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12日 08:19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河北银行副行长杨应群(新浪财经 杜琰摄) 图为河北银行副行长杨应群(新浪财经 杜琰摄)

  新浪财经讯 由《当代金融家》杂志社主办的“2015年中国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四届最佳中小银行评选颁奖典礼”9月11日在京举行。图为河北银行副行长杨应群。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杨应群:尊敬的主持人、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河北银行是2009年由石家庄市商业银行更名而来,现有11家分行,资产总额近2100亿元,存款近1500亿元。自2012年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以来,河北银行始终坚持对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进行探讨,并最终于2014年11月24日成功发行了首单信贷资产证券化,入池资产总额是27.95亿。该产品的发行优化了我们的资产负债结构,从启动到成功发行历时半年时间,资产池共涉及50多位借款人,分布于23个行业,8个城市,区域跨度比较大,保持了良好的行业和地域分散性。

  针对我行资产证券化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要做好这项工作,我们有几点体会。

  第一,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谋划,充分准备。资产证券化涉及总行及各个分、支行的多个部门,因此要做好此项工作,必须在总行层面上成立一个资产证券化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充分准备。

  第二,做好中介机构的选拔招标工作。要选择有经验的证券公司、信托公司、评级机构,协助银行做好此项工作。 

  第三,做好基础资产的筛选工作,这是资产证券化的核心工作。城商行受经营地域和行业分散度低的限制,基础资产的选择和资产池评级结果相比全国性商业银行更难。所以城商行应该在经营范围内尽量选取各分行资产入池,综合考虑借款人的资质,借款金额,期限利率等要素。统筹考虑行业的分散度,评级行业风险对资产池质量的影响。同时做好评级机构与投资人的充分沟通,以提升当期资产支持证券的市场认可度。同时,如果基础资产涉及借款人,最好选择与本行合作时间比较长,贷款使用稳定,履约能力强的借款人,以降低日后的风险。

  第四,做好后续资产的安排和收益的核算。对于银行而言,从信贷资产证券化到后续资产的补充之间有一定的时间差。很多银行通过资产证券化释放了风险资产的规模,却往往忽视了后续资产的补充,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期的盈利水平。针对这个问题,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部门要统筹安排,确定当期证券发行的规模和大致的发行时间,确立合理的入池资产加权平均收益,将资产证券化变成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改善盈利能力的重要工具。

  第五,加强IT系统建设。由于城商行人力、物力相对有限,往往在成功发行后才关注到后续的管理问题。比如,由于入池的贷款已经出表销售,在没有系统支持的情况下,利息的收复管理等方面需要手工计算,这就增加了很多的人力投入。信贷资产证券化系统对业务的支持程度非常重要,建议初次发行的城商行充分考虑到后续管理的问题,在证券发行前最好能上线与核心系统连接的资产证券化系统,以提高后续管理的效率。

  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