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11日 16:06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重庆三峡银行董事长童海洋(新浪财经 杜琰摄) 图为重庆三峡银行董事长童海洋(新浪财经 杜琰摄)

  新浪财经讯 9月11日消息,由《当代金融家》杂志社主办的“2015年中国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四届最佳中小银行评选颁奖典礼”今日在京举行。图为重庆三峡银行董事长童海洋。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作为一家中小商业银行,要在转型当中谋发展,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不同的战略定位。重庆三峡银行于2008年2月成立,目前存款约为840亿,资产约为1200亿,预计今年的利润将达22亿。从2008年开始我们做了几个错位的战略性选择。

  2008年,三峡银行提出了做理财银行的理念,这是全国第一家理财战略定位的银行。通过7年的实践,全行比较忠实的客户已达100多万,由于比较早的定位为理财银行,所以在目前的市场竞争当中,特别是在利率市场化的压力下,我们显得比较从容。

  2010年,三峡银行又提出了库区银行的概念。之所以提出做库区银行,是因为中央对三峡后期扶持的战略即将展开,中央选择了中国建设银行和我们重庆三峡银行作为后期扶持战略的管理银行,这为我们今后十年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战略性支撑。这几年,我们在三峡库区投资了300多亿。

  2012年,正式启动互联网战略,今年已经上线的三峡支付系统,是全国城商行当中比较领先的一个互联网战略系统。

  2014年,提出把“转换发展动力,拓展需求空间”作为三峡银行未来业务发展的一个战略性抓手,把业务重心从以存款为主,转变到以管理资产为主,拓展与基金、证券及各类型金融机构的合作,来实现我们未来整个市场的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行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上半年的不良贷款率只有0.6%左右,作为董事长,我的体会是,在小银行从小到大发展的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错位的战略性选择,而且要未雨绸缪地思考未来整个宏观经济的走向,这可能比做很多具体的事情更为重要。谢谢大家!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