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利率市场化收官在即、经济形势下行压力不减、央行[微博]多次降息、资产质量滑坡等诸多因素加攻下,上市银行业绩增长疲态尽显。昨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三家国有上市银行同时发布年报,其中,工行、农行净利润增速仅为0.7%和0.5%,交行净利润增速也滑落至1.5%。大型上市银行净利润零增长的预言成真。

  净利增速面临考验

  中报披露即将收官,巨无霸上市银行业绩揭开盖头。

  长期稳居最赚钱银行的工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7个百分点。农行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45.64亿元,同比增长0.5%。交行净利润增长1.5%至373.24亿元。

  三家国有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均较去年同期有大幅下滑。其中,工行由7.2%跌落至0.7%;农行由12.6%快速下滑至0.5%;交行则由5.59%下降至1.5%。

  不仅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在其他收入方面也并不理想,工行上半年净利息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6.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5.3%。

  此外,宁波银行昨日晚间也发布中报,该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67亿元,同比增长15.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增长41.42%至17.43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19.35%,同比提升了2.45个百分点。

  拨备计提吞噬银行利润

  从更深一层来看,上市银行为了抵御资产质量下滑而大幅计提拨备,是导致业绩不佳的关键因素。

  数据显示,工行在未计提拨备前的净利润仍能保持8.4%的增长。上半年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23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今年上半年,该行较2014年同期多计提178亿元的拨备,拨备之后净利润规模为1494亿元,拨备计提部分吞噬了该行872亿元的净利润。

  无独有偶,此前发布中报的中信银行拨备前利润468.11亿元,同比增长13.84%;但计提拨备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折半至225.86亿元,增速下滑至2.51%。浦发银行上半年计提了202.92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8.7%,仅贷款减值准备金就计提了197.75亿元对该行利润造成侵蚀。

  引发银行大量计提拨备的主因还是经济下行时期导致的不良贷款多发。截至上半年末,工行不良贷款率为1.4%,比上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农行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1595亿元,较年初增长约345亿元,不良贷款率1.83%,较年初增长0.29个百分点。交行不良贷款余额501.53亿元,较年初上升16%;不良贷款率1.35%,较年初增加0.1个百分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指出,商业银行不良信贷仍在暴露,在核销的同时各家商业银行也将不断加大对资产结构的调整,尤其在不良贷款集中度较高的批发零售领域下功夫,主动退出一些行业。

  上市银行如何突围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银行业息差水平持续收窄是大势所趋,未来商业银行必须加快业务转型步伐,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混改显然是上市银行激发活力的重头戏。交行行长彭纯昨日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正在研究从控股子公司层面推进混改试点。“股权多元化探索是深化改革方案的重要内容,引入民营资本管理层非常欢迎。民营资本作为投资主体来源非常多元,但是从集团层面引入民营资本有难度,这个难度还不在于政策上制约,而在于交行资产体量太大,‘块儿头太大’。交行正在探索选择有条件的控股子公司作为股权多元化改革的切入口。”

  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指出,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对银行利润有所影响,尤其是降息和负债成本下降不同步,存款利率下降有限,存款定期化、长期化趋势提升了银行的负债成本。“在进一步加强薄利多销的经营思路的同时,银行要向创新要利润。“当前银行在传统业务领域竞争激烈,利润增长难度较大,互联网金融、跨界合作、大数据精准营销等将成为银行创新发展的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