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18:48 《中国外汇》 

新浪金融曝光台理财遇飞单,存款变保单,理赔遭遇霸王条款,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金融机构申请入驻,第一时间倾听用户声音。

  近几年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的金融租赁业,今年又接连迎来政策利好:2015年9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12月11日,人民银行[微博]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天津自贸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天津的金融租赁业给予了进一步的政策支持。金融租赁业再度成为关注的热点。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租赁行业分为金融租赁公司、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三大阵营;监管主体则包括银监会、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微博],处于“多头监管”的局面。

  其中,处于银监会监管体系下的金融租赁公司是行业中的领头羊。2007年,银监会颁布《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启动了金融租赁公司试点。金融租赁公司由此崛起,并很快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截至2015年6月底,我国金融租赁公司已达39家,金融租赁行业资产总额达到1.45万亿元,占到整个租赁市场的60%以上。

  金融租赁公司绝大多数的股东来自银行,资本实力雄厚。工银、国银、建信、交银、招银等前六家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规模均超过千亿元。金融租赁公司由银监会按照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标准进行监管,在资本充足率、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等方面均受到较为严格的监管。金融租赁行业不良资产率为0.81%,拨备覆盖率为238.61%。

  金融租赁作为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一种投融资方式,在推动产业创新升级、促进社会投资和经济结构调整、转移产能过剩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政策制度的支持和行业环境的不断改善,金融租赁行业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围绕金融租赁业的创新发展,本刊组织封面专题,访谈多位金融租赁业的监管者、从业者及专家,共同探讨金融租赁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机遇与突破。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