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3日07:24 每日经济新闻

票选中国好银行: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6(第四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定于7月7日在北京举行[参会报名]。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第四届银行综合评选”正火热进行中。欢迎参与投票!

  徽融通酒水兑付价格最低涨4倍 部分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托管遭质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P2P平台徽融通在曝出资金兑付问题后,宣布全部用酒水兑付投资者本金,这个举措虽然遭到投资者的反对,但这是目前唯一的兑付方式。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者拿到其酒水兑付本金的价格后发现,此次参与兑付酒水的价格与此前的价格相比,最少也上涨了4倍。

  此外,投资者袁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投资者之所以选择徽融通平台,除了其高收益宣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该平台与阳光保险等金融机构合作,建立了资金托管模式,让投资者认为,资金投入到徽融通平台是安全的。

  事实上,在徽融通平台出现资金链问题而难以兑付投资者本金后,关于阳光保险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托管也成为投资者质疑的焦点。这些金融机构至今没有给出有关解释。记者致电相关金融机构,未得到相关答复。徽融通也未接受记者采访。

  目前没有第二套兑付方案

  在资金链断裂后,徽融通宣布投资者全部本金采用母公司龙舒酒业的酒水兑付。这种兑付方式遭到投资者的反对。然而,按照目前徽融通的境况,公司表示除了酒水兑付之外,并没有第二套兑付方案。

  对此,一部分投资金额较少的投资者开始尝试接受酒水兑付,以此将损失降低到最少。不过,在投资者拿到龙舒酒业的兑付酒水价格之后,惊讶地发现,此次价格要比此前他们获得的酒水价格上涨了4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安徽龙舒酒业有限公司产品价格表》显示,一瓶龙舒宴30年窖藏价格为2586元,而其在龙舒酒业进行股权融资时的价格仅仅为每瓶480元,上涨了5倍多。

  一瓶龙舒宴20年窖藏价格为1686元,而此前的价格仅为每瓶320元,同样上涨了5倍多。此前的龙舒宴柔雅一瓶仅为55元,如今也上涨到了328元一瓶。

  对此,投资者袁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前后价格相差太大,即使有投资者愿意拿酒水兑付,但是看到这个价目表也会放弃。先不说这个酒水的质量问题,就酒水的价格已经高得离谱,没有上涨之前的酒水价格我们都认为非常高了,上涨四五倍之后,这个价格更是高得离谱,投资者不会接受。”

  除了上述几种酒水价格上涨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上涨后的价格表和上涨前的价格表发现,价格都大幅上涨,最少的价格也上涨了4倍以上,很多价格更是比此前上涨了5倍甚至6倍。而在龙舒酒业官网上,最高的一瓶酒水的价格高达9999元。

  对此,投资者孙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个时候为了兑付投资者两亿多元的本金,工厂肯定在加班加点地生产酒水,这个酒水的质量能保证吗?一个县城的不知名的酒,这个价格卖给投资者,投资者怎么按照这个价格去变现,我们又不是傻子,所以他们提供的方案,我们根本不会给予理睬。”

  部分金融机构参与其中

  除了酒水价格受到投资者的质疑之外,参与徽融通平台的相关金融机构也遭到投资者的质疑。据投资者介绍,徽融通之所以吸引大量投资者的关注,除了高收益宣传之外,其还宣称成立了一个“风险长城”,以保证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徽融通官方网站显示,在2015年10月17日,徽融通运营公司安徽天贷金融与阳光保险、德恒律师事务所等三家签订合作协议。天贷金融在某银行开设了包括P2P交易资金托管账户、风险备用金托管账户和服务费账户三类账户,并且由银行对用户P2P交易资金进行全部监管。

  对此,徽融通称,这一举动对安徽乃至全国P2P领域都有着重大影响,标志着天贷金融在资金端和法律端,为客户进一步构筑了安全保障的风险长城。

  此外,官方介绍还显示,天贷金融与阳光保险等合作创新了资金托管的模式,在一定范围内解决了困扰行业的规范问题,有效地防范了P2P公司的潜在风险,降低了平台的跑路风险。

  对此,投资者袁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金融机构与徽融通合作,设立了资金监管账户,确保了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并且监控投资者的资金流向,这让投资者认为,资金投入到徽融通平台是安全的,也是很多投资者选择该平台的一个重要原因。”

  然而,在5月30日,徽融通曝出资金链问题,本金无法兑付后,关于徽融通的资金流向问题,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但是作为资金监管银行的金融机构,至今没有给出任何解释。记者致电相关金融机构,但是并未得到相关答复。

  既然有资金监管账户,资金为何没了,投资者表示不能理解,“阳光保险等,都参与了关于资金监管的工作,现在平台资金链断裂了,投资者本金无法兑付,那么作为监管银行是否应该给投资者一个答复,银行具体干了什么工作,资金都流向哪里了等,这些问题投资者都不得而知。”投资者孙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此外,孙先生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在这个过程中,牵涉的金融机构是否涉及违规,是否做到尽职义务等,都是未解的答案,也是投资者需要弄清楚的事情,希望涉及的金融机构能够出来给予解释。”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徽融通,但是对方并未接受采访。不过,记者从合肥官方了解到,除了合肥公安部门介入调查之外,合肥金融部门也介入了徽融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相关调查。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没有特别措施经济将L型20年

如果没有特别的措施,未来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长期沿着L型滑行20年左右的时间,2036年能否东山再起,主要还是取决于2016年以后人口生育和增长的势头。

中国这些问题让我睡不着觉

中国要准备万一,要有点“断电”措施的准备,实在不行,那也好采用硬隔离的办法,冷静几天了。这不是应付小灾小难的,这是应付席卷全球、大灾大难的紧急措施,没有办法的办法。

警惕英国脱欧这只黑天鹅的冲击

此前预测6月份有两只黑天鹅,一只是美联储或飞出加息这只黑天鹅,另一只是英国脱欧或成真这只黑天鹅。目前,第一只黑天鹅已经基本断定难以出现了,而第二只黑天鹅出现概率大大增加。

美元加息或在四季度或年底

朝前看,下一次美元加息可能会在四季度或年底,届时杭州G20峰会落幕、人民币也将被正式纳入SDR,我们预计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会再次上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