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3日21:39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胡群

  李庆萍的接任,有三大突破,一是由女性执掌全国性银行,二是由零售业务出身升至统管全行,三是使得中信银行本身拥有实质性董事长。彰显了中信银行的转型倾向。或许,以对公业务为主的中信银行将在出国金融、网络金融、财富管理等李擅长的维度,转型发力,大展拳脚。

  在担任中信银行行长两年之后,李庆萍的职位将迎来变化。6月3日上午中信银行召开中层正职以上会议,会上透露的消息显示,现任行长李庆萍拟升任董事长,现任常务副行长孙德顺拟接任行长。

  多位中信银行中层人士向经济观察网核实了此消息,但中信银行方面并不对此发表言论,并表示:“对于高管人员变动信息,我行将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及时披露。目前我行对此没有需要发布的信息。”

  不过这一高管变动消息正式发布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而且人事任命还须经董事会选举,以及监管部门核准高管任职资格。 拥有30余年银行业从业经历的李庆萍或将成为继前华夏银行董事长翟鸿祥之后的第二位大中型银行女董事长。

  零售业务稳步推进

  目标待完成 2014年5月19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5月16日同意朱小黄辞任中信银行行长,并审议通过聘任李庆萍担任新行长的决议,至今2年零半个月。而实际上,2015年也是李庆萍执掌中信银行以来经历的首个完整的财报年度。

  在今年业绩发布会上,李庆萍并未出席。中信银行常务副行长孙德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我们将根据中信银行党委制定的三年规划,对今年业务进行微调,以贴近实际,提高科学性与合理性。今年将主要抓三个终点业务:资产业务、传统理财业务及支付结算业务,2016年将是新战略实施关键的一年。”

  据中信银行董事长常振明称,2015年中信银行通过成立中信金融租赁公司、发起百信银行、增资信银投资、批准信用卡中心和资产管理公司化改制,加快实现集团综合化经营;通过组建伦敦、悉尼代表处、入股台湾中信金控,推动集团国际化进程。

  作为一位长期在国有大行从事零售金融业务的管理者,市场对李庆萍在中信银行的零售金融改革抱有极大的期待,而如今这一期待正成为现实。 李庆萍在任职农行零售业务总监兼个人金融部总经理时曾撰文指出,零售业务直接决定着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投资价值、品牌形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如何抢抓历史机遇,尽快缩小与国际领先银行的差距,有效应对国内外市场竞争,实现零售业务的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则需要构建高效的一体化组织架构、加快零售业务渠道转型与整合、完善客户关系管理和营销服务体系、创新产品和营销服务模式、打造优秀的零售业务团队以及改造和完善零售业务流程。

  “李行长执掌中信银行这两年,从以公司金融为主,到零售金融、金融市场并重,变化真的很大。”中信银行一位部门负责人向记者称。

  根据近三年年报,2015年中信银行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即金融市场业务营业收入占比为49.1:23.4:31;2014年年报的数据为52.2:20.2:29.1,而2013年年报数据为:57.7:19.6:24.5。 但这与李庆萍的预期仍有差距。她在2014年到中信银行后,提出了零售业务的“二次转型”,中信银行将持续加大零售银行转型步伐,力争零售业务、公司业务、金融市场业务收入各占1/3,平稳应对经济周期变化和利率市场化冲击。

  在零售金融业务快速发展的背后,也隐现着李庆萍对该业务人事方面的排兵布阵。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两年来,中信银行分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已多次更换,曹国强、朱加麟、方合英、郭党怀等都曾分管过零售金融业务。 从具体结构来看,零售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信用卡业务、电子银行渠道、传统理财、资产业务。据一位中信银行高管表示,零售营业净收入比前一年增长两个百分点以上,其中信用卡业务贡献较大。

  网络金融蓄势待发

  2014年5月,李庆萍刚任职中信银行行长,中信银行网络银行部即变身为电子银行部。随后前网络金融部高管徐鹏、陈树军工作发生变动,至今两位都已离开中信银行。

  据了解,中信银行原先的网络银行部独立于对公条线和对私条线,既不属于公司业务部门,又不属于零售业务部门,可以独立开展存贷汇业务。而电子银行部则隶属于零售金融条线。

  虽然中信银行网络金融业务部门更名,但互联网金融探索却得以快速发展。2015年11月18日,中信银行联合百度发起设立直销银行——“百信银行”。作为国内首家由银行及互联网公司发起设立的银行,中信银行再次走在了同业的前列。孙德顺透露,百信银行已经向银监会提出申请,银监会已经受理,作为国内首家独立法人模式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还需要国务院的审批。

  2015年11月25日,中信银行在公司金融领域首推交易银行品牌——“交易+”。“交易+”品牌代表着中信银行在公司银行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又一重大举措。“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该品牌的发布不仅仅是一个新的业务品牌,更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全新交易银行理念。 自中信银行推出交易银行之后,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相继推出交易银行。

  中信银行理财管理资产规模约1万亿元,理财资产管理将成为 2016 年零售业务的重点之一。今年4月,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宣布成立。国内银行界资管市场的领军人物马续田出任中信银行资管中心总裁。除了资管中心之外,中信银行正在探索成立信用卡子公司。

  “去年信用卡在跨界合作方面比较积极,市场反应正面,与互联网公司的密切合作,有力拓展了新增发卡量的获客渠道,具有很高的成长性。我们计划把信用卡子公司化,实现更高的成长度,预计2016 年信用卡业务对零售板块的贡献会更大。”中信银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称。

  孙德顺的考卷

  2014年,市场传言朱小黄行长去中信集团任职时,就有孙德顺将胜任行长的预期,如今随着李庆萍行长升任董事长后,孙德顺将履职行长。

  孙德顺2011年任职中信银行副行长,2014年5月任职常务副行长。在最近几年改革之后,中信银行已从一家公司金融见长的银行发展为公司金融、金融市场、零售金融并重的商业银行。然而,我国经济正步入增速调整、结构优化、模式转换的新常态,将考验银行的资本管理、流动性管理和不良资产处置等方面的抗压能力,也考验着继任者的市场反应能力,对金融专业的理解能力,以应对更加复杂的市场、消费者和监管。

  当前国家一方面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供给侧改革,另一方面加强金融改革和综合监管改革,中国银行业面对的已经不仅仅经济新常态、人才欠缺,国际金融机构的进展,还有蚂蚁金服、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跨界”的威胁,这些将为银行业的长期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

  “我们将根据中信银行党委制定的三年规划,对今年业务进行微调,以贴近实际,提高科学性与合理性。今年将主要抓三个终点业务:资产业务、传统理财业务及支付结算业务,2016年将是新战略实施关键的一年。”孙德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