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怀邦

  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开创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世界和平发展都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六点思考

  一、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先行。

  “一带一路”是长期战略,也是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规划先行。

  二、务实合作,先行突破重大项目。

  在设施联通领域,抓住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提升道路通达水平。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共同推进跨境通信干线网络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在能源资源领域,加大煤炭、油气、金属矿产等传统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合作,积极推动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在加工制造业领域,以加工制造型园区等为重点,积极支持境外经贸园区开发和建设,同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间。在农业领域,以中国对外依存度高的农产品为重点,通过多领域合作,提高中国重要农产品安全保障能力。

  三、多方合作,推动形成银政企合力。

  政府做好政策沟通协调,对内加大统筹和协调服务力度,对外建立各国政府间高层协调机制。企业在遵循市场驱动和商业化运作原则的基础上,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平等开展经济金融合作。特别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投资。金融机构要通过优化自身信贷结构,创新信贷产品和投融资模式,支持企业境外并购、产能转移和劳务输出。发挥好对外投资基金作用,鼓励保险、社保、企业年金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参与投资。特别是加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丝路基金建设,为“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完善区域内金融合作机制,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以及上合银联体、中国-东盟银联体、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等为基础,不断加强区域投融资合作。

  四、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开发性金融是金融体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一带一路”沿线主要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据亚洲开发银行(亚行)估计,2010~2020年亚洲各经济体的基础设施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需要投资8万亿美元。这当中,要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以中长期投融资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凝聚起沿线各国和地区的合作共识,需要区域内众多主权开发性金融机构、新型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世界银行[微博](世行)、亚行等老牌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一体化进程。

  五、创新金融模式,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不断丰富金融产品,开展国际并购与重组贷款、跨境现金管理等新业务品种,创新更加便捷高效的支付工具和方式。进一步扩大境外发债规模,创新债券品种。加快海外战略布局,鼓励中资银行机构加强与沿线国家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立完善多元化可持续资金保障机制。

  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未来十年中国对外投资达1.25万亿美元的目标,中国可考虑通过适当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开展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推动境外人民币贷款,支持能源资源合作、优势产能输出以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动中国技术和标准走出去。在医疗、农业、教育等民生领域的援助和信贷支持中,也可适度扩大人民币使用的范围和数量。推动货币互换和跨境人民币结算,提高对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服务能力。

  国开行在建设“一带一路”中的作用

  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多年来积极以市场化方式大力开拓国际合作业务。自“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提出以来,国开行快速响应,发挥金融引擎和先导作用,全力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截至2014年底,国开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1373亿美元,累计发放贷款1315亿美元,支持项目超过400个,涉及能源、矿产、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装备制造、农业等领域,贷款余额约占全行国际业务总额的近三成。

  前不久,国务院批准了国开行深化改革方案,明确了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定位和相关政策支持、制度安排。在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时期。国开行将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发挥长期积累的中长期投融资和国际业务经验和优势,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及多边开发性机构密切合作,以开发性金融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强劲、包容、可持续增长。具体做法有:

  一、深化银政合作,确保政策沟通。

  对外,围绕国家外交重点和对外合作布局,推动战略意义重大、前期条件成熟、工作基础扎实的合作项目列入高访成果,促进多双边政府间合作机制建设。对内,与相关部委建立多层次沟通合作机制,深入研究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配套实施措施,落实支持政策。做好与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对接,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加强金融同业交流合作,为中国对外经贸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二、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设施联通。

  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积极开展东南亚通道、中亚运输通道、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在油气、核电、高铁、装备、港口、园区等领域,支持一批重大合作项目。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发挥开行驻外工作组贴近项目的优势,主动构造和推动一批经济效益好、风险可控的项目,为中资企业走出去铺路搭桥。

  三、发挥综合经营优势,助力贸易畅通。

  充分发挥国开行“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利用国开金融、国开证券、国银租赁等专业化子公司,以及中非、中葡、中法等对外基金,加大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力度,探索投资合作新模式。坚持双边与多边合作相结合、贷款与投资相结合、重大项目与民生项目相结合,加强与区域、次区域金融机构以及合作国中央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主力商业银行等的合作,积极开展国际结算、贸易融资、财务顾问、离岸资产证券化、银团贷款等业务,为“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金融服务。

  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促进货币流通。

  多年来,国开行通过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发行境外人民币债券等方式,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国开行将发挥在上合银联体、中国—东盟银联体、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等多边框架中的影响力,大力推动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融资使用。同时,充分发挥债券银行优势和香港分行的区位优势,引领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和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

  五、支持民生发展和人文交流,服务民心相通。

  积极支持合作国产业项目及工业园区开发,支持农业、林业、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发展,增加就业和改善民生。坚持推行“绿色信贷”,注重项目社会效益,把资源环境承载力作为重要原则和约束边界,实现可持续发展。广泛开展多双边交流,支持沿线国家优秀青年来华学习,培养多双边合作急需的跨文化交流人才。同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人员培训,提升各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同,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国家人民贡献力量。

  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需要深化多双边交流,加强顶层设计,密切各方务实合作,发挥金融特别是开发性金融的作用,尽快启动实施各方认可、条件成熟的重大项目,争取早日取得实效。

  (作者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摘自《清华金融评论》。有删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