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9日16:1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19日消息,今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防控金融风险”分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玲表示,中国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比起中国,更担心全球过度依赖货币政策积累的金融风险。负利率无助于实体经济,有可能增加投资资本套利行为。

  吴晓玲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令国际担忧的是以下三点:一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人民比汇率波动的外溢效应。二是中国高债务率是否可持续,三是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率和企业债券的信用风险。

  但其认为,这些风险客观存在,应对得当,不会出现系统性的风险。其指出,第一,中国的债务率并不严重,结构优化后,风险不大,应该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其次,虽然大家担心中国银行不良贷款率,但通过比较,中国银行业的状况好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第三,中国经济基本面在全球是比较好的。

  “我认为中国不会出现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我们更担心的是全球过度依赖货币政策而积累的金融风险,所以我对全球的金融形势来说,我是谨慎乐观,担忧很多。”吴晓玲指出,国际金融面临的问题是过度运用货币政策,持续的量化宽松,负利率政策,对国际金融的扰动,负利率无助于实体经济,有可能增加投资资本的套利行为。

  “所以我的结论就是要加快各国结构性改革,调整经济供需结构,引导实体经济发展。我认为现在很多国家在结构性调整方面实质性动作并不多,所以实体经济难以出现良性的发展。”吴晓玲表示,如果大家整天盯着央行,不在改革、实体经济方面下大工夫,世界经济是没希望的。其认为,唯一的出路是科技创新,是发展实体经济。

  而针对中国外汇储备大量减少问题,吴晓玲表示,2000年至2007年担任央行行长期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对冲过快积累的外汇储备。“当时我们从3000多亿一下子就到了3万多亿,各国批评中国经济结构失衡。而我们到了4万多亿,调整稍微降低一点,全球又在担心。”

  吴晓玲分析了外汇储备减少的原因,其认为,因为人民币贬值,有些人认为有贬值的趋势,所以买了美元,大量归还了美元的债务,而中国居民还有企业持有美元的欲望也在上升,这是最大头。其次,就是投机、套利。同时其认为,人民币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压力。(新浪财经 李婷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