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06日 18:05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当代金融家》杂志、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主办的“2015年中国中小银行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四届最佳中小银行评选颁奖典礼”将于9月11日在北京起航。本届论坛邀请了百余位城商行、农商行董事长、行长等参会,共议中小银行“转型与错位竞争”策略,期待为广大中小银行提供剖析局势、交流观点、解惑释疑、献计献策的平台。

  本届论坛将是一场中小银行的特色经营峰会!

  回望2014年,中小银行深化战略定位,加快打造错位竞争优势。一是总体战略上进一步清晰了差异化经营思路。如北京银行、汉口银行强化科技金融定位;郑州银行定位于商贸物流银行、中小企业融资专家和精品社区银行。二是市场进一步下沉,错位竞争渐成趋势,服务小微企业已成主力。如福建海峡银行和泰隆银行将电商作为重要服务对象;临商银行将物流企业作为市场定位。三是特色定位成效逐步显现,经营特色逐步形成。如哈尔滨银行的对俄金融业务、威海市商业银行的对韩特色服务等。

  2015年或将成为中小银行发展的拐点之年。有特色才能生存,2015年,中小银行如何精准定位,做到三化合一(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在错位竞争中崛起?这里,有来自各家银行最真实的切身探索和先进经验。

  同时,本届论坛还将探讨以下中小银行最为关注的话题:

  伴随银行业从存货款时代向资产经营驱动负债发展时代渐进的过程,中小银行如何克服金融市场业务薄弱的短板,如何借力大银行的大平台“登高远望”?

  面对“五期叠加”的压力和“金融脱媒”现象日益突出的威胁,中小银行如何迅速掌握和有效运用资产证券化这一创新的结构化金融工具,以解决资金来源紧缩、流动性不充分、业务发展受限等困境?

  国家“十三五”规划即把金融信息安全作为重要内容,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远远超过我们的安全防护水平。金融信息安全问题成为悬在我国金融业头上的一把“达摩克斯之剑”。中小银行应如何加强金融信息安全,开发金融行业自主可控的关键信息技术?

  “第四届中国最佳中小银行评选”颁奖典礼也将在本次论坛上举行。延续前三届评选公平、公正的原则,在本次论坛召开之前,由专家、学者等第三方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对数百家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结合公开的经营数据和区域经营数据、消费者和监管机构评价,评选出了全国优秀中小银行。本次论坛将揭晓评选结果并对获奖单位颁奖。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