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2日08:00 中国经营报

  近日,在新三板挂牌不足半年的哥仑步董事长魏庆华“失联”,让新三板企业股权质押风险露出了冰山一角。而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直接波及商业银行。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作为商业银行高度标准化融资方式之一,股权质押融资在市场上越来越盛行,也逐渐成为新三板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共有843家新三板公司发布了股权质押公告,进行股权质押的公司比例占到11.26%。

  然而,在哥仑步的跑路事件背后,部分商业银行意识到了风险被低估,已经迅速收紧了该项业务,并启动了风险排查。

  “套现”捷径

  随着深沪两市股权质押“蛋糕”被瓜分之后,新三板上市公司的该项业务成为了银行等金融机构业务扩张的“下一站”。表面上,该项业务延续了A股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游戏规则”,在解决机构资产荒困局的同时,还能为银行带来不菲的利润,可谓一举两得。而在业务的另一端,新三板企业能够通过质押将股权变现,融资的成本和难易程度也都较非上市公司低。

  在这种“双赢”局面下,新三板股权质押迅速升温,融资规模和数量如雪球般越滚越大。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共有843家新三板公司发布了股权质押公告,质押股份数约为70亿股,而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数量才不过7485家,进行股权质押的公司比例占到11.26%。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新三板股权质押368笔,合计质押23.37亿股;2015年股权质押990笔,合计质押105.65亿股。由此不难看出,新三板股权质押的规模越来越大,频次越来越快,也给市场埋下了风险隐患。

  “新三板企业的质地差异性很大,其风险也不同,一款标准化产品很难完全覆盖风险。”一家股份行人士称。

  该股份行人士认为,按照传统银行做法,新三板股权质押就是设计出标准化的产品,然后做批量放贷做大规模,但是,潜在的风险却被忽视了。“最典型的风险就是企业财务造假和股价虚高。”

  据了解,由于高回报引发的上市冲动,一些企业可能选择虚增利润手段,通过业绩造假实现新三板的上市,这就放大了后续股权质押的银行风险。

  更重要的是,新三板企业与主板上市企业存在的最大差异是市场流动性。“由于新三板的交易量并不活跃,所以一旦股权最后砸在了银行手里,很可能通过市场抛售变现会很难。”上述股分行人士表示。

  实际上,哥仑步跑路事件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该公司董事长魏庆华在失联之前并没有选择抛售股票,而是通过质押套现。哥仑步今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后,公开报道显示上市仅一个月,魏庆华就将所持42.72%股份(2862万股)质押给盛山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质押用于个人用途,期限为半年。

  银行排雷

  尽管市场上券商、基金子公司、信托、资管公司,甚至是P2P都会承接部分的新三板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但是作为该项业务的主要资金方,银行无疑是充当最大的债主角色。

  据一项官方数据显示,银行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在所有参与主体中的占比超过60%,部分非银行金融机构在业务其中仅仅是资金通道,出资方仍是银行。

  “起初股份行和农商行该项业务做的比较多,这完全是出于收益的角度考虑。后来,国有大行也参与其中。”一家城商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中国银行(3.360, 0.01, 0.30%)在新三板股权质押中共46笔合计3.31亿股,工农中建四大行共62笔合计5.43亿股。

  上述城商行人士告诉记者,早在2014年,银行对于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是针对既有的企业客户来做,依靠长期的业务合作适当放大风险敞口。而今,银行对该项业务市场化程度很高,很多业务的承接仅仅是靠几个财务硬指标。“企业信息不对称,资金用途不明确或者被挪用,潜在的风险就在其中。”

  事实上,哥仑步跑路事件中就涉及企业债务不明确,股权质押资金挪用还债等等问题,而接受质押的金融机构显然没有了解企业的全貌。

  在如今7000多家新三板企业中,龙蛇混杂,甚至部分企业挂牌的目的就是套现,这更是让市场对标准化的股权质押业务画上一个问号。

  新三板股权质押的风险正在发酵,越来越多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而银行也嗅出了风险的味道。

  一家国有大行人士表示,新三板公司的融资渠道并不多,很多企业也属于轻资产。在股权质押业务中,往往企业在补充抵押物时会出现困难,而市场抛售抵押物变现显然也不现实,这就导致最终银行被迫接盘。“新三板企业的股价波动大,而交易量小,这种矛盾是股权质押业务最大的麻烦。”

  今年3月,枫盛阳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金玲持有的3428.16万股天津枫盛阳医疗器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被法院冻结。据公司资料披露,刘金玲共持有枫盛阳3816万股,持股比例为62.74%,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被冻结的股份约占刘金玲所持股份的90%。

  受此影响,公司股权一度从最高点24.3元/股跌至2.4元/股。在这种态势下,企业和标的质押金融机构都会遭遇爆仓尴尬。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市场对于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的风险认知目前存在比较大差异。“如果融资规模不大,新三板企业的质押折扣流通股可以做到6折,限售半年内的可以做到4折,而限售两年的仅仅只能做到2.5折,前提是公司近一季度是盈利的且非产能过剩行业公司。”深圳一家股份行人士表示。

  该人士表示,最近一季度的盈利是确保企业的经营能力,而限售期则是对股权流动性的考量。“最近总行审批时可能把关严格一些,但是目前融资条件还没有调整。”

  山东某城商行投行部人士则向记者透露,新三板企业股权质押暂时不能做了,银行内部针对一些企业此前的融资还会重新审查。“行内要求对质押率较高、企业经营恶化的企业重点关注。毕竟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新三板企业也是跳不出经济周期的。”

  “哥仑步跑路事件是国内新三板企业跑路第一例,但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例。”上述城商行投行部人士称,从目前新三板市场表现看,爆仓、退市等等风险可能也会接踵而至。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广大股民如何闯过A股高考?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闯过高考。可是人生有太多的高考,特别是股市。我们拎着辛辛苦苦赚来的银子,堪比走独木桥的高考,甚至一不小心踩上个地雷,绝对让你开始怀疑人生。那怎样才能闯过A股的地雷阵呢?

房地产泡沫带来的财富终究是幻影

我们可以在泡沫膨胀的时候将其识别出来,但还不能预见其崩溃的时点。我们并不知道(或许也不可能知道)下一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确切性到底是什么,但只要人们在金融活动中依旧保持着冲动的动物性特征,危机肯定会再次爆发。

政府不应以保姆心态看企业破产

政府应是市场的裁判员与调解人,但不必以“保姆”甚至“父母”的心态对待企业的破产。政府应尽量少地甚至在多数领域完全不卷入市场主体的竞争中,创造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公正性与透明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

苏宁收国际米兰让意大利人咋想

一个国家在足球上取得国际性的成功,并不只是靠运气,而是一个可持续足球产业生态系统的产物,这个生态系统从股东,到足球赛,各方都需要团结一致才能取得成功。知名球队和球星不过都是足球产业的终极产品,“出口”后取得国际效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