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继农行超过39亿票据风险暴露后,又有消息称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出现近10亿元票据案件,引发市场对银行票据业务的担忧。

   28日傍晚,中信银行对此回应表示:“我行兰州分行发生票据无法兑付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资金金额为9.69亿元。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并已冻结相应资金和相关资产。我行还在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资金追查工作,最大限度保证资金安全。”但中信银行并未透露具体案情细节。

   此前的1月22日,农行公告称,该行北京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39.15亿元。

   票据业务是银行一项传统的资产业务,目前使用较多的是银行承兑汇票,实质是一种贷款业务。

   票据在实际操作中却存在较多风险点,如无真实贸易背景的承兑汇票办理贴现形成的兑付风险。在办理承兑汇票贴现业务时,由于操作不慎或审查不严,误将有瑕疵的汇票或票面要素不全及伪造、变造的票据办理了贴现而造成的风险。以及银行内部的一些不法人员利用伪造、变造票据、“克隆”票据、票据“调包”或者伪造、虚开增值税发票,伪造、变造贸易合同及虚假的银行查询查复书,有意识地诈骗银行资金而使银行面临资金损失等风险。

   有业内人士透露,针对票据案频发后,银监会下发了203号文,要求各家银行高度重视票据业务风险,认真落实监管要求。并提出了七个方面的风险提示,包括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用贴现资金还旧借新,调节信贷质量指标;发放贷款偿还垫款等;通过票据转贴现业务转移规模,消减资本占用,利用“卖断+买入返售+到期买断”、“假买断、假卖断”、附加回购承诺等交易模式,假卖断真出表,或帮助他行在月底代持,调节信贷规棋等。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