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13:59 《财富管理》 

  本刊记者/李佳蔚

  在国内经济下行和人民币汇率波动的趋势下,私人银行客户海外投资需求日益增强,国外优质资产成为私人银行下一个资产配置的重点领域,私人银行理应抓住此机遇。

  据2015年《中国超高净值人群需求调研报告》预测,中国超高净值人群有17000人,总计资产规模约31万亿元人民币,超过八成的超高净值人群有海外投资需求,而目前有半数在进行海外投资。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私人银行客户海外投资及海外移民需求日益增强。

  不少超高净值人士都与境外金融机构有着多年合作,这也对成熟的私人银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因而如何有效融合境外私人银行先进实践经验,搭建打通国外投资渠道的平台,持续优化私人银行发展模式,成为境内金融机构亟待攻克的要冲之一。

  在三、四十年前的欧洲,客户基本都去银行做投资,但银行往往较为局限,多推荐本银行产品,对客户需求的考虑并不周全。随着相对独立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越发成熟,他们会更多从客户角度出发,为客户做出详尽安排,因而越来越多的客户愿意去第三方资产管理机构,让其帮忙来安排他们的资产管理。

  事实上,科技的发展,也让客户有了更多选择。银行的应用系统通过诸如网银、手机银行等各种渠道,为客户提供服务。但无论哪种渠道,客户获取的是逐渐完善,跨越多渠道、多设备及一致用户体验的平台方案。他们不再局限于客户经理或顾问给到的投资组合建议,而是通过系统平台获知效益较好的投资组合,并可通过平台分享给其他人。从众多渠道获取信息,风险也会越来越小。

  私人银行财富管理类的范畴不同于零售银行。目前很多私人银行在三条线上有着较多需求,即客户关系管理、投资组合管理、数字时代渠道用户体验。而将这三方面诉求结合在公司的产品里,就形成了集成的前端应用系统,方便对于客户进行很好的管理与建议。

  对于一个成熟的应用系统产品来说,拥有金融领域的丰富经验及其遍布全球的领先的银行社群,可以使产品有条不紊地监控并快速适应全球法规环境的各项需求,并融入其用户社群对行业的深入见解。这个平台也可让中资银行很快了解国外私人银行的最新产品动向,择优借鉴。

  随着国内私人银行客户海外投资及海外移民需求日益增强,外资银行纷纷推出在岸客户离岸金融业务,以满足客户的此类需求。国内私人银行应该如何抓住此机遇,搭建打通国外投资渠道的平台,为有海外投资需求的客户提供全球资产配置服务?对此,本刊记者专访了TEMENOS亚太区负责人MartinFrick。

  《财富管理》:从全球范围来看,当下高净值客户更倾向选择哪一类投资工具?

  Martin:现在有很多投资工具,如房地产、基金等都很受欢迎,但亚洲当下的高净值客户,更多是新兴企业家,他们会更多关注企业发展,对于他们而言,私募股权基金很受欢迎。

  在国内经济下行和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趋势下,国外优质资产应当成为下一个资产配置的重点领域。现在有更多全球范围内的投资组合,面对更多投资工具的选择,高净值客户更要注意将投资分散在不同领域。

  《财富管理》:在为客户制定财富规划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哪些误区?

  Martin:一般而言,客户对财富规划往往抱有不太正确的期望值,他们希望通过财富管理获取很高收益,或将资金放入某一高收益项目,却忘记分散投资。举例而言,很少有人可以在股市的黄金时代赚很多钱。

  而对于客户经理来说,他们往往倾向于推荐本机构产品。一名优秀的客户经理首先要了解客户的需求是什么。需要高风险投资,还是为退休后的生活做安排?这些规划方式完全不同。理清客户投资需求,为其安排合理的投资组合,而非一味推销所在机构的单一产品。

  在中国,政府会较为注重引导人们的投资,事实上投资是个人的选择判断,每个人的目标不同,财富累积程度也有差异,所以应该根据人们自身需求来做投资组合,而非过渡引导。

  《财富管理》:中国多家银行表示,要抓住全球投资机遇,满足高净值客户投资海外的需求。对此,TEMENOS能为中国的私人银行提供怎样的帮助?

  Martin:中资银行在海外,要满足当地的监管要求,就必须要有全球化IT系统的帮助。IT设备在哪里都可以买到,但对于银行而言更需要的是海外经验。TEMENOS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客户分布于全球140多个国家,超过700家银行,因此形成一个交流平台。例如在欧洲,TEMENOS的私人银行业务做得非常出色,大概有超过5000人的团队。所以TEMENOS给到银行客户的不单单只是一个IT系统,更多是进军海外所必备的经验分享。

  以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为代表,海外约有11家中资银行在全球各个分点使用TEMENOS的解决方案。T24是银行核心系统,是一项集合的核心银行(CoreBanking)解决方案,能广泛支援诸如零售银行、私人银行等不同的业务形态。

  例如民生银行(香港)使用私人银行财务管理方案TripleA、WealthManager用户体验平台,在向海外发展时,可以获取TEMENOS在IT系统上的帮助。TEMENOS也着重在私人银行前台领域投入,给银行带来核心竞争力,借助境内外子公司或办事机构,充分发挥集团优势,优化系统平台,为国内私人银行搭建打通国外投资渠道的平台。

  《财富管理》:您是否了解中国的“互联网+”概念?您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于银行业未来格局会产生哪些影响?

  Martin:在中国,对于银行而言,“互联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P2P网络借贷平台是目前金融企业最普遍的“落地方式”。TEMENOS去年也为国内一家P2P公司提供了系统服务。

  P2P的出现,近乎打乱了银行原有的价值链。它让付款、借款等传统银行功能不一定要经过银行,而是P2P来进行。也许未来20~30年时间,人们更愿意去P2P公司或其它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而且行业将来一定会向更专业的体系发展,让专业机构来做更专业的事情。这些压力也推动银行去不断改进他们的系统,以不断适应新环境的变化。

  《财富管理》:未来会同更多的P2P公司合作?

  Martin:确实已经有很多这样的合作,例如TEMENOS拥有的一个全球金融平台,就是和大学合作,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并希望得到更多年轻人的建议。此外,TEMENOS也会和一些金融机构来合作分享相关领域的技术。

  但事实上TEMENOS也面临一些风险。银行处于规格严谨的监管条例之下,但对于P2P的监管现在尚属真空状态,看上去收益很大,但事实面临较高的风险。也许未来2~3年间会出现更多丑闻,但我并不会觉得奇怪,因为目前大家更多关注的是高收益,对风险反而没有过多重视。行业需要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完善监管规范。

  MartinFrick

  ◆TEMENOS亚太区负责人。

  ◆曾担任Avaloq亚太区总监及瑞银(UBS)执行董事及负责人。

  ◆拥有超过20年的银行业和银行技术经验。

  本文发表在《财富管理》杂志2015年10月刊上,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