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11日 16:45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西安银行金融市场部经理胡文斌(新浪财经 杜琰摄)   图为西安银行金融市场部经理胡文斌(新浪财经 杜琰摄)

  新浪财经讯 9月11日消息,由《当代金融家》杂志社主办的“2015年中国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四届最佳中小银行评选颁奖典礼”今日在京举行。图为西安银行金融市场部经理胡文斌。

  以下为嘉宾实录:

  刚才大家说了很多银行业面临的挑战,其实西安银行也遇到了。所以前几年,我们一直提出要加快转型创新的步伐,行里面非常重视金融市场业务的发展。再加上国家加快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给西安银行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各项业务取得了飞快地发展。

  从经营规模来看,今年上半年,我行各项存款已经超过了1000亿,总资产接近1400亿,贷款接近800亿,净利润超过10亿,今年上半年我们行完成了增资扩股的发行工作,ROE达到了18%左右,保持了比较好的股东回报。    

  在公司治理方面,我们今年引进了中国烟草,之前还引进了加拿大丰业银行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战投的引入使我们的治理结构更加完善。所以这几年,我们的市场评价和监管评价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2014年,我行成为了银监会监管的二类行。今年8月份,银监会城商部把我行确定为12家城商行的领头羊,中西部除了我们西安银行以外,就只有重庆银行了。这对我们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市场评价方面,2013年、2014年,我们连续两年被《银行家》杂志评为资产规模1000~2000亿的城商行综合竞争率第5名。

  从金融市场业务来看,我行的金融市场业务主要分为三大块,一是债券业务和货币市场业务,二是同业业务,三是资产管理业务。2014年,根据新监管要求,我行专门在资产管理部下设立了两个二级部,同业业务部和资产管理部,对同业业务进行专营,还有专门从事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与运营管理。机构改革对我行流程的理顺以及运营效率的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目前我行金融市场业务对全行的收入贡献大概为50%,资产规模占全行的三分之一左右,这个占比基本上和北京银行介绍的比较接近。

  目前来看,我们的金融市场业务总体是围绕这几个思路去开展的:

  在债券和货币市场业务上,加大交易性资产的操作力度,力图提高资产的周转率,获得价差和中间业务收入,在城商行梯队里面保持一个较高的市场活跃度。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我们行债券交易结算量排在全国的前50名以内,在城商行里面排名前30名,这是债券和货币市场业务的操作思路。

  在同业业务方面,强化和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图拓展资产配制驱动,使同业业务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对传统的金融市场业务形成一个良好的补充。

  理财业务上,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大非保本产品的发行力度,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从理财产品的规模来看,目前我行理财产品规模接近200亿。在西安地区的市场里,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