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12日 08:14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裁何敏华(新浪财经 杜琰摄) 图为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裁何敏华(新浪财经 杜琰摄)

  新浪财经讯 由《当代金融家》杂志社主办的“2015年中国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四届最佳中小银行评选颁奖典礼”9月11日在京举行。图为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裁何敏华。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何敏华: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当家金融家》杂志,还有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主办的这个活动,邀请我们中诚信国际作为协办方来参加。我交流的题目是信贷资产证券化中小银行的机遇与挑战,我将从四个角度与大家进行交流。

  第一个方面,先回顾一下中小银行证券化产品的发行情况,以及市场的信用表现。从2014年5月,北京银行宁波银行首批试水证券化产品发行以来,截止到2015年7月份,一共有31家城商行和农商行发行了33单CLO的产品和2单个人经营性贷款证券化产品。中诚信国际承做了其中的30单,有10单已经发行成功。

  从中小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已经发行的产品来看,我们总结了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资产池的加权平均信用等级普遍不高,这是由中小银行信贷客户的质量所决定的。

  二是地域和行业集中度比较高,这是由中小银行区域性的特点所决定的。2015年中小银行发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全都没有出现违约,基础资产的质量也都非常好,所有的优先级证券都是正常支付的。同时,随着优先级证券的偿付,中间级别在我们跟踪评级的时候,也普遍得到了提升。

  第三,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资产池中的加权平均级别有所下降,但是由于中小银行信用等级低的贷款基本上都是短期贷款,随着贷款的偿付,资产池的加权平均级别整体还是在上升的。

  第四,受到央行[微博]利息下调的影响,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大多有所下降。随着利率下降,部分产品开始增加,进而也增加了优先级证券的偿还力度。中小银行证券化产品的资产池集中度比较明显,行业分布、地区分布的集中度都在上升。

  第五,中小银行证券化产品资产池中的信贷类贷款占比在下降,保证类贷款在不断增加,这样,很多抵押物也进入了资产池,给评级的分层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随着国务院新增5000亿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以及银监会下放了城商行资产证券化的审批权限,未来中小银行证券化的发展肯定会大大提速。

  那么中小银行发展证券化到底有哪些意义呢?

  首先,中小银行做资产证券化,能够优化资产结构,降低系统风险。

  其次,能释放资产规模,提高盈利能力。

  第三,有助于改善盈利模式,加速业务转型。

  第四,能释放资本压力,提高资本充足率。

  这是目前中小银行积极做证券化的动力所在。同时,随着经济整体步入下行轨道,银行的不良资产率正逐步上升,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上升的速度很快,现在商业银行不良资产规模已经突破了万亿,大家也期待能够通过资产证券化来处置不良资产。

  中小银行在做证券化产品的时候,会受到哪些方面的挑战呢?从我们评级机构的角度来讲,首先,随着经济的下行,优质的资产越来越少,所以优质信贷资产筛选的难度也在提高,体现在基础资产信用等级的跨度比较大,以前基本都集中在AA-以上,现在连BBB的资产也会进入资产池。第二,基础资产的分散性不足。这个问题跟中小银行是区域性银行是有关联的,中小银行的贷款行业集中度比较高,互保很多,同时平台类的企业相关性很高,这就造成了资产池集中度偏高,违约相关性也就提升了。

  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信贷资产证券化一定是中小银行发展的大趋势。未来信贷资产证券化可能会存在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近期相关政策的推出,将继续助力试点规模的扩大,同时随着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深入,基础资产的类别将更加多元化。现在主要是信贷资产证券化,未来个人消费类贷款,如房贷、车贷、信用卡等都有可能进行证券化,这些产品也比较适合中小银行客户的特点。另外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也一定会随之增长。

  其次,交易结构会更加多元化,未来循环购买结构的应用会越来越多,尤其是信用卡这方面,适合采用循环购买结构。

  套利交易证券化也将得到发展,银行将不仅仅用自身的资产做证券化,还可能建立一个交易平台,购买别的商业银行的资产包进行证券化,开展套利交易,获取更多的中间业务收入。

  投资者的队伍也将不断拓宽,像公募基金、信托、保险这些都将进入,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好的创新产品的发展,如果没有一支很好的投资者队伍来支持,那么这个产品也不能够发展得很好。次级产品也不一定都得银行保留,可以卖给PE、对冲基金等等。

  随着市场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投资者结构的多元化,我相信,资产证券化在未来一定会迎来良好的发展势头。谢谢!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