃省首家法人金融机构通过发行次级债的形式补充资本金,次级债发行有效地改善了兰州银行资本结构,使得该行资本充足率较大幅度提高,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兰州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3.88%,这一核心监管指标超过当时全国城商行平均水平。

  此外,兰州银行在2011年实现了由地方性向区域性银行转变,从兰州市一家城商行向全省跨区域银行扩张。2012年,在工业经济交通运输国资监管会议上,兰州市国资经营公司还曾用10宗土地置换兰州银行7.7亿元不良债权,给兰州银行上市创造条件。

  城商行上市重启渐近

  时至今日,兰州银行在经营上早已今非昔比。截至2015年年末,该行营业收入54.17亿元,同比增长12.75%;净利润17.49亿元,同比增长17.48%。截至2015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2055.74亿元,较年初增长32.49%。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92%、11.5%,分别较2014年末上升1.16个百分点、0.84个百分点。

  2015年6月30日,中信建投与兰州银行正式签订上市辅导协议,随后向甘肃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登记材料并获受理。此后,兰州银行完成2015年增资扩股工作,合计定向募集股份11.4亿股,募集资金31.93亿元,总股本由39.86亿股增至51.26亿股。截至目前,兰州市财政局直接持有该行9.72%的股份,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今年1月28日,兰州银行进行了股东信息变更,变更后持股股东多达183位,持股最多的是兰州市财政局,出资额4.98亿元;第二至第五大股东为兰州国资投资(控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华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天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额分别为4.03亿元、2.97亿元、2.78亿元、2.75亿元。

  据了解,对于兰州银行的上市,该银行股东对其持乐观态度。盛达矿业2015年年报中称,公司出资2.8亿元认购兰州银行1亿股股份,至此,公司共持有兰州银行15500万股,占兰州银行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3.02%。公司称,兰州银行经营业绩一直稳居兰州市场同行业前列,治理结构规范,内控制度健全,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盈利水平快速提升。企业进一步扩大对兰州银行的持股比例,将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产生积极影响。

  公开信息披露,盛达矿业持有的1.55亿股兰州银行在其年报中的账面价值达4.06亿元,合计每股2.62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利息收入结构中,兰州银行的应收款项类投资利息在应收利息中的占比由2014年末的13.08%上升至37.86%,而应收贷款及垫款利息在应收利息中的占比,则由2014年末的31.1%%降至24.21%。也就是说,投资类业务在兰州银行的利润贡献占比越来越大。

  “城商行A股上市仍需要得到监管的同意。但是目前A股市场的表现仍很低迷,监管对城商行上市的影响内部是会有所争议,在放行上可能还是谨慎为主。”一家券商分析人士向记者透露,2015年A股股灾后,证监会曾暂停IPO力挺市场,城商行通常融资规模较大,贸然上市可能会搅乱A股的走势。

  该券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银行业的业绩进入了一个下行期,监管考虑更多的是银行上市后的表现。毕竟有不少候场银行的业绩已经下滑很多。”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