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12日 08:24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宁波银行投行部ABS业务负责人柴飞犇(新浪财经 杜琰摄) 图为宁波银行投行部ABS业务负责人柴飞犇(新浪财经 杜琰摄)

  新浪财经讯 9月11日消息,由《当代金融家》杂志社主办的“2015年中国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四届最佳中小银行评选颁奖典礼”今日在京举行。图为宁波银行投行部ABS业务负责人柴飞犇。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柴飞犇: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来自宁波银行投资银行部的柴飞犇,目前主要负责宁波银行的ABS业务,非常高兴今天能来到这里跟大家分享交流。前面几位嘉宾已经对CLO的产品结构和操作经验做了分享,下面我主要想跟大家介绍一下今年7月15日我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首单以消费信贷为基础资产,并且采用了循环结构的“永盈2015年第一期消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对于这单业务,市场上关注得非常多,我就大家比较关心的三个问题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关于银行的系统建设问题。为什么会有这个问题呢?因为消费信贷是基于大数据的原理,笔数非常多,发行时有近3万笔的资产下表,如果是手工下表,那么工作量和人力费用是非常高的,所以必须开发系统。但系统的开发不仅仅是投行部或牵头部门的事,还需要科技部、运营部、财务部和风险部等部门的配合,因为会涉及核心系统、会计系统和信贷系统等,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庞大的,需要每个行的行领导层面重视,才能把相关系统开发工作做好,我觉得这是做企业信贷或者消费信贷资产证券化最重要的一点。

  第二,关于循环结构里面的评级问题。既然是动态池,那资产池一直都是变化的,怎么保证其分层和评级结果不变呢?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解释,首先,每一笔资产的入池标准是严格按照信托合同要求执行的,这样就能确保所有资产池内的贷款是具有高度的同质性;其次,评级机构在进行评级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各种风险,并做了压力测试,因此可以保证评级结果保持不变。

  第三,是市场上讨论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循环结构如何实现下表的问题。这个问题具体解释起来相当的复杂,我这里想用永续债的例子来解释。通过法律条款的设计,永续债在会计上可以被认定为权益,但它实质上却是一个债务,所以循环购买也可以通过法律条款和交易结构的设计把所有的风险和报酬转移,实现出表。

  以上是我对永盈一期项目三个主要内容的分享,同时我行也在积极研究探索创新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模式,主要有两个方向:

  第一是非标资产的证券化,现在很多中小银行都碰到了资本金不够的问题,因为投非标资产的资本金消耗比较高。所以我们可以采用非标转标的模式,把自营投资的非标资产转让给基金公司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再由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到交易所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因为交易所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是标准资产,投资优先档的资本金仅20%,可以有效节约资本消耗。

  第二是不良资产的证券化。虽然说宁波银行连续6个季度不良率都维持在0.89%,是目前上市银行中最低的,但随着经济下行的压力,不良贷款将成为银行盈利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也希望在不良资产得证券化方面提前做好准备,为将来的业务发展奠定基础。

  以上就是我和大家的分享内容,谢谢大家!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