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6日10:02 《市场导报》

  导报记者 陈彤/文

  买房子,在银行办理按揭贷款,却被要求购买数万元的人身保险产品。杭州的一位房贷客户对于建设银行的“搭售”质疑,《市场导报》维权中心近期予以关注。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相关贷款人经请教专业人士后又发现,自己花钱买的保险,保单上填写的第一受益人竟然不是自己,而是银行。

  【投保人声称蒙在鼓里】 如今已在杭州万科草庄小区购房并落户的胡女士,此前想以女儿的名义买房,并为此找到建行杭州中山支行申请贷款。据说,她们先是被告知,不具备贷款的资格。后来又被告知,如果购买一份“贷款人意外保险”,便可以获得贷款。

  就这样,在购买了一份一年期的贷款人人身保险(金额为23500元)后,建行也很快为她们办好了房贷手续。

  时隔了较长的日子之后,胡女士吃惊地从别人那里了解到,建行的这一做法其实是不合法的,属于违规捆绑销售。为了这事,她与银行进行了交涉。银行方则予以否认,并声称这是客户为享受利率优惠而选择的套餐产品。

  而在此同时,经请教专业人员后,胡女士又发现,保单上关于第一受益人的表述也存在着问题。

  “投保单上的第一受益人竟然注明是: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这明明是我出钱买的保险,为什么银行是第一受益人?如果你金融机构最先受益,为什么还要我们消费者来替你们埋单?”胡女士觉得很不合理。

  无独有偶,同样在这家支行办理了房贷,同时又花钱购买了贷款人人身保险的李先生也发现了这样的问题。李先生说,之前签合同时,他们并没有留意到这一特殊的条款,而且作为普通老百姓,除非有特别的提示,否则也不可能发现其中的“奥妙”。现如今,这一问题被提出来后,他细细琢磨,确实觉得极不公平,侵害了投保人的权益。

  “要不是内行人的提醒,我们至今还蒙在鼓里。”胡女士说,就此问题,她向建设银行同样提出过,但对方同样未给出说法。

  【意外险究竟为谁而保】 根据投保人提供的 《人身保险投保单》,导报记者(维权微信:zjscdbwqzx)查阅发现,关于受益人的有关信息中,第一受益人一栏直接以印刷的文字确定为“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在第二受益人栏目,才留出了可供选择的项目,分别为“被保险人的法定继承人”或“指定为以下人员”。

  业主们的上述质疑是否合理?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李悦律师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予以肯定。李悦律师说,银行擅自将自己作为第一受益人的做法明显违法。因为《保险法》第39条明确规定,人身保险的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银行或保险公司是无权指定受益人的。银行不得利用自身的优势地位,将自己列为第一受益人,以转嫁自身经营的成本和风险。

  针对这一话题,银行方面又是如何看待的?导报记者近日联系了涉事的建设银行中山支行。

  “投保了这一保险后,如果贷款人发生意外,无法偿还贷款,就可以由保险公司来偿付。”银行相关人员起先一再表示,这样的保险,对贷款人是非常有利的。

  既然是让贷款人受益的保险,那么第一受益人怎么没有依照保险法的规定让其指定,而是直接写成了银行呢?记者提出疑问。银行的这位人士犹豫后则又表示,贷款人人身意外保险,实质上是为了保障银行对其发放贷款的安全。

  “既然你们银行为了确保自己的贷款安全,根据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为什么不以自己为投保人,为借款人向保险公司投保人身保险呢?”对于导报记者的进一步发问,该人员未正面回应,但表示会将此问题上报,并适时作出正式的回应。

  【投保方权利不得排除】 对此事件,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宓明君表示,贷款人要求借款人购买短期人身险产品的行为,既有可能侵害借款人作为金融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亦有可能构成不正当竞争。另外,即使搭售保险产品取得了借款人的同意,但如果这一附属交易加重了借款人在贷款这一“交易”中的负担,则涉嫌侵犯其在接受贷款服务时作为金融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另一方面,涉及人身保险的合同,根据《保险法》的规定,指定和变更受益人是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合法权利,而保险公司擅自将银行作为第一受益人的做法,显然排除了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指定和变更受益人的权利。

  宓明君教授指出,根据《保险法》第19条的规定,采用保险人提供的格式条款订立保险合同的,如下条款无效:排除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依法享有的权利的。据此,这份保单单方面确立第一受益人的内容已构成无效。另外,借款人作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也可以直接通知保险公司要求变更受益人。如拒绝变更的,则可对其提起诉讼。

  宓明君教授还表示,此类现象的实质是由谁来缴纳保险费。银行作为贷款人如果为了保障自己的债权安全,完全可以经借款人同意,以自己为投保人,以借款人为被保险人,以自己为受益人投保人身保险。

  截至发稿之前,导报记者始终未接到银行方面的官方回应。贷款人对此提出的疑问,何时能得到合理的解答?《市场导报》对此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