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09: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陈姓老人留下的4张22年前某银行存款单。陈姓老人留下的4张22年前某银行存款单。

  1993年11月,家住广安市邻水县鼎屏镇的陈姓老人先后两次共存入邻水某银行4000元钱,并一直保存着银行出具的4张存款单。后来,老人一家迁往达州市定居。今年4月,老人去世,家人在整理其遗物时发现了这4张存款单,同时找到的还有几张其他银行的存款单。家人顺利将其他银行存款单里面的钱取出,唯独4张某银行存款单遭遇了“无处取钱”的尴尬。

  为此,家人曾前后两次回到老家邻水县,试图取出存款单里面的钱,却一直未果。记者就此事致电邻水某银行,其负责人先是表示不知情,在听取相关情况后表示,将尽快调查并给予回复。

  发现存单却“无处取钱”

  据老人的家人介绍,老人今年4月去世。5月,家人回到老家广安市邻水县打扫房子,整理遗物时找到了老人身前藏的一些钱和存款单,其中就包括22年前存在邻水某银行的4000元钱的存款单。

  其中两张是1993年11月13日存入的,为某银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期限一年;另外两张是1993年11月15日存入的,为某银行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单,期限一年。

  让家人没想到的是,其他银行的存款单都比较顺利地取到了钱,唯独某银行的存款单却无法取钱。据介绍,今年5月,家人来到邻水某银行挞子丘网点,出具存款单取钱,但工作人员却告知他们,查不到这笔存款,无法取钱。

  22年前的存款单竟变成了几张“废纸”?

  银行撤点账目曾并入另一金融机构

  随后,家人从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处了解到,如今这笔钱在邻水某银行无法取出,问题可能出在1998年邻水某银行曾撤点,撤点时账目并入了当地农村金融机构。11月24日,在记者的电话采访中,邻水某银行有关负责人证实了该行曾撤点的说法。

  后家人来到该农村金融机构邻水南门网点,但未能取到钱。今年9月,家人再次回到邻水,来到该农村金融机构东门网点,依然无法取出老人生前存款。

  据家人介绍,该农村金融机构南门网点正式回复称,既没有在网上查到存款凭证,也没有查到存款的原始凭证。

  家人只有再次找到存款的源头邻水某银行。据家人介绍,该行有关负责人接待了他们,有关负责人在询问工作人员后,当场给出回复,没有查到凭据,钱有可能已经取了。但根据家人向记者提供的存款单显示,支取时间一栏为空白。

  家人质疑取与没取都应有底单

  虽然当地农村金融机构给出了网上、原始凭证都没有查到的回复,邻水某银行也回复没有查到凭据,钱有可能已经取了,但这却并不能让老人的家人信服。家人表示,这个钱取与没取都应该有底单,如果取了的话,什么时间是谁来取的,银行应该给予明确答复;如果没取的话,为什么两边都查不到原始存款凭证。另外,如果查不到原始存款凭证,存款单到底是真是假,银行也应该明确回复。

  老人的家人说,如果这钱已经取了,就给我们凭据,没取的话,这钱本就是我们家的,我们只想拿到属于自己的东西。

  最新进展邻水某银行:尽快调查并回复

  11月24日下午,记者致电邻水某银行,该行有关负责人先是表示对此事不知情。随后表示,将尽快调查清楚并回复。

  至于具体回复时间,该负责人表示,现在无法明确。“由于邻水某银行确实在1998年时撤点,后来又才重新设的点。当时撤点时,账目并入其他银行,当时的网络不发达,很多东西都是人工手写的,现在查起来肯定很麻烦,查不查得到,什么时候查到都不清楚。”

  随后,记者通过网络向该负责人提供了老人的存款单照片,该负责人表示,马上安排人落实。截至发稿之时,记者尚未收到邻水某银行有关回复。(记者罗轩摄影报道)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